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幼兒園下半年家長會講話稿

幼兒園下半年家長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幼兒園下半年家長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下半年家長會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非常感謝你們今天在百忙之中抽時間參加我們精靈班的家長會。這讓我們感受到了你們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對你孩子的一種關心,正是有了你們的信任、理解、支持,我們的工作才能順利開展。也說明家長足夠重視對孩子的教育。在此,謝謝你們的熱情支持。同時,更希望你們能一如既往地關心與支持我們的工作。進入了大班和中班相比學習任務稍重一些,作為教師我將更耐心、仔細。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和習慣,作為家長我也感受到了你們更加迫切的希望學得多、學得好,也想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生活,以及老師對孩子的要求、標準和學習情況,接下來針對班內的一些具體情況做一下介紹。

  一、生活習慣、自理能力

  再有一年孩子們就要畢業了,為了使幼兒能順利自然地適應小學的生活,老師需要和家長共同努力,相互配合,讓幼兒在心理上行為上做好入學準備,在思想上克服以往漫無目的的玩耍,開始關注有目的的,有系統的學習,在生活方面。克服依賴性,培養獨立性,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在這裡我要重點說一下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通過這兩個星期的觀察,我們注意到咱們班孩子的生活常規、自理能力、行為習慣需要進一步規範,這個學期我們將重點從這三方面進行入手。

  ⑴孩子在園吃飯情況,大班幼兒的基本飯量較小班是有所增加,孩子們在吃完一定量后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再去取飯。吃完飯,自己收拾碗桌。這樣,在增強孩子責任心的同時,也培養了孩子愛勞動,樂於為大家做事的習慣。我希望孩子在園養成的習慣在家能得到延續。當然家長自己的督促和自身示範也是很重要的。當孩子能做的的事,作家長的盡量放手,不要嫌孩子做的好不好,或不會做,替他包辦。有時過度的保護會帶來孩子的無能,過分的溺愛,帶來孩子的無情。開學初我要求幼兒在進餐后,讓幼兒學會自己整理桌面,實施一周來,幼兒自己基本上能完成,而且很用心,做事認真也很快樂。在家,希望家長讓孩子們能自己的事自己做,克服依賴性,培養自立能力。餐后參加一些安靜的活動,一圖書閱讀為主。

  ⑵ 還要給孩子提供一個固定的學習的地方,掌握一定得時間,整理文具時,父母可指導,但不要包辦代替。無論是幼兒之間,還是幼兒與老師之間的事,都要鼓勵幼兒去與人交往,學會表達,一定要通過生活實踐中的一件件小事,一次次經歷和一個個感受,讓孩子真正從心裡明白,這世界上,誰也不比誰特殊,自己的是情必須自己做。

  ⑶ 除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還要求別人的事情幫着做,這樣孩子才會幫助他人,有為他人服務的意識。

  如:整理衣物,書包、不光要求孩子會整理,還要有一個標準,及整理的方法教給孩子,這樣孩子能有目的性的去做,而不是漫無目的,亂成一團。每天都會選取組長整理,去幫助他人。有為集體服務的意識。

  ⑷ 在和家長的交流時我們也發現,孩子做什麼都不夠主動、積極,其實有時候是父母對孩子不夠信任所產生的,(拿別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較,這對孩子不公平,更不能說你這個也做不好,那個也做不好,而要以積極的方式鼓勵,並相信孩子,給孩子信心。)這樣孩子才會更積極主動的去做事。

  ⑸ 每天上幼兒園請孩子自己背書包,每天自己整理書包內的文具、書籍。在這裡家長要知道(孩子可以丟三落四、可以亂七八糟,但要讓他自己承擔責任)班上的孩子責任意識不強,甚至有的孩子沒有責任意識。家長們知道為什麼嗎?

  經常會有孩子忘記帶書、本、鉛筆盒一類的學習用品,老師會問:“你的東西呢?”有的孩子會毫不猶豫的說:“我媽媽沒給我帶。”聽了孩子這樣的話我很感慨?不知道家長會怎麼理解,這個問題呢?(請家長回答,教師進行解釋)這就是孩子責任意識不強,或者說家長就沒有注意到這一點,而孩子本身是不知情的,孩子覺得這些責任就該是爸爸、媽媽的,你就應該為我承擔責任,在幼兒園 我們常說“沒有錯誤的孩子,只有錯誤的成人”所以家長要知道、也要了解,讓孩子從現在承擔起自己的責任,第一點要做的事,早晨入園讓孩子自己拿書包、自己掏作業。

  ⑹午睡時請小朋友安靜的進卧室,擺放好衣服、鞋子,午睡后自己簡單的整理床鋪。

  二、我們班本學期的學習內容分為五個領域:健康、語言、社會、科學以及藝術。

  我們在健康領域的日常教學中圍繞着:1、利用多種活動發展幼兒身體平衡和協調能力;2、幫助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3、創設安全的生活環境,結合實際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等目標為幼兒今後的生活能力和文明生活方式奠定良好的基礎。在剛才的晨間鍛煉活動中家長們也看到我們的孩子不僅玩得開心,在平衡能力和動作協調方面也得到了一定的發展。

  在語言教學中我們圍繞着訓練幼兒能基本完整的講述自己的所見所聞和經歷的事情,能主動使用禮貌用語,喜歡聽故事看圖書,能大體講出所聽故事的主要內容等目標去培養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在社會領域的教學中我們鼓勵幼兒自出決定,獨立做事,增強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學會尊重、關心他人。

  在科學領域的學習活動中我們有意識的引導幼兒觀察周圍的事物和現象,並在探究中去認識那些事物的變化和現象的形成,學會10以內的數概念,會書寫1至10的數字,能通過實物操作或其他方法進行5以內的加減運算。

  在藝術領域的學習中我們引導幼兒去喜歡自然界和生活中美的事物,喜歡唱唱跳跳,願意參加歌曲、律動、表演等活動,並且可以大膽的表現自己。

  三、家長配合工作:

  由於我們班的小朋友是直接從小班升到大班,中間空了一個中班的知識沒有學,所以在前半個學期裡面我會教授小朋友一些重要的中班知識,而書寫數字1至10的任務將要交給我們在坐的家長,我每天都會布置作業回家請家長教會幼兒寫,並且每寫一個數字就要讀一遍。當然前半學期會和小班有一個過度的階段,不會直接給孩子太大的壓力,所以家長也不要着急,給孩子一點時間。

  1、書寫要求:(請家長先回答,目的是要家園一至)

  將書本放平、放正,左手壓本、右手書寫。眼離書本一尺,手裡筆尖一寸,胸離桌沿一拳,並交給孩子正確的握筆姿勢。

  2、圖書閱讀要求:把書籍平放在桌面上,一頁一頁的翻閱,不折書、不撕書、等

  3、幼兒來園時請家長檢查是否帶危險物品如扣子、刀子、手鐲、項鏈。

  4、幼兒帶葯(用紙把藥包好,寫上幼兒名字、服藥劑量及次數,教給本班老師)

  5、不要事事包辦代替,孩子的發展潛能是非常大的,孩子能做的事盡量讓孩子自己去做。(比如系鞋帶、疊被子等,大班孩子基本上能夠自己獨立完成了。)

  6、一個班二三十個孩子,難免會有矛盾衝突。一般來說孩子之間不會有故意傷害行為,可能容易產生矛盾的幼兒也正是特別合得來的幼兒,只是孩子的交往方式我們大人不理解,他們也許一分鐘前爭吵,一分鐘后又和好了,也許這才叫孩子。所以當孩子和你述說自己和同伴之間發生的矛盾的時候,請正確引導,並且盡量不要參與到孩子之中,讓他們自己去解決。如果您認為孩子可能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和我們老師溝通,由老師引導解決。

  7、咱們幼兒園一般來園時間為7:30,請家長不要過早的送孩子來園,但一定要在8:20之前入園,以免影響孩子的課程,也不要給其他孩子造成不必要的打擾,影響課堂紀律。

  8、孩子下午離園為4:00——5:00,如果你有什麼特殊情況請與我們聯繫。為確保幼兒安全,請您在接到幼兒后帶幼兒及時離園。

  9、如果孩子的身體不好不能來園,希望能和老師請假,如果家長通訊方式變更要及時告訴我們,以便我們和您聯繫。

  10、幼兒每月洗漱床上用品一次。勤給幼兒洗澡剪指甲。幼兒每晚刷牙、洗腳、洗臉。

  11、孩子的坐姿問題:現在班內孩子的坐姿存在一定問題,這樣不僅影響孩子的書寫質量、而且影響身體發育,家長要特別注意

  12、孩子回家的作業不督促,不如在幼兒園寫得認真(有的家長會說:“快給我做作業去”請問孩子的作業是給你做的嗎?這樣孩子會認為這是家長的作業,做的還不好無所謂)

  13、家長無節制的溺愛,使孩子任性、不堅強,不高興了家又打又罵(高興了怎麼也行,不高興了就“去去去,一邊去)這樣孩子能服你嗎?這就是孩子在家不聽話的原因之一,家長有想過孩子為什麼在幼兒園表現好,而在家不聽話呢?

  14、整理書包:這學期老師會把大部分的學習用品讓孩子自己保管,每天來幼兒園自己檢查一次,自己的物品是否帶齊(是家長提醒孩子自己檢查、不是家長代勞)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

  15、作業:有的家長認為孩子的作業好壞是老師的責任,而家長自己不給予指導。

  ◆一周中我們總會給孩子們布置作業,有的是書面作業,有的是口頭作業,有的家長認為書面作業重要,口頭作業無所謂,其實不是這樣的,這兩者都很重要,老師布置了作業,這作業就是一個任務,孩子有責任去完成這個任務,在完成作業的同時,就鍛煉了孩子的責任感。更多更重要的是習慣、態度的養成、語言表達、思維方式、情感等一些情商創造力的培養

  ◆讓孩子自己記作業,不要代勞,家長看家園聯繫欄上的內容作業等,只是為了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內容,督促孩子記得作業是否正確,而不是讓家長去幫助孩子記作業

  16、教會孩子寫自己的名字,注意筆畫順序

  17、要求孩子做的事情,自己必須以身作則,自己先做好。

  18、將孩子送到門口,讓孩子自己進入教室,孩子能表達的讓孩子自己與老師交流

  19、如有特殊情況必須請假,問明老師當天的學習內容,但盡量不要請假,以免耽誤課程

  20:家園聯繫冊每半個月填寫一次,一定完成

  最後再次感謝家長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孩子或有更大的進步、更好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下半年家長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下半年家長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