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動員會講話

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動員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動員會講話 標籤:講話稿

  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動員會講話

  同志們:

  今天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省、市關於全面推行縣委縣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有關會議精神,對我區的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進行動員和部署。剛才,****同志就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作了具體的安排部署,希望大家認真學習領會,按照要求,抓好落實。下面,我再講三點意見:

  一、思想認識要提高

  縣區是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在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處於承上啟下、協調左右的關鍵環節。推行區委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舉措,是規範權力行使、提高執政能力、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有效途徑。對此,我們要深刻認識推進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做好這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一)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是落實上級要求、推進黨務政務公開工作的具體行動。近年來,中央就黨務政務公開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舉措,黨的十八大也明確提出要“推進權力公開化、規範化,完善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司法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制度”。河南省立足縣委縣政府職權交叉、工作相近的實際情況,創造性地在縣區一級開展縣委縣政府權力公開透明工作,並在17個縣區進行了試點探索。這次省委決定在全省範圍內全面推行這項工作,是在以往試點工作基礎上的深化,也是為了更好地把中央關於基層組織實行黨務政務公開的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更好地統籌推進縣區級黨的組織建設和政權建設,不斷完善基層權力監督,進一步增強基層權力運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是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增強執政活力的重要舉措。黨員、群眾民主意識和參政議政意識的增強是社會進步的標誌。如果無視黨員、群眾的民主訴求,將他們排斥於權力運行體制之外,必然會削弱並損害黨的影響力和凝聚力,降低黨員的歸屬感和群眾對黨的信任度。權力公開透明運行體現了我黨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的執政本質。推行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有利於豐富基層民主的實現形式,落實和保障廣大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表達權和監督權,拓寬黨員群眾表達渠道,從而動員和激勵全體黨員和廣大群眾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形成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建設和諧新******的良好氛圍和強大合力。

  (三)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是轉變領導方式、提升區委區政府執政能力的有效途徑。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經濟社會的發展,縣區政權承擔的責任越來越大,面臨的任務越來越重。推進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及時把事關經濟社會發展、涉及群眾切實利益的重大事項公之於眾,充分接受監督,能從制度、機制上改善區委區政府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有利於區委區政府班子自覺轉變思想觀念、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風,更好地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實現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不斷提高推動科學發展的能力、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和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

  (四)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是強化源頭預防,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根本之策。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不見陽光的權力最容易變形走樣。從近年來紀檢部門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看,很多都是由於權力得不到有效監督,不公開、不透明,暗箱操作,才最終導致腐敗問題的發生。推進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將黨委、政府的決策過程、執行過程和執行結果置於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下,使權力的運行由封閉、半封閉變為公開,由不透明、半透明變為透明,有利於實現權力運行的程序化和規範化,能夠有效防止權力濫用和權力腐敗。因此,開展好這項工作,對於規範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從政行為,加強廉潔自律,深入持久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任務要求要明確

  為切實做好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我區在認真學習借鑒孟州市以及全省等其他試點縣市區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我區實際,經過多方徵求意見,反覆修改完善,形成了我區的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實施方案。這個方案是全區做好這項工作的指導性文件,各級各部門要嚴格按照文件要求,結合各自工作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要着重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把握基本原則。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是一項政策性很強的工作,必須在基本原則指導下科學推進。要將方案提出的依法規範、積極穩妥,分類指導、注重實效,統籌兼顧、改革創新的基本原則,貫徹到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全過程,做到讓上級黨委政府滿意,讓黨員幹部滿意,讓人民群眾滿意。一要堅持依法規範。從清權確權、制定流程、查控風險到公開運行等各項工作,都要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法律和黨內法規,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有關文件精神。正確處理權力運行與規範制約、對內公開與對外公開、公開與保密的關係,確保區委區政府權力規範運作。二要堅持分類指導。要緊密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突出特色,注重自上而下的指導和自下而上的探索,不斷提高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針對性和時效性。三要堅持統籌兼顧。要把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與黨風廉政建設、懲防體系建設、黨的基層組織黨務政務公開、村務居務公開等有機結合起來,統籌推進,積極探索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的模式和機制。

  (二)要明確目標任務。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有五大目標任務,即探索建立“一個模式、三個機制、一個體系”。“一個模式”,即區級黨務公開模式;“三個機制”,即區委區政府權力配置和公開透明運行機制、權力監督制約和預防腐敗機制、科學民主決策機制;“一個體系”,即建立健全區級政府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體系。這五大目標任務各有側重,又緊密聯繫,共同組成了科學嚴密的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體系。各級各部門要緊緊圍繞這五大目標任務,採取得力措施,創新方式方法,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工作任務。

  (三)要嚴格工作標準。標準是工作的準則,也是衡量工作質量效果的尺度。今天會上下發的實施方案,對我區的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的各項目標任務進行了細化、分解,確定了具體的工作標準。區委各部委、區直各單位要嚴格對照方案,不折不扣落實好各項規定動作,做到應有的內容一項不變、該走的步驟一步不少,對部分工作難度大、情況複雜的單位,要加大指導工作力度,制定針對性措施,確保工作標準不折不扣執行到位,確保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紮實開展。

  (四)要把握推進步驟。根據省市要求,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從現在開始到2014年11月底完成,分為全面展開、規範鞏固、總結提升三個階段。我們要按照時間要求,統一步調、統一行動,各有側重、分步實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既定工作任務。在全面展開階段,要認真做好清權確權、規範流程、查控風險、陽光公開、健全制度等各項工作。在規範鞏固階段,要鞏固好第一階段工作成果,制定考核評價辦法,加強工作督導檢查。在總結提升階段,要全面總結經驗,組織考評驗收,努力形成推進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長效機制。

  三、組織領導要加強

  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也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的環節多、範圍廣,工作任務重、難度大。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全局意識,以求真務實的精神、科學嚴謹的態度和真抓實幹的作風,加強領導、明確責任,統籌協調、強力推進,切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加強領導,形成合力。區委區政府已經成立了高規格的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領導小組,區紀委要全面掌握工作動態,及時研究解決工作推進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部署好每個階段的具體任務。兩辦和區委、區政府等相關部門要明確人員專門負責此項工作,做好區委區政府本級權力公開工作。各成員單位要把這項工作作為當前的一項政治任務,按照職責分工,認真履行責任,發揮自身優勢,加強協調配合,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各辦事處、區直各單位主要領導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親自安排、作好表率,成立強有力的組織,設立專門的辦公機構,結合實際制訂切實可行的方案,創造性地推進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開展。

  (二)要加大宣傳,營造氛圍。要高起點謀划和制定宣傳報道計劃方案,區有線電視台、焦作日報******版和政府網站等新聞媒體,要積極配合,搞好宣傳報道工作,大力宣傳推進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和深化黨務公開工作的重大意義、重要舉措、典型事例,引導廣大黨員和幹部群眾關注、支持、依法參與這項工作,營造全社會廣泛參與的良好工作格局。區紀委要注意發現和培養一些樣板單位,發揮好典型的引路、帶動作用,達到以點帶面的良好輻射效應。

  (三)要強化督導,務求實效。要把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運行、黨務政務公開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目標管理考核內容,細化考核標準,加大考核權重。要加強督查指導,建立健全督導工作機制,完善督導工作的具體制度、辦法和措施,深入了解掌握全區工作運行情況,及時研究解決工作推進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確保區委區政府權力公開透明工作紮實有序推進。要建立工作台賬,定期通報情況,督促各單位強化措施,落實責任。對工作進展緩慢、效果不明顯的,要督促其限期整改;對搞形式、走過場的,要予以通報批評;對拒不公開、虛假公開的,要嚴肅查處。要適時組織集中檢查和評估驗收,以嚴格的獎懲措施促進工作落實。

  (四)要勇於創新,積極探索。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是一項探索性很強的工作,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開放的思維來推動工作開展。要緊密結合我區的特點和部門實際,按照“邊探索、邊實踐、邊總結、邊創新”的思路,把省市精神具體化、把群眾的實踐理論化、把外地的經驗本土化,大膽探索黨務政務公開、規範權力運行的新途徑、新辦法,打造具有******特色的新亮點、新品牌,力爭使這項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您正在瀏覽: 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動員會講話
網友評論
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動員會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