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九年級教學會議講話稿

九年級教學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九年級教學會議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一年級 語文教學 會議精神

  九年級教學會議講話稿

  九年級工作一直是學校重要的工作,因為九年級教學質量就是學校教學質量的窗口。為此,九年級配備的老師可以說是優中選優。他們是一個優秀的團隊,他們是創造高村鄉初中教育“一年一小步,三年大跨越”的實踐者、創造者。幾年來,他們為高村教育質量的提升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前些天,看到過全國著名校長李鎮西的文章,其中一篇說到, 有一個學生,在他十二歲的時候,老師幫助他,教育他,他不聽。等他到了18歲,才幡然醒悟,請求老師幫助他學習,這時候,老師也是無能為力了。老師並不是萬能的神人。在學生成長的關鍵時刻,教師教育到位,學生頑石開化,就會對孩子的成長發揮積極作用。可是知識的增長與能力的提升是一個台階一個台階的逐漸累積的過程,如果作為學生在某一個重要階段失去了這個過程,老師的教育對牛彈琴,他頑石不化,老師此時也是真的無能為力了。李校長的這個觀點我贊同。

  我們這屆九年級學生,學生的成長可謂是迂迴曲折。學生基礎差,底子薄,大多是所謂的三類苗。優質生源對升學率的影響是第一位的,若單從提高成績來看待這屆學生,可謂是困難重重。學困生更需要教師的關愛的目光,他們對老師的目光是最敏感的。可若用提高成績的溫暖的陽光去照耀他,他已經失去了知識積累的過程,再怎麼照耀,他也發不出什麼芽來,別說開什麼花,結什麼果了。

  但即使如此,我們九年級這一優秀的教師團隊始終沒有放棄。

  雖然我們的尖子並不尖,但培優工作沒有放棄,面對所謂的優質學生,一對一的輔導、批改工作始終是老師工作的常態;面對學困生,老師們給與他們的是見面的微笑、熱情的招呼,讓他們感受受到尊重的溫暖,更讓他們知道人生中求學的經歷,就是逐漸開闊視野的過程,讓他們知道一個個挫折的考驗,是幫助自己認識自我,發現自己長處的過程;讓他們知道,找到自己的興趣點是多麼重要;讓他們知道,學會尊重他人,學會交際交往,學會與人合作是比知識的積累還重要的事情。教育學生,幫助學生看到自我的進步,明晰自己前進的方向,建立克服困難的信心;教育學生,雖屢敗屢戰精神可貴,但不能一條道走到黑,審慎矯正自己人生的航向也是自己的必修課。

  我們知道,每一個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讓每一個孩子都健康成長是我們的職責,但如何做好教育窗口這篇文章呢?我們九年級的老師在積極尋找對策、良策。 馬中強老師說:“我的物理的成績一定會讓學生上去!”他的課直觀生動、嚴謹而不失風趣,他靠自己的敬業與專業贏得的學生的認可、佩服、尊敬與愛戴;李自強、王海平老師為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時常把學生調集到前排;王穎霞、馬琳兩位班主任時刻關注着學生的思想動向,教育、引領學生朝積極方面發展,她們盡心竭力;耿琳琳、韓麗老師,面對學生學習英語的困境,她們不抱怨,與學生一起讀、一起說,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學生,改變學生;張斌老師上課娓娓道來,談心式的教學中不失嚴謹;張興麗老師不會因學生的提高成績的艱難而有絲毫的鬆懈;秦霞老師激昂的講課、有條理的分析,深深吸引着學生,學生的成績在穩步提升;王保健老師雖老父親年邁多病,但學生的課始終不耽誤一節,他說:“我的學科成績一定會上去。”;侯月紅、趙月琴老師的語文課,融青、融知、融法與一體,着重學生語文素養的提高。

  但一次次成績的揭曉,讓人更多的是憂心,可謂是憂心忡忡。若用及格率、平均分、總分來衡量,讓人心裡七上八下的揪心。

  怎麼辦? 分層教學如何?

  需要認真思考、權衡利弊!但以下幾個原則是必須遵守的。

  第一、面向全體,讓每一個學生都感到受到重視,讓每一個學生感到自己有希望。

  第二、發揮教師集體的智慧,備課、輔導,群策群力。

  第三、着重尖子生的培養。

  第四、着重學困生興趣的培養、自信心的培養。

  第五、確保學生不流失,確保把每一位學生都送到適合他成長的學校。

  這是緊迫的課題,這是需要認真權衡利弊的課題,這是需要集思廣益、認真思考、取得共識的課題。

  九年級管理層面有哪些問題呢?也需要認真反思。

  第一、我們進行了幾次教學評價?我們的教學評價是否做到了計劃性、激勵性?

  第二、我們如何保證對尖子生的培養落到實處?

  第三、學校是否制定了九年級工作的奮鬥目標?

  第四、學校是否有關於九年級工作的指導性意見?

  第五,我們是否做足了對九年級教師的人文關懷?

  第六、我們是否真正發揮了備考領導小組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教學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九年級教學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