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幼兒教師演講稿:和諧就是幸福

幼兒教師演講稿:和諧就是幸福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幼兒教師演講稿:和諧就是幸福 標籤:幼兒國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幼兒教師演講稿:和諧就是幸福

  落實科學的發展觀,不僅要求教師重新確立自己的兒童觀、幼兒教育觀、幼兒學習觀,而且要求教師具有較多、較深的關於幼兒發展的知識和幼兒如何學習的知識。教師要對幼兒這個群體的特點有相當多的了解,了解他們各自應付外界環境的方式,也了解他們各自獨特的學習方式,他們的家庭,他們已有的生活經驗。幼兒園能否提供高品質的幼兒教育,關鍵在於教師是否具有較深厚的關於幼兒發展和學習的知識,是否對幼兒個體有較充分的了解,以及教師在教育實踐中運用這些知識、信息的能力。

  隨着幼兒園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廣大幼兒教師的教育觀念不斷更新,教育行為不斷改善,尊重幼兒、熱愛幼兒的觀念在教育實踐中有了一定的落實,和諧的師生關係也在形成之中。

  作為一名幼教工作者,面對的是一群天真無邪、年齡尚小的幼兒,他們不諳世事,生理、心理都不成熟、不穩定。因此他們需要的不僅是良好的師生關係,更是一種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

  以愛為本,尊重理解幼兒。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熱愛孩子是教師生活中最主要的東西”,“愛生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入園離園時,一聲聲問候與道別,能讓幼兒感到親切;日常活動中,教師的微笑,撫摸,能讓幼兒體驗一種積極的、高尚的情感。我班有位女孩叫依依,她年齡偏小,性格內向、膽子甚小、不願與他人交往,於是我便有意地接近她,與她說話時總是摟着她或拉着她的手,挑一些她喜歡的話題;特意安排能力強的幼兒與她交往,使她消除不安的心理。平時創設讓她展示自己的機會,如唱歌,跳舞等。慢慢地她變得活潑起來,能主動與他人交往,對我也產生了特別的依戀……我想這便是師愛的力量DD使她更自信。師愛對幼兒的成長和進步起着很大的推動作用。尊重幼兒是建立平等、友好、和諧的師生關係的基礎和重要前提;尊重幼兒就是要尊重他們的人格,允許他們在思想、情感或行為中有自己的獨特性,並為他們提供更大的、獨立的活動空間。

  營造民主平等的氛圍,促進師生間的互動。教育家羅傑斯認為“教師的態度可以決定教學的成敗。”教師已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者,更是環境的創造者,教師要善於為幼兒創設一種寬鬆、安全、愉悅的學習氛圍,讓幼兒學得輕鬆,學得快樂。

  教師的一個關注的眼神、一句親切的話語,一個手勢能給幼兒帶來安慰和鼓舞,幽默更能增加師生間的感情。幽默使人快樂,是人際交往中的潤滑劑。在師生交流中,教師的幽默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早鍛煉中,幼兒因貪玩經常把自己搞得滿頭大汗,這時我故意上來一句:“呦,你頭上怎麼下大雨了?”孩子們一聽往往會邊笑着邊擦去頭上的汗。日久天長,幼兒與幼兒之間也學會了幽默。自由活動時,勾着我,抱着我,跟我開玩笑,還會叫我的名字,我從不介意,師生情深,這正是我所希望的,能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是件快樂幸福的事。

  作為一線的幼兒教師,我相信:只有一個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教師,一個真心愛着幼兒的教師,一個關注幼兒幸福的教師,才會成為一位真真地好幼兒教師!

  作為一名骨幹教師,我將關注孩子的行為、能力、情感、態度的激發與培養、注重幼兒與環境材料的互動、關注孩子的自主建構和主動發展等等,與此同時,我還要確立與孩子共同建構、共同發展的學習觀、教育觀,真正地學會關注孩子發展的尋常時刻、傾聽孩子的心聲,從而最大程度地滿足和順應身邊每一個孩子的發展需求,促進孩子的和諧、全面的發展,體現以孩子為本的教育理念。

  作為一名年級組長我將經常針對年級組存在的共性問題和難點問題展開學習、進行信息交流,以不斷統一認識,更新教育觀念;積極做好新教師的培養工作,使新教師在政治思想和業務素質方面儘快提高;進一步提高年級組的團隊精神,合作精神,努力使我們年級組成為一個和諧的年級組。

  作為一名工會主席我更要做好老師和領導之間的一座橋,凝聚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力量,積極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充分調動教職工積極投身改革發展的積極性;把師德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提高教師的師德水平;堅持以人為本,多為教職工做好事辦實事,更好的代表和維護教職工的合法權益和利益。努力使我們成為一支具有先進的教育理念、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堅實的業務基礎的高素質專業化的和諧的教師隊伍。

  是的,和諧就是關心,和諧就是尊重,和諧就是平等,和諧更是幸福,在領導的關心和愛護下,我們將不斷學習,不斷探索,踏實工作,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建立一個和諧的幼兒園,幸福的幼兒園,為幼兒園真正落實科學發展觀,追求高品質的幼兒教育打下堅實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幼兒教師演講稿:和諧就是幸福
網友評論
幼兒教師演講稿:和諧就是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