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家屬在預防腐敗上也能有所作為

家屬在預防腐敗上也能有所作為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據新華社近日報道,中國共產黨浙江永康市委組織部近日下發文件,在全市聘請15個黨政一把手的妻子擔任“兩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監督信息員。對於作為黨政一把手的丈夫在8小時以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做些什麼,這15個妻子將予以重點檢查和監督,並隨時向組織部門反映丈夫的情況。

  這一消息一出來,就招到一片的反對之聲,有人認為永康市是在作秀,也有人認為這一做法有違中國古代傳統的“親親相隱”的倫理道德,也會因此破壞家庭關係的穩定。但在我看來,永康市出台這一文件,是在領導幹部在法律監督、黨內監督與輿論監督外開拓了一個新的監督途徑,有其可取之處。

  首先,從以往的反腐敗的實踐來看,無論是胡長清、程維高還是劉方仁的腐化墮落與其家屬、朋友都有關聯,生活圈、社交圈成為是領導幹部腐敗的主要滋生源之一。但是,領導幹部生活圈、社交圈具有複雜性、隱蔽性和分散性的特點,組織上難以掌握,對其監督管理一直是薄弱環節。而作為與領導幹部一起生活的配偶在獲取領導幹部生活圈、社交圈的信息方面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因而,讓妻子來參與監督有利於彌補組織監督的真空。

  其次,讓妻子來參與到對領導幹部“兩圈”的監督,是充分利用道德、倫理、親情的多種方式,預防其腐化墮落。作為監督者的妻子,其可以使用道德、倫理、親情的多種方式來勸阻和感化領導幹部,有時甚至能產生法律強制監督無法達到的效果。而且,妻子兼有的監督信息員的身份,對不聽勸阻的領導幹部也能起到某種約束力。

  再次,讓妻子來參與到對領導幹部“兩圈”的監督,實際上也是讓領導幹部的妻子本身得到法制教育的一個過程,可以有效地減少領導幹部腐敗犯罪的誘因。在現實中,許多領導幹部的腐敗犯罪是在妻子參與甚至是縱容下進行的,讓妻子自身得以教育,警鐘長鳴,從而做到自身不參與並且勸阻領導幹部走向腐敗的深淵。

  同時,我們也看到,永康市這一文件中,規定作為受聘為監督信息員的條件是要自願、敢於負責、出於公心、作風正派,並且對於監督信息員也沒有規定任何處罰措施。因此,我們認為,這一規定是授權性的而不是義務性的規定,而且着眼於防範的角度,所以不違反中國古代傳統的“親親相隱”的倫理道德,也不會因此破壞家庭關係的穩定。並且,這一倡導性的制度僅僅是給那些想讓領導幹部廉潔、使家庭平安的家屬一個監督權利,目的是要預防領導幹部的腐敗,比起領導幹部因為腐敗而使家庭走向萬劫不復的遭遇而言,平時的防微杜漸的措施雖然會給家庭帶來某種不快但實在是算不了什麼,從某種意義上講,反而更是為家庭的長久的平安幸福着想。

  當然,我們不能迷信這麼一個制度能在實踐中產生很大的成效,其效果如何,最終還是要在實踐當中檢驗。我們所要做的是靜觀其效,不急於去全盤否定這一創新的制度。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1000

  Email:tao1991@163.net

  tao9928@tom.com

  家屬在預防腐敗上也能有所作為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家屬在預防腐敗上也能有所作為
網友評論
家屬在預防腐敗上也能有所作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