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暑期師德師風培訓會講話稿

暑期師德師風培訓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暑期師德師風培訓會講話稿 標籤:師德師風 講話稿 暑期培訓 師德啟思錄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師德師風培訓會講話稿(一)

  老師們、同志們:

  大家好!

  暑假即將結束,新的學期悄然而至。今天,我們來到了學校,參加暑期師德師風建設培訓班,開始了新學年新學期的工作準備。本期的師德培訓,既是堅持貫例,傳承過去;又是凝聚智慧,謀求科學發展的現實需要。在今天的動員會上,我代表鎮黨委談以下三點意見。

  一、深刻認識師德師風建設的新形勢新任務

  師德建設是一個長期的、複雜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而需要不斷的提高、不斷的完善,今天進行師德師風培訓,就是基於兩點考慮:一是當前我鎮的師德師風還存在一些不可迴避的問題,二是當前的教育綜合改革形勢對師德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當前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是辦學行為不規範,不尊重教育規律。有的學校,擠占挪用非考試學科的教學時間,不能開全課程開足課時,嚴重違背教育規律。有些教師不能面向全體,只關注幾個尖子生,多數學生坐了冷板凳。有些教師缺乏愛心,方法簡單,態度粗暴,諷剌挖苦或體罰現象時有發生。有的教師課改意識不強,方法陳舊,不是向效率要質量,而是採用題海戰術,加班加點,加重學生負擔。

  二是愛崗敬業精神不足,缺少責任意識。有的學校領導靜不下心,忙於瑣事,缺乏對學校發展的長遠思考。有的校長不是專心提高質量、謀求發展,而是作表面文章,表裡不一。有的教師把做教師當成謀生的手段,看攤守本,不思進取,得過且過。有的教師漠視組織紀律,工作隨意散慢,遲到早退。有的教師上課接打手機,隨意在學校、教室內抽煙。有的教師言行舉止粗俗,酗酒醉酒,自損形象。有的教師和學校唱反調,缺少擔當。有的教師倚老賣老,甚至未老就賣老,不想代主課,不當班主任。有的教師小病大養,無病呻吟,想方設法找輕鬆崗位,甚至脫離教師崗位。個別教師不顧大局,不服從分配,工作時間隨意請假,干擾了教學,耽誤了學生。

  三是急功近利思想嚴重,缺少奉獻精神。有的教師搞教學工作靜不下心,缺少自主意識和創新觀念。有的教師心浮氣躁,不想紮根一線,拜金主義思想作祟,動不動問給多少錢,甚至給了錢也不幹活。

  四是集體主義觀念差,缺少團隊意識。為了自己的一點蠅頭小利,有的教師不顧集體利益,對自己有利的事情做,沒有利益的事不做,同年級同學科教師不互相交流經驗,一人一股繩,各唱各的調。有的教師認為學校布置的事情,就是教學組長的事情,跟自己沒有關係,只想干簡單的、干少的。有的教師認為集體活動誰負責就是誰的事情,自己一邊站,班級事情就是班主任的事情,學生的思想教育、教室衛生、安全、管理等一概不管,不聞不問。有的教師沒有全局觀念,把榮譽和利益看得過高過重,有了競爭沒有了合作,影響了教師間的團結協作。

  對於師德師風中存在的問題,我們要有客觀的認識。同時對於當前師德師風建設面臨的形勢,我們更要有清醒的頭腦:

  一是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新形勢,呼喚領導教師的擔當精神和改革意識。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並且就改革的方向、內容、重點等作了安排。落實改革在基層,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歸根到底要靠一線的同志們來落實。深化改革就必須有擔當精神,對於學校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不推諉不迴避,對於課堂教學改革中遇到的難題肯鑽研敢突破。深化改革就必須有改革意識,不能用老辦法老套路來解決新情況新問題,要站在教育發展的潮頭看改革,要站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國來看問題,善於學習先進經驗,敢於嘗試新的方法,不斷突破改革難題。

  二是推進群眾路線教育實踐的形勢,呼喚領導教師的務實精神和清廉意識。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社會各界對教育、對教師提出的批評意見很多,仔細梳理后發現這些問題都能從師德師風身上找到癥結。

  三是教師隊伍建設的形勢,呼喚領導教師的敬業精神和奉獻意識。要求我們的領導教師,必須愛崗敬業,必須樂於奉獻,必須守住自己的職業底線,否則就會觸及自己的"飯碗"問題。

  二、對於加強師德建設的幾點要求

  依據今年師德培訓的特殊實際,結合我鎮師德師風的現狀,經鎮黨委研究,確定今年暑期師德師風建設的主題是:提振全體教師精氣神,再塑造教育新形象。關鍵詞為:精氣神。

  所謂"精",即業務要精、思想要精。業務精此乃為師之基;思想精,此乃師之本。做匠師、做良師、做名師、做大師,做宗師,做百世師,能成為哪一個層次的教師,首先要考慮的就是業務精、思想精這個根本問題。

  所謂"氣",即是正氣、在物慾橫流的大環境里守正不阿,不為世俗、物慾所擾、所困;"銳氣"要求每一個教師要時刻保持青春的朝氣,時刻有奮發進取之心,昂揚向上之心;"書卷氣",有詩書氣自華,要求每一個教師要用厚重的知識底蘊來浸潤自己的氣度、風格。這不是書獃子的書生氣,更不是來作秀的書生氣。

  所謂"神",就是神情魅力。羅曼·羅蘭說:"要散布陽光到別人心理,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教師也是凡人,有凡人所擁有的那些喜怒哀樂,難免會有情低落的時候,但只要進入課堂,就神采飛揚,煩惱與憂慮都丟在風裡。於是走路的動作,上課的肢體語言、說話的語氣,語調、語速都彰選特有的個性魅力。

  擁有"精氣神"的老師精力充沛、心胸豁達、充滿活力。這樣的老師激情飛揚,精神抖擻、親和力強,講課底氣十足充滿自信,能充分激活學生思維,感染和打動學生,造就學生的精神和氣魄。這樣的老師能氣聚神凝、張馳有度、抑揚頓挫。講起課來鏗鏘有力、縱橫捭闔,引領學生走進知識的殿堂,激起他們參與願望,並潛移默化地孕育着學生崇高人格與精神追求。這樣的老師總是神采奕奕、妙語如珠、幽默風趣,善於激發學生的思維,讓學生在思維的碰撞中產生火花。這樣的老師總是心胸開闊,視通萬里、精騖八極,不計一時之得失,不較他人之非難,在平凡中執着自己理想的追求,始終保持生命的衝動和創造性,收穫着實實在在的幸福。

  成為有"精氣神"的老師是我們堅定追求,讓每一位野中教師成為有"精氣神"的老師是我們美妙的理想。理想與現實僅隔一步之遙,今天我們就是為跨越這一步而來!為了讓我們邁出的步伐更堅實的,實現偉大的跨越。我在這強調一個基礎性的工作,就是教師要在"三會"上下功夫,並以此作為今後提升教師"精氣神"的工作方向。

  一是會教書,做學生的恩師。

  學前盡智:理念先進,駕馭學科,備課精細,精研教材,設計精巧。學時有趣:注重教法、指導學法,了解學生,在課堂上以人格魅力感染學生、廣博知識吸引學生,奇思妙問啟發學生。讓學生的學習由難受——忍受——享受。

  學後有用:注重探究,提升能力,改變習慣,"三力""三格"成效明顯。即激發動力,鍛煉能力,磨鍊毅力;改變性格、塑造人格、培養品格。

  二是會施愛,做學生的第二家長。

  寬容之愛:才高未必氣盛,盛氣何須凌人。

  信任之愛:基於信心,巧於時機,工於調整。

  賞識之愛:放大亮點,經常激勵。

  嚴慈之愛:不僅讓學生對你笑,還能對你哭。

  三是會引路,做人學生的導師。

  指點學習,排解心結,指導方向,描畫未來。

  三、師德師風培訓要求

  1、正確認識面臨形勢,客觀認識自己的長短,正確給自己定位,對教育,既然以身相許,就要鍾愛一生;對培訓,既然投入時間,就該有所收穫。

  2、嚴格培訓紀律。按時到崗講作風,認真聽會講會風,積极參与展風采。

  3、深化培訓結果。心動才能行動,反思方有收穫,自查自糾,找出共性問題。

  4、提振精氣神,完美教育形象,讓校園充滿愛,讓教育充滿智慧,讓教師充滿激情,讓學校充滿希望。

  我們的目標一定會達到,我們的理想一定能實現。

  謝謝大家!

  二一六年八月二十六日

  暑期師德師風培訓會講話稿(二)

  認清發展形勢提升生命質量

  為建設具有野中特色的高品質校園而努力奮鬥

  徐漢夫

  (2013年8月24日)

  老師們、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

  暑假的炎熱還沒有褪去,懶散的情緒仍在蔓延,但歲月總是從不因為人的怠惰而停步,時光也不會因為你的嘆息而駐足。當你匆匆留意之時,新的學期又如約而至。今天我們聚集一堂,在學校高考取得優異成績的喜慶時刻、在迎接70年校慶的關鍵時期,召開野寨中學2013年暑期師風師德建設培訓班,就是為了進一步認清形式、理清發展思路,改變工作作風,為建設以綠色校園、人文校園、書香校園、和諧校園為特徵的高品質校園而努力奮鬥。

  下面,根據學校相關行政會議精神,我就此次師德培訓班談三點意見。

  一、新的歷史時期賦予新的歷史使命。充分認識到學校保持教學高質量、育人高品位的現實意義,自覺改變生命狀態,提升生命價值。

  今年我校高考取得了輝煌的成績。在這裡我們不妨重溫一下激動人心的數據。今年考生2162人,本科達線1874人。其中一本達線710人,二本達線1492人,三本以上1874人。應屆生成績尤為突出,僅一本就達513人,600分以上的高分幾乎被應屆生囊括。徐煒鈴同學以653分獲全省理科第22名,全市裸分第一名,宋可同學以647分獲全省理科第38名,並進入全市前五名;李可同學以605分與徐煒鈴同學獲全縣文、理科狀元,徐煒鈴、宋可、陳熙三位同學被清華大學錄取。贏得了各級領導和社會、家長的一致好評。

  新的歷史時期賦予新的歷史使命。在最近召開的安慶市省示範中學校長座談會上,不少領導專家指出:野寨中學目前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近幾年的變化是顯著的,取得的成果是喜人的。與之相應的高一新生招生異常火爆,生源質量大步攀升。在新的形勢面前,我們野中人應該清醒的認識到,責權利是相一致的,權利與責任同在。面對社會的高度讚許、面對家長的信任、面對過去的輝煌,我們全體野中人更應該思考如何繼續保持教學高質量、育人高品位、野中高品質。

  我們必須要承認,再強大的政黨也無法解決一切社會問題,再高效的政府也不能使每一個人都能避免不幸,再英明的領袖也不可能完全消除社會不公,再發達的科技也不能詮釋一切未知之謎,再先進的理論也不能指導一切,唯有精神能夠約束人的行為,能夠影響、改變人。教育是什麼?教育是影響下一代的精神,是影響下一代善良、勇敢、堅毅的精神品質。我們的工作就是不斷把所信、所想、所為,身體力行不斷的影響學生。因此,作為教師提高改變自身的生命狀態、提升生命質量對於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教育應該是"栽培生命"的過程,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教育的成功主要靠教師用良好的生命狀態帶給孩子們的文化影響才能使學生的生命健康成長。從某種程度上說,教師的生命狀態決定了教師教育教學的水平和學校發展的水平。因此,我們現階段加強師風師德建、改變生命狀態、提升生命質量對於學校發展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二、準確把握生命狀態的內在含義和外在要求,增強教育責任,將教育作為成就人生的事業。

  梁啟超曾經說過:"人生須知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有盡責的樂趣。"責任就是對自己要去做的事情有一種愛。其實,教師的成長,是自己的責任。有了教育責任感的老師才是最值得信賴和尊重的老師;有了教育責任感,教師就會感受到自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就會發覺前方還有那麼多需要自己擔當的事。教師要實現"生命自覺",首先應該培養自己的教育責任感。

  責任感是健全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個人對自己和他人p對家庭和集體p對國家和社會所負責任的認識p情感和信念,以及與之相應的遵守規範,承擔責任和履行義務的自覺態度而產生的情緒體驗。責任感的培養是一個人健康成長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個成功者的必備條件。教師的工作對象是人,是正在成長中的學生。教師以什麼樣的精神對待工作,決定着工作的成敗;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學生,決定着學生的成長。教師的態度決定着學生的成長,這就是教育工作之所以神聖的原因,也是表現我們教師職業道德的所在。其實,學校的每一個角落都蘊含教育契機,教師的每個言行都飽含生命影響。當你播種苦難,收穫的一定是仇恨;當你播下劣質的種子,無法獲得滿意的收成。教師潛移默化的文化影響向學生傳遞着誠信、笑臉、快樂、關懷、嚴謹、好學等等。我們每天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我們的學生,這應該是師德水平的重要體現。

  其實,教師既可以是一份職業,又可以是一種事業。職業是人們用以謀生的一項工作,是一種謀生的方式;事業則是一個人的精神的寄託,是他一生執着地為之獻身的目標和追求目標的活動。職業使人安身之命,而事業使人安心立命。職業使人能夠生活,而事業能夠使人生活得有意義。教師的事業心和敬業精神是師德的核心,敬業意味着樂業和創業。樂業意味着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有"喜"、"愛"的情感。"特級教師"、"優秀教師"都不是"逼"出來的,而是因為他們對所乾的工作有樂趣,或者能找到工作的樂趣而產生對工作的極大的熱情干出來的。正如"沒有愛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一樣,樂趣之於工作猶如愛情之於婚姻,一旦一個老師到了僅僅是靠毅力工作而感覺不到教育工作的樂趣的時候,那他真正意義上的教育生涯也就結束了。真正的教育是發自內心的、充滿激情的,是享受着工作的樂趣和幸福感的。這種樂趣和幸福感是職業道德的源泉,是教師工作的內在動力,同時也是教師善待學生的根本支撐。

  三、改變生命狀態,提升生命價值,為建設質量優秀、特色鮮明的現代化新野中而努力奮鬥。

  為人父母,當孩子上學時候總希望孩子遇到一個好老師。同志們,我們自己就是老師,我們希望孩子有什麼樣的教師,我們就應該做什麼樣的教師。希望同志們立足本職崗位,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1、加強溝通,努力走進學生心靈。教與學是在師生相互溝通中進行的,成功的教育,取決於多種因素,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溝通質量。良好的師生關係是產生教育效果的首要條件,只有加強與學生的溝通,師生情感和諧融洽,學生才能"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學其道".溝通的方式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情感溝通。古人曾說:得人心者,莫過於情。在我國,自孔子以來,歷代學者也都非常強調情感的感染作用和教育作用。如明代學者王守仁說:"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心中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己。"這些都表明了情感溝通具有感染力的特點。對於學生來說,教師的情感感染力不僅是一種間接的,無形的情感情境,而且也是一種培養學生情感,溝通學生思想,完成雙向交流的心理力量,因此,在教育活動中,我們應該多採取有效的途徑,加強師生間的情感溝通。

  2、加強學習,讓書香飄滿整個校園。讀書可以使人獲得優質的生活狀態。日有所學,才能月有所進。學習是發展之本、提高之策、進步之源、成事之基。前蘇聯作家高爾基說:一個人如果不想在世界上虛度一生,那就要學習一輩子。作為一名教師,不管是智慧、能力的增長,還是精神的愉悅、身心的健康、道德人格的提升,無論哪一方面的發展,更是都離不開學習,學習是教師發展進步的第一要務。學高識廣,才能勝人一籌;德才兼備,方能威高服生。

  3、積極實踐,不斷探索新課改背景下適合我們學校實際的教育方式、方法。所謂法無定則,合適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由於實際情況不同,書本上的好方法不一定適合我們學校實際。因此,需要積極實踐,不斷探索。

  4、學會反思,努力成長為一名教育專家。李鎮西老師曾經說:教學+反思=名師。華東師範大學葉瀾教授說: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難以成為名師,但如果寫三年反思則有可能成為名師。教學反思可以激活教師的教學智慧,探索教材內容的嶄新呈現方式,構建師生互動機制以及學生學習的信訪室。教學反思是我們教師成長的"催化劑",是教師發展的重要基礎。只有不斷反思,才能夠揚長補短,做好工作;只有不斷反思,才能夠形成理性認識,實現認識上的飛躍;只有積極反思,才能夠化蛹為碟,成長為教育專家。

  同志們,學校是凈土,我們需要少一點功利,多一點平和;學校是樂園,我們需要少一點浮躁,多一點快樂;學校是生態,我們需要少一點既得,多一點持續。面對新一輪課程改革,站在野中發展的關鍵時期,讓我們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努力修鍊自身品質,提升專業能力,形成文化自覺,以綠色校園、人文校園、書香校園、和諧校園為特徵的高品質校園而努力奮鬥!

  最後,希望大家按照師德培訓班的要求積极參与、認真學習。預祝此次培訓班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暑期師德師風培訓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暑期師德師風培訓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