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態度決定成敗

態度決定成敗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謝大家參加我的講座。

  大家知道我為什麼要把態度列為第一篇?

  不久前在看到的一篇文章,說是美國軍人說,現在的美國軍隊如果要和中國軍隊打仗,怕的不是中國軍隊的裝備,而是毛澤東思想的武裝,因為中國軍隊的政治工作做得非常好,能達到“眾人齊心,其利斷金”的效果。不禁想起幾年前,有個叫米盧的外國人在執教國家足球隊時說過“態度決定一切”,這句話曾經被廣泛傳誦,成為經典名言。又想起中學課本上一篇叫《曹劌論戰》的古文。大意是說,軍隊出戰時,一鼓作氣,二鼓衰,三鼓竭。所以,鼓聲響得要是時候,在一鼓響的時候,軍隊必須可以迅速作戰,否則,等到二鼓三鼓時再出戰,士氣大為低落,打勝仗的機會就很小了。一鼓與三鼓,軍隊還是那支軍隊,裝備還是那些裝備,指揮官還是那個指揮官,軍隊的力量卻已經迥然不同了。

  中國大陸首富劉永行在韓國參觀西傑集團的一家麵粉廠,這家麵粉廠每天處理小麥的能力是1500噸,僱員只有66名。而在國內,同樣規模有麵粉廠日生產能力只有幾百噸,劉永行自己的日處理能力250噸的工廠,其效率相對高於國內同行業標準,卻也有七八十名員工,日生產能力僅有韓國工廠的1/6。後來,劉永行通過深入了解到,這家企業曾經在內蒙古投資辦過廠,當時的日處理能力是250噸,員工人數卻高達155人,而且當時的設備比現在的韓國工廠的設備要先進。同樣的投資人,同樣的管理,設在中國的工廠與韓國本土生產效率居然相差10倍。主要原因是什麼呢?中國人對待工作的態度。韓國人做事總是手腳不停,無論是工人還是管理人員,比如說某個人覺得自己的崗位比較空閑,就會做其它一些事情。而中國大部分的企業,還存在把自己的事情做得差不多了就夠了的想法。為什麼生產效率會有10倍之差?劉永行由此還想到,這不是簡單的相加的問題,不是說一個韓國人的效率是一個中國人的1.2倍,10個韓國人的效率就是就相當於12個中國人的效率,而應該是乘積關係,10個韓國人的工作效率,就等於1.2的10次方倍。劉永行認為,韓國人比中國人收入高好幾倍,值。

  態度是無形的,卻比什麼都重要。企業的態度決定企業的成敗,員工的態度決定員工個人生涯的成敗。這一點,也許很多人都已經明白了。

  一、努力工作等天收穫更多

  老闆總是要求我們努力工作,我們總是希望老闆多給我們工資和福利。在很多打工者的心中,這似乎是對立的、不可調和的矛盾。我們中也一定有很多人會這樣認為,努力工作的目的是為了多拿工資和福利。所以,當工資福利低於工作價值時,工作的積極性就會明顯降低。在座的各位,是不是這樣的呢?

  我想,我們不能去虛偽地否認,我們的目的確實是為了多拿工資和福利。但是,我們要怎麼樣去做才能夠多拿工資和福利呢?我想,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其一,努力的工作。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想多收穫,就得多耕耘。也許會有人說,如果努力工作也不能獲得多的福利和工資呢?我這樣回答你:如果努力工作了,就有希望拿到多的工資和福利;如果不努力工作,這個希望就沒有了;如果消極地對待工作,你就會連現有的工資和福利也拿不到。

  其二,豐富的知識和經驗。我們都知道,干體力活的不如干腦力活的工資福利好,做文員的不如做管理的工資福利好。這是為什麼?因為干腦力活的比干體力活的有知識,做管理的比做文員的有經驗。我們要多拿工資,就必須通過努力地工作和學習,去獲取更多的經驗和知識,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走上更高的崗位。只有更高的崗位,才能有更高的工資,沒有一家企業的店員比店長的工資高的。當崗位提升了,工作也肯定提升了。怎麼去學習知識和積累經驗?我想,主要是從工作中學習和積累。還可以從工作以外學習和積累。工作中的學習和積累用一句話概括就是“溫故而知新”,即多幹活就能達到熟而生巧。從工作以外學習和積累就是不要滿足於只做職責內的工作,還要多幫幫其他同事或者做些份外的事,不要瞧不起其他人(孔子日:三人行,必有吾師焉!每個人能活在這個世界上,就說明這個人是有立身之道的,生存就是硬道理),不要恥於下問,不要吝於投資於腦袋。

  其三,擁有好的人脈關係。台灣成功學大師陳安之說:成功,就是30%的知識加上70%的人脈。怎麼才能擁有人脈?我認為要從三個方面去努力:一是讓自己身邊的人傑出起來。自己身邊的人傑出了,最明顯的一點就是他們不需要你的幫助了,而且他們可以夠條件幫助你了。這也就是儒家所說的“已欲達而達人,已欲立而立人”。二是要恕人。恕人也就是要做到小時候老師講得我們耳朵起繭的那句話:“寬以待人”。三是要善於自製。控制自己,就是我們常說的“已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也就是工作中怎麼建立人脈關係的基本要求。當建立了人脈關係以後,辦起事來,就會方便很多,工作效率就會大大提高,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你的能力提高了。能力提高了,當然有更多的機會獲得更多的工資和福利了。

  有關這三個條件的話題,在我的其它講義中專門有一篇講述。在這裡就說這麼多。言歸正題。

  現在,讓我們從上面多拿工資和福利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進行反思。各位,我的結論是:在工作中我們能取得三個方面的收穫:一是工資和福利。二是知識和經驗。三是人脈。而人脈和知識是取得成功的決定性條件。因此,我們如果只把眼睛盯在看得見的工資和福利上,並且因此放棄人脈和知識,我們就會因小失大。

  在這裡我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彼得和傑克同在一個單位工作。有一天,彼得對傑克說:“老闆對我很不重視。工資和福利幾年來都沒有增長,職位也沒有上升。我想現在就離開單位,讓老闆知道,失去我,對他是一個損失。”傑克說:“你很恨老闆嗎?”彼得:“是的。”傑克說:“你現在離開,老闆只是擔擱一兩天的時間,就可以重新找一個人來代替你了。如果你每天多干一點活,讓老闆感覺到離不開你的時候再辭職,這樣的報復不是更加有力嗎?”於是,彼得就留了下來,並且一想到自己要努力工作以報復老闆,工作起來就特別賣勁。一段時間后,彼得成了老闆的助理。傑克這時候找到他:“你現在可以報復老闆了!”彼德說:“謝謝你當時的反勸,現在老闆已經很重視我了,工資福利增加了,職位上升了,我不想離開了。”

  這個故事可能很多人都聽過,也許把它作為一個幽默一笑置之。但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不能忘記:不管你處在什麼情況下,一定要賣力工作。只要你做到了這一點,你所埋怨的就會不再存在,你所期望的就會很快實現。

  二、努力工作的原始動力是為了自己

  每一個打工者都清楚,要想得到老闆的重視,就要讓老闆覺得你對他是負責的。對此,不同的人做出了不同的行動:有人是老闆在的時候努力工作,老闆離開了就放手不幹。有人充當老闆的眼線,專門找別人的漏子。有人在扎紮實實地辦事。對於第一種人,也許會短暫的獲得老闆的信任,但你必須時時刻刻防備老闆的突擊檢查,也要時時刻刻防備第二種人的舉報,只要有一次倏忽,你就前功盡棄,就會被老闆掃地出門,連現有的位置都不保。對於第二種人,大多數老闆是不會瞧得起你的,而且,所有的員工都會仇視你。老闆需要你一天,你可以在這家企業生存一天,老闆不需要你了,這家企業的大門口你都不敢經過了。只有第三種人,他們任勞任怨,兢兢業業,時間長了,他們獲得了老闆充分的信任。

  為什麼不同的打工者有不同的行動呢?原因只有兩個:一是存在“不是為自己辦事”的觀念;二是存在“老闆在賺取我們的價值”的觀念。存在這兩種想法的打工者,就是那種幹了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工作了,個人的環境和待遇卻越來越差的人。而且,他們還在抱怨社會的不公平,在感嘆自己那麼聰明,卻比不上那些傻乎乎地幹活的人。他們不能去想的就是:自己投入了多少?舉個例子,你要從銀行的提款機上取款,那麼,你必須先存款。成君憶先生在《水煮三國》里說,如果你想收穫一顆白菜,你種下的就不能是一顆狗尾草籽兒。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是千古不易的道理。不改變這兩個觀念的人,永遠都很難有所成就。

  2003年,《做人與處世》雜誌社的編輯向我約稿。我寫了幾個現實人物的故事給他們,發在了重要的版面。後來,我又把這幾篇文章貼到某網站上,贏得了很高的點擊率,不少讀者留貼:“很受感動”、“很受鼓舞”、“很受啟發”、“很好”……。下面,我簡要的概述其中的一個故事,與大家共享。

  一個河南農村的初中畢業生去深圳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和兩個陌生人一起替人搬家。那兩個人是互相之間熟悉人,工作互相配合,他和他們不熟悉,只好一個人干。憑着一般勤快勁,他乾的活居然比那兩個人都不少。活幹完了,老闆看着剩下的不要的傢具對他們說,哪些你們有用就拿去吧。那兩個人便丟下活去搶佔老闆不要的傢具。他剛來,住的地方都沒有,自然不用去搶佔那些傢具,於是繼續幫老闆整理已經搬上去的傢具,雖然這些不是已經不是他的事了。但他認為,傢具的擺放和一些包裝怎麼去掉,他會比老闆做得好一點。那兩個人拿了工錢走了,老闆把他留了下來,送他到自己的企業去學習技術。後來,他成了這家企業的總經理。在回憶這件事時,他說:“當你認認真真地替別人幹活時,總有一雙眼睛會在看着你。”我把他的故事歸納為一個職場法則:替老闆負責,就是對自己負責。

  “替老闆負責,就是對自己負責!”----這就是我們工作的原始動力。

  當我們把老闆的事業,當作自己的事業去經營,我們才會很努力地投入,很負責地去做,我們才能夠發現工作中的細節,正確地把每一件事都做好。也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將心比心”、“以心換心”,不論時間怎麼變換,永遠在老闆心中保持“負責”、“忠於職守”的地位。也只有這樣,老闆才會重用我們,最起碼在關鍵的時刻,老闆想到的必然會是我們。這就是我們為自己創造的獲得賞識和重用的機遇,也是我們走向成功的捷徑。

  三、努力工作的原則就是“比別人多付出一點,少要求一點”

  首先,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是我在《做人與處世》雜誌上講過的故事。

  講的同樣是一個初中畢業的農家子弟來到城裡打工。在一家搬運公司,他因為憨厚,老是被別的搬運工欺辱,以至形成了這樣一個規律:凡是沒人願意乾的活,一定是他上。但也正是因為這樣,任勞任怨的他被老闆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在半年內從搬運工先後升為計數、填單。在他成為計數工和填單工時,有些老工人對他說,你要儘快向老闆提出加工資,因為你的上任的工資是600多元錢一個月,而他這個時候的工資只有300多元錢。他覺得,300多元錢一個人,是他應該滿足的現狀,而且他是老闆從這麼多人中間破格提升的,比起那些比他先來而且還在做苦力的同事來說,他應該感謝老闆。因此,他工作起來比以前更加努力了。半年後,公司出納攜款跑了,他被老闆提升為出納,工資也從300多元直升至1100多元。而在這家搬家公司工作了5年的老員工,工資也只有700多元。我把他在這家搬運公司的經歷提煉成一個職場法則:永遠比別人多付出一點,少要求一點。而他的經歷,正如陳安之所說的:如果你沒有得到你想要的,你即將得到更多。後來,他覺得做在搬運行業沒有多大發展前途,進了一家超級市場。他繼續發揮着自己任勞任怨、不計報酬的精神,一個言語不通、文化低下的農村青年,在所在的部門裡,幾乎替所有的同事做了超過30%以的工作量。然而,正是因為幫別人做了大量的工作,他摸索出了怎麼讓幹活才能更有效率的方法。同時,也獲得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兩個月滿的時候,來了個外國經理,他熟練的工作技巧和有條不紊地工作秩序,使他在眾人之中脫穎而出,迅速得到了提升。這種提升,一般人至少需要兩年。我把他的這個故事也提煉成一個職場法則: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自己。

  這個故事如此簡單,但它的道理卻很深刻,值得我們永遠銘記。我的理解是:不要計較工作上的得與失,多做事就多學了東西;也不要去跟同事比較,自己多幹活了沒有多得工資與福利並不要緊,因為我們在幫助同事做事的過程中,已經得到了相當豐富的經驗。而且,還得到了同事、領導甚至旁人的欣賞與肯定。也許這些欣賞與肯定並不能馬上給我們帶來什麼,但是它會越積越多,到了一定的時候,就會像瀑布一樣,賜給我們的人生最壯觀的畫幅。

您正在瀏覽: 態度決定成敗
網友評論
態度決定成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