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機關效能建設演講材料之三

機關效能建設演講材料之三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機關效能建設演講材料之三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機關效能建設演講材料之三

  機關效能建設演講

  各位領導、各位同志:

  大家好!我叫嚴立慶,在同煬工商所工作,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堅持以人為本、強化職能到位"

  今年是"十一五"開局之年,起步之時,省委、省政府決定,集中開展加強效能建設活動,旨在破除一切不利於加快發展的觀念、制度和作風,以機關效能的提升推動安徽跨越式發展,並謂之一項破冰之舉,一場自我革命,可見省委、省政府抓效能建設的信心和決心。那麼處在政府部門第一線,又天天與廣大群眾打交道的基層工商所,如何提高工作效能呢?如何處理好工作效能與監管到位的關係呢?版權所有

  首先我認為,提高工作效能必須是在監管到位的基礎之上,省長王金山說的好,要有幹事創業的精氣神,要在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上取得突破,我認為這是提高工作效能的基礎。如果整天無所事事,該管的不管,該做的不做,又何談提高工作效能。監管不到位是一種行政不作為行為,行政不作為必將影響到政府在群眾的形象,使我們失去群眾基礎。古代就有很多的例子,大家熟悉《水滸傳》第二十二回中武松打虎的故事就說明了這點,一是打虎行動是由該縣的老百姓自發組織、主動捐款的一項措施,二是老虎已經傷害20多人情況下,該縣仍沒有建立防虎制度,更沒長效措施。所以我們在讚揚武松打虎的同時,不可避免的想到了谷陽縣令的不作為,這樣的政府當然失信於民,必然被歷史淘汰。因此在這次效能建設中,我們通過開展大討論,認為強化職能到位是第一位的.因此在行政執法中,我們沒有片面的、機械的執法,變行政執法為行政服務,主動上門為企業開展服務。例如幫助轄區企業規範商標使用,進行商標法律法規培訓等,對違反商標法的企業依法予以嚴查,在查處中不斷向企業宣傳商標法律法規,做到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使他們增強商標自主品牌意識,通過引導,今年已有部分經營戶申請了商標註冊,使企業走上自主品牌之路。

  其次我認為,加強效能建設,就必須轉變思想,創新觀念,以人為本,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的服務更貼近群眾。古代有個故事給我們當今的管理很有啟發,東漢年間,當時的蜀都房屋嚴密,太守嚴禁夜間工作,因為夜間點燈工作引起多起火災,但百姓仍偷偷夜間工作,經常引起火災。有位叫廉范太守上任以後,取消了夜間禁止工作的規定,要求凡夜間工作者必須準備充足的水,並在主要火災區設立蓄水池,以備滅火之用,這樣給百姓帶來了很大的方便,他們歌頌廉范"廉叔度,來何暮,不禁火,民安作"廉范在管理中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很值得借鑒。我們在監管中進行換位思考,實行違法行為預警制度,尤其對剛開始創業者,對法律法規不熟悉,我們在儘可能的情況下上門做好法規的宣傳,重點戶建立幫扶聯繫點,對違法情節不嚴重並在當事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實行預警。同煬的食品加工企業很多,產品的生產日期、地址存在着不規範,我們對其下達了預警通知,責令限期整改,並通過協會將他們組織起來,建立整改措施,幫扶他們規範。預警制度的實施,使轄區的違法行為明顯的下降。

  另外我認為,加強效能建設必須要言路暢通,"防民之口,甚於防川,是故為川者,決之使導;為民者,宣之使言".真正知道老百姓在想什麼,需要我們做什麼,對我們有什麼建議和要求,才能促使執法規範,從根本上提高效能。近年來,我們在轄區內聘請了監督員,組織經營戶代表召開座談會,真誠的請求他們指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時予以糾正。部分經營戶提出在經營奶粉等食品時,不知道進那一種食品才安全可靠。他們建議我們能否從網上下載產品的檢測報告,避免經營不合格食品。我們認為這個建議很好,就去做了,從而贏得了群眾的信賴。他們建議健全消費者維權網絡,積極發揮消費者監督市場的作用,對不法行為,及時受理,及時查處,凈化市場秩序。我們通過消費者的舉報,及時的查處了假化肥,假農藥,假醫療等案件。

  黨和人民賦予我們工商部門的職能是監督、管理、規範社會主義大市場。這就要求我們既要加強服務,又要強化監督,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這是辨證統一的。只監管不服務,是一種機械的監管;只服務不監管,是一種片面的服務。打擊非法,才能有效的保護合法。在大討論中,我們成立了專門的領導組,對執法辦案程序,行政收費、辦照辦事程序、服務承諾制度等進行排查,逐條整改,有效的規範了執法行為。我們未發生一起行政訴訟案件,我們先後以規範的程序查處了移動、電信、郵政、金融等主體,假冒、販私、商標違法、廣告違法等領域的案件,凈化了市場經濟秩序。版權所有

  各位領導、同志們!時代的車輪在前進,市場經濟在發展,歷史賦予我們每個紅盾戰士神聖的使命。讓我們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下,堅持以人為本、解放思想、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為居巢的經濟崛起作出自己的貢獻。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機關效能建設演講材料之三
網友評論
機關效能建設演講材料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