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班主任工作四環節

班主任工作四環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工作四環節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領導者和組織者,也是素質教育的主要實施者,他(她)既是聯繫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帶,又是溝通學校、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橋樑。班主任工作繁多,只有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事半功倍。促好"帶頭"、抓好"苗頭"、凈化"後頭"。

  建設"龍頭",就是建一支有朝氣、有戰鬥力的班幹部隊伍。班幹部隊伍,乃班級工作核心,是一個班能否形成良好班風的決定因素,因此,"龍頭"建設應是班主任的首要工作。選拔班幹部應素質、能力、知識三者綜合考慮,做到精心選拔,在實際工作中不能憑學生入學檔案或第一印象而"一錘定音",而應廣泛徵求意見和做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從不同鍘面對選拔對象進行考察,並通過開展一些有目的、有針對性工作(活動),發掘優秀學生擔任"龍頭"。為確保"龍頭"的戰鬥力,班主任對新生班的班幹部可採用先試用後任用的方法,給臨時斑幹部1至2周試用期進行考察,考察合格再任用。"龍頭"建立后,班主任應悉心指導,熱心扶持、大膽使用,班干成員應分工負責、定期考核、優用劣汰,使其有壓力、有動力、有戰鬥力,真正成為班級管理前沿陣地的生力軍。

  促好帶頭,就是促進"龍頭"起模範帶頭作用。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龍頭"不是擺出一副空架子,而是需要具有先鋒作用,應時時為表率,處處是先鋒。作為班主任,如何促好帶頭呢 我認為應做好下面幾項工作:一是逐步放"權"鍛煉幹部,樹立班干在學生中的威信,如讓班長負責班級工作並及時彙報班工作,讓生活委員負責班會費管理、宿舍衛生、紀律管理等;二是加強對班幹部言行監督,違紀班幹部要嚴加處理,做到班規面前人人平等;三是加強班幹部理論學習和工作方法訓練,提高其領導水平;四是定期對幹部進行述職評議,表彰優秀班幹部,對不稱職者要及時調換,注入新鮮血液,保持"龍頭"隊伍的先進者。

  抓住苗頭,就是班主任要善於捕捉學生思想、學習、生活等方面不良苗頭,把其消滅在萌芽狀態,防微杜漸。學生都是帶着"成龍"的良好願望踏進學校的。隨着時間推移,少數學生受到社會上不良風氣影響,放鬆了警惕性、自覺性和自控力,出現了早戀、賭博、拉幫結派、吸煙、無心向學等不良行為,作為班主任不能掉以輕心,應善捕捉苗頭,掌握學生在不同環境、條件下特有心態、根據學生性格特點,因材施教。在教育過程中,要從"愛"字出發,堅持疏導教育,循循善誘,以理人方法,為學生分析不良行為的危害及可能造成後果,使其醒悟,惟細緻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不良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防微杜漸。

  轉化"後頭"就是班主任要認真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當前後進生有三類:其一是學習差生,表現為無心向學,學習成績極差;其二是思想品德差生,表現為沾染上不良習氣、不遵守校規班紀,隨心所欲;其三是"二合一"的雙差生。他們雖然人數不多,但影響很大,是班主任為之嘔心瀝血的對象,需要傾注大量的愛和大量細緻耐心工作使其轉化。

  班主任要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必須堅持疏導、鼓勵、情感交融與嚴肅紀律相統一原則,認真做好下面幾項工作:一是爭取家長配合,發揮家庭教育作用,形成合力,同步進行。具體可採取家訪,召開家庭座談會等形式;二是對學習差生採取"分層次""開小灶"教育法,耐心施教,解決其"吃不到"或"吃不了"現象;三是致力於建設學風、班風優良的班集體,充分發揮先進群體對後進生的感染作用;四是以表揚為主,要發現後進生的閃光點,給他們"用武之地",激勵其轉化;五是"導之以行,持之以恆",耐心細緻做好反覆教育轉化工作。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艱巨、複雜、細緻的工作,猶如一張網,抓住四個環節這個綱,就能綱舉目張。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四環節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四環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