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回初中母校的講話稿

回初中母校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回初中母校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初中生

  “走進棕北 感恩母校”講話稿

  各位尊敬的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 早上好!

  我是原棕北中學2012級7班的張翼沐雪,現就讀於成都七中。

  時隔一年,再次站上這個旗台。一切還是那麼的熟悉。

  棕北真的是一個很純凈的校園。

  校舍的顏色依舊清亮,往昔的面孔還是那麼熟悉。好像還是一年前,什麼都沒有變。

  現在回想起中考前的日子,我記得奮筆疾書地刷着天利三十八,記得體考前夜幕下伴着急促喘息的狂奔,也記得壓抑的氣氛中不時迸發的歡聲笑語。

  而今,初三的同學,一個月多后你們也即將踏上考場,一如我們當初一樣。

  你們應該明白,考取高中不是目的,你此時的奮鬥是為了更遠的將來。請設定一個最適合你,一躍而起,奮力追夢。在此,想與你們分享一些小小的經驗和體會。

  學習方面

  建議你們運用思維導圖歸納梳理學習知識。所學的內容是相互交通的,聯想有助於更好的記憶。時間緊迫也不要忘記複習錯題,你可以用一個心儀的本子做好規劃,然後享受把任務一項項劃掉的快感。請做好試卷分析,用百分比的方式找出自己薄弱的知識板塊,然後逐個擊破。同時適當地關注時事,積累素材,開闊眼界才能豐富思維,擁有獨到見地。

  再說心態,又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

  可是我真摯地想送你們三條心得:“勇敢面對、肩負使命、享受孤獨。”

  先說勇敢

  我看過一句話,說,人生最莫大的幸福在於“有牙在,可碎冰”。在身體康健,朝氣蓬勃的年齡,就應該敢於嘗試和挑戰。我知道你們有時很累,飢腸轆轆地拖着夜幕離開校園,頂着壓力趴在書桌上做題直到夜深,我也是這樣過來的。可是,只有逼到險處,才能絕處逢生,請永遠不要小覷自己的潛力。做得好,再對自己狠一點;做得不好,更請不要放棄,因為可能,你的突破,又是下一屆眼中的傳奇。

  所以,不但不要害怕今天所面對的困難,還要勇敢地去擁抱未知的明天!

  再談使命

  不要怕花費了時間和精力卻什麼也得不到,只要你拼盡全力地去做了,最後你一定會感激自己,“還好,沒有因為放棄了努力而空留遺憾。”

  當你覺得快要無力的時候,請看看身邊奮筆疾書的同學,你們因為相似的目標而共同奮鬥,也請看看你的老師,他們為你們傾注了三年的心血。

  棕北的老師,有的幽默,有的嚴肅,有的溫柔,不變的是,真的都很愛學生。

  還記得,曾經我們用班級專屬的本子記下老師的經典語錄和招牌動作,在初中畢業后的日子藉以分享,回憶這段時光中對我們影響最深的這些人。無法動情地一一提及,但對每個人都心存感激。希望你們也能尊重老師們的付出,理解他們的良苦用心,肩負起沉甸甸的責任,努力成為他們的驕傲,而這種使命感就是鼓舞你奮鬥下去源源不斷的動力。

  最後是孤獨

  每一個老師都說,要想學好,得靜下心來。我也真心地希望你們也能學會享受孤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在你最苦悶失意的時候不一定有人理解,在你最需要安慰的時候不一定就有人在你身邊,你才是你自己的力量。孤獨是一個人的狂歡,希望你學會一個人默默地奮鬥,用汗水甚至淚水,把黑暗的日子擰成詩與歌。

  我們中考那一年做的現代文是龍應台的“目送”,記得做得很生糾結,但是有一段話是深深記住了: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 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其實,我可不是以優秀畢業生的姿態來的,我還遠沒有接受這項殊榮的能力。在七中,學生會主席連着兩屆都是棕北畢業的學生,之前是高三的趙思琦,現在是高二的徐何江南。

  高我兩屆的左任和肖雅欣也都是七中光榮退休的校團委副書記。甚至再往前推,還有被斯坦福以全額獎學金錄取的章然。

  所以,棕北的學生到了高中也仍然有好的發展,擁有良好的綜合素質和組織領導的能力,這向來都是有事實可鑒的。

  我與你們一樣,都對優秀的學長學姐懷有無限的崇敬之情。我不會妄自菲薄,但更不會享於安樂,我們眼前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請你們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實力,並且對未來擁有美好的設想,因為你們就是將來為棕北再創輝煌的一股嶄新力量!

  那麼,在這陽光燦爛的里,像樹一樣酣暢淋漓地成長吧,永遠擁有挺拔的身姿和昂揚的姿態。

  希望明年此時,當你們遙想此刻時光,能有一種拼盡全力的坦然,無愧於心。

  祝福你們那可愛的前途 光明!

  最後,感謝所有老師的關懷和教導,

  感謝棕北給予我的這段此生不換的青春!

  謝謝!

  張翼沐雪

  2013.5.6

您正在瀏覽: 回初中母校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回初中母校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