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16屆高考動員大全教師代表講話稿

2016屆高考動員大全教師代表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2016屆高考動員大全教師代表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高考狀元 三個代表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2016屆高考動員大全教師代表講話稿

  用240天抒寫輝煌

  與時間賽跑,贏無悔人生

  從2015年6月8日高考結束的那一天算起,到今天10月6日,我們的高三生活走過了整整四個月。三分之一的時間已經逝去。時間就是這樣一種很奇怪的東西,當它沒到來的時候,我們覺得它很充裕;而當它過去的時候,我們再回首,卻發現它的溜走是那樣地悄無聲息,不留痕迹。人也是一種奇怪的動物,當時間充裕的時候,他會漫不經心,而當時間溜走的時侯,他又會追悔莫及。

  質檢一考試已將我們的高三生活推向了縱深處,一輪複習也要過半。有的同學還沉浸在質檢一可觀的成績帶來的喜悅當中,有的同學卻因為質檢一的失利而失落喪氣。飄飄然的同學,下一次跌落的就是你;還在老師和家長面前哭哭啼啼的同學,你是一個在為自己的失敗尋求開脫的懦弱者。過度興奮,過度失落,都是浪費時間的庸者。愛迪生總結了24999次實驗中蓄電池失敗的原因,才有了第25000次實驗時發明蓄電池的成功。我們只有總結了每次考試中自己暴露出來的新問題,我們才會有高考結束時的更加完美。同學們抬起頭看看全省,有35萬高三學生,全國有940多萬高三學生;同學們豎起耳朵聽聽,他們現在的奮鬥腳步如嘈嘈切切的急雨,如萬馬奔騰的浩蕩大軍。任何一個懈怠,掉隊的人都會成為千軍萬馬中被踩死的一隻螻蟻,死得毫無意義。

  現在是秋分時節,是秋收秋種的時候。在華北平原上要收了玉米,播種冬小麥。老百姓常說,這個季節是搶收搶種的季節。"搶"字說得好啊,這是庄稼人在與時間賽跑。收玉米怕遇上秋雨連綿,種麥子又怕錯過節氣。節氣一旦被錯過,即使播上種也可能顆粒無收。如果問你們最美好的時光是什麼時候。應該是高考前的二百四十多天,因為你們還有機會為著自己的夢想拼搏奮鬥,有眾多優秀戰友的並肩作戰,有老師家長的大力支持。一切皆有可能。這二百四十多天也是同學們搶收搶種的時間,如果你抓不好這個節氣,你辜負的將是自己的青春。2016年6月5日是芒種節,芒種是開鐮收麥子的時候,也是我們走上高考戰場的時候。二百四十多天是一季莊稼生長的時間。我們將要在這二百四十多天的時間裡和這一茬冬小麥一起茁壯成長,吸足了水分、陽光、養分、蘊藏力量,爭取一切的時間向上生長。來年的六月,艷陽下,金色的麥浪翻滾的將是我們歡笑着的希望。顆顆飽滿,粒粒歸倉,豐收在望,載譽而歸。

  挖掘潛能,創奇迹人生

  說我們是八九點鐘的太陽,不僅因為我們承載着時代的希望,更因為我們身上蘊藏着無限的能量。努力去挖掘這座蘊藏着潛能的金礦,你會發現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挖掘潛能才能真正意義上實現自我的超越,那個時候你會驚嘆自己,佩服自己,你要比想象中的自己更加優秀。相信"能",你就會贏。

  汶川地震中,是母親的使命感讓母愛的力量盡情釋放,一位母親用自己的身體支撐着坍塌的牆壁,為襁褓中的孩子搭建一個生命的支架;孩子從馳行的車上掉下,父親能夠瞬間跳車搭救女兒,這是父親的責任賜予他無所畏懼的力量。許三多為了要做有意義的事而苦練本領,他自己都不敢相信原本一下也翻不過去的單杠,他最終能翻到333個,這是信念開發了一個孬兵的潛能。美國登山者胡達克魯斯老太太70歲開始自己的登山生涯,95歲成功登上富士山,打破攀登此山年齡最高的記錄。生命不息,奮鬥不止。挖掘潛能,進無止境。做人要做一個積極的思維者。行積極的事,你將會創造更多的屬於自己的奇迹。

  我的身邊也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我有個伯伯,就是我父親的哥哥,他以前開過一個小型的棉花加工廠。在九八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的晚上,他被電動軋花機吞噬了一條左臂。當時他才39歲,五個孩子,大女兒才15歲,小兒子僅有6歲,我的爺爺奶奶已近古稀。沒有把孩子撫養成人,沒有為父母養老送終,他沒有任何理由倒下。他雖不善言談,但他心裡清楚他是這個家的擎天柱。他試圖着和常人一樣,要用一隻手撐起這個家,他搖拖拉機的時候打掉過牙齒,磕傷過眼睛,他一隻手騎摩托車的時候栽進過深溝。但他始終不相信自己不能,他說他就像一個剛學着自理的孩子一樣,他也要慢慢學着用一隻手生活。這十四年來他靠着一隻右手開着拖拉機,三輪車耕種着二十畝的耕地,他一隻手開着超大馬力的旋耕機掙錢養家糊口。他愛他的雙方父母,他愛他的妻子兒女,他用一隻手為全家人擇菜、淘米、做飯。十四年來他僅用一隻手養活着全家老少十口人,十四年來,他僅用一隻手為家裡蓋了樓房,買了汽車,十四年來他用自己僅有的一隻手為兒子取上了媳婦。有的人家兩隻手托起的天都可能搖搖晃晃,而他僅憑一隻手把這片天托得穩穩妥妥。記得我愛人張老師第一次進我們家門,她說她特別佩服我的伯伯。如今伯伯已50多歲,依舊奔忙於那塊黃土之上,那片青天之下。勤勞,擔當已經成為他的習慣。一個大丈夫的責任和使命讓他用一隻手把別人兩隻手做的事做得那麼完美。

  十七歲的雨季,我們緊緊擁抱在一起,有着共同的期許,成長已經慢慢接近。這份成長包括着責任意識的增強。我們要努力用自己的臂膀撐起一片藍天。責任和使命是挖掘我們自身潛能的強有力的動力。

  精益求精,求完美人生

  我們要懷揣夢想,承擔責任,明白使命,珍惜時間,挖掘潛能。同時也要精益求精。精益求精是彌補缺漏,是錦上添花,有的時候是雪中送炭,挽救你於危難。高考時你可能會因為0.5分的優勢而順利進入理想大學。

  在上海乘坐地鐵的時候,你會發現地鐵一號線的每一個室外出口都設計了三級台階,要進入地鐵口必須踏上三級台階,然後再往下進入地鐵站。就是這三級台階在下雨天可以阻擋雨水倒灌,從而減輕地鐵的防洪壓力。這三級台階使得地鐵一號線內的防汛設施幾乎從來沒有動用過,而地鐵二號線正因為缺少這三級台階曾多次在大雨天被淹。細節決定成敗,做任何一項工作,都應該用精益求精的態度要求自己,力求完美。

  這次質檢一結束,找一些同學分析成績,丟分的原因多種多樣。有步驟丟分的,有卷面丟分的,有計算丟分的。有同學抱怨:"很多題我都會做,但是考試過程中總是出錯。"這主要是因為平時不夠認真,平時的學習無法做到精益求精,考試時失誤就會層出不窮。在周日的班會上我給10班的同學們提出了精益求精的要求。學科自習、周考對自己嚴格要求是精益求精;知識上不留漏洞是精益求精;關注每個細節,0.5分必爭是精益求精;正確使用草稿本是精益求精;規範答題、認真書寫是精益求精,把一種好的學習習慣堅持下來是精益求精。精益求精是在學習上對自己苛求的態度,是一種追求極致,尋求完美的精神。

  "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在各行各業,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我們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絕不缺少各類管理規章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在高三緊張複習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

  同學們,你也許一下子看不到你一生的夢想,但是你可以看到你下一步的夢想。質檢一已經過去,11月3號4號的期中考試在向我們招手,請你踩實每一級台階,走穩每一步,步步為營,最高的夢想才會水到渠成。

  同學們,在2016年6月23日晚上,所有的班主任都將和你們一起緊張地度過一個不眠之夜,那個夜晚我們會焦急地等待,熱切地期盼着高考分數的公布。希望在把你們的准考證號一一輸入電腦之後,彈出來的都是可喜的數字。為了6月23日晚上那個令人感動,欣慰,滿意的數字,為了給所有愛你的人一個含淚的微笑,請同學們充分利用這二百四十多天的時間,用自己的行動克服艱難險阻,發掘自己生命的價值,抒寫自己人生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2016屆高考動員大全教師代表講話稿
網友評論
2016屆高考動員大全教師代表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