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講話稿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初中生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

  假期已過,我們回到熟悉的校園,見到了熟識的老師和同學。我們有了新的起點,新的征途。我們要有新的姿態,新的步伐。

  我們相信"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切成功,源於我們不斷的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我們知道,抓住今天,才不會有後悔的昨天,才會有更為美好的明天。一切美好,源於我們珍惜現在,努力拚搏。

  新的學期,我與大家分享三個觀點。

  一、用功讀書

  一位享譽二岸三地的著名作家,龍應台。他與兒子進行了三年通信,出版了《親愛的安德烈》一書。書中說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很喜歡這麼一句話,因為它道出了我們讀書的真正的意義:源於成就感和尊嚴的快樂。

  是的,人要有成就感。

  有人說,三個蘋果改變了世界。因為好奇,因為逆反,夏娃摘下蘋果於是有了人類。從那一刻起,人類一代一代叛離,不斷開拓新的世界;第二個蘋果,擊中了人類最智慧的頭顱,牛頓的頭顱,於是人類在探索世界的道路上,找到了"萬有引力定律";而第三個蘋果,是喬布斯的蘋果,給了我們一個全新的世界,這個世界不知多少人是"果粉",不知多少人不斷擁有最新的蘋果產品。

  喬布斯說,活着就是為了改變世界。喬布斯用蘋果改變了這個世界,沒有喬布斯的時代,蘋果在改變着我們平凡人的世界。帶上降落傘iPhone7,不怕跌落。Apple pay,一種新的安全支付功能,將改變我們的生活。也許某一天,擁有一部蘋果,我們就可以走遍天下。

  是的,人要有尊嚴。

  人有尊嚴,就不會低下高貴的頭顱。有一部電影,名叫《肖申克的救贖》,講述的是一個為自由與尊嚴而鬥爭的故事。被冤枉判處二個無期徒刑的Andy,按理他將在監獄里終了餘生。但為了尊嚴與自由,他用20年的時間不懈挖掘,終於挖出一條逃生之路。他堅定爬過500碼的糞池管道,走向自由,贏得尊嚴。

  在微信平台,有一篇文章,《馬上開學了,請嚴肅地告訴孩子:學習肯定是辛苦的,全世界都一樣》。它告訴我們,要想有好的學習成績,就必須要努力,要辛苦付出,這是每一個孩子學習的責任。對於學生而言,要學會忍耐、學會放棄、學會付出,這不僅是學習的需要,也是人生的一種修鍊。

  二、學會學習,學會自主學習。

  科技日新月異(新能源、三D打印、無人駕駛、機器人、工業4.0、引力波)怎樣學習才能應對未來?

  為了解這些新東西,我查了百度,對之有了初步了解。在互聯網時代,知識不再為權威壟斷,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學習的主人。我們應對未來,就要學會學習,學會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是以學生作為學習的主體,學生自己做主,不受別人支配,不受外界干擾通過閱讀、聽講、研究、觀察、實踐等手段使個體可以得到持續變化的行為方式。

  對於我們同學來說,我們可以利用的自主安排時間主要是晚上與假日,當然也包括我們的日常碎片時間,如課間、路上。利用好時間去學習,去思考,需要我們大力去嘗試,去探索。

  過去的一個星期,我參加了區的會議,鎮的會議,學校的兩個會議。過去的一個星期,我利用時間,看了兩本書,都是劉震雲的,一本叫《一句頂一萬句》,另一本叫《故鄉天下黃花》。很多人來說,假期沒時間好好學習,只是借口,你們還沒有那麼忙。

  三、深刻體會"失敗是成功之母".

  你不去做,你就不知道失敗;你去做了,你可能會失敗,但在失敗時,你離成功就更近了。

  新東方,是中國最成功的英語培訓機構。俞敏洪是他的老總。俞敏洪講述了自己生命中的兩次失敗。一是高考。第一次高考,英語33分,第二次,55分,第三次,但考進了北大。二是留學。因為種種原因,留學夢想破滅。

  阿里巴巴,中國最引人注目的企業,掀起一場商業革命,創建一個強大的電商帝國。馬雲是它的主要創始人,董事局主席。與俞敏洪相比,馬雲的失敗經歷更多。馬雲三次參加高考,第一次數學1分,二次19分,三次,79分,考取杭州師範學院。而後創業,更是失敗無數。

  從俞敏洪與馬雲的經歷中可以看到了什麼?成功的人,背後總伴隨失敗的故事。其實我們每一個人何嘗不是如此,我們都要經歷失敗,但失敗會帶領我們走向成功。

  馬雲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會很美好。但絕大多數人都死在明天晚上,見不到後天的太陽。所以,我們幹什麼都要堅持!"是的,堅持才會一天一天改變,所謂千里之行,積於跬步;萬里之船,成於羅盤。今天我們讀書,難能可貴的就是帶着夢想堅持前行。如果我們每一個同學能堅持如下五個環節,也就是堅持有效預習、高效上課、及時複習整理、獨立作業以及周期小結。你的學習一定會不同凡響,因為讀好書的人無非就是堅持了簡單的道理。

  同學們,知道我們為什麼要用功讀書;學會做學習的主人,自主學習;學會堅持。你就可以"做最好的自己",你才可以"讓人們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您正在瀏覽: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講話稿
網友評論
初中春季開學典禮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