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一)

  和所有家長共勉

  吳興衛

  尊敬的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歡迎大家回來和我們共商孩子的發展大計,感謝大家對學校工作的支持,感謝各位對學校工作的指導。孩子承載着一個家庭的夢想和希望,孩子的成長,成才是所有家長的願望。但各位家長知不知道決定孩子成才的決定因素呢?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家長,如何用科學的方法使孩子在成長之路上走的更快更好,是我們現代家長必須掌握的技能,所以今天我和大家溝通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跟大家說說汝陽縣外國語實驗中學的育人計劃,二是咱們一起來學習如何做個好家長。

  第一方面,先跟大家說說我們的育人計劃。我們的校訓。博、雅、善、思,智、創、仁、勇。孔子說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我們的校訓從這句話里走出來,但又更加豐富的內涵。我們融入了博大,儒雅,善良,思考,創新。培養目標,文理兼長,外語突出均衡發展的有創新能力的儒雅之士的培養目標也是全面立體的目標設計。是傳統和現代相結合的培養目標,既保留了中國傳統教育的精髓,又融入了現代人才所必須的創新意識和能力。在校訓的引領下,走出外中的每一個人都會具備這八種優秀品質,這種品質肯定是一個人成功的基礎,也是幸福的基礎,我們在全面落實着為孩子終身幸福奠定基礎的宏偉教育目標。培養目標是校訓的具體化,學校走出的每一個學子都飽讀詩書,均衡發展,虛懷若谷,謙謙君子,儒雅有禮。為了更好的完成這個培養目標,我們制定了外中三字經,道理淺顯易懂,讀起來朗朗上口。在每天大課間的的時候,外中三字經的吟誦和激情英語一起響徹在外中的上空。還有外中的"四個管住""六個文明習慣"使學生的行為習慣更加規範,形成了外國語實驗中學行為規範"三四六"管理模式。將教育融入生活,學校從點滴小事抓起,從培養每一個文明習慣做起。

  我們的辦學目標。自由和創新,學校發展的未來方向,決定發展的高度。我們一直努力創設相對自由的育人環境,在這種環境中,所有同學和老師都能自主地發揮自己最佳狀態,不束縛個性,不禁錮思想,讓每一縷光輝的思想都在外中閃光。每一個學子都朝自己願意的方向發展,各顯其長,各盡其能。這是我們最大的希望。所以在外中的校園裡,處處在為學子創造着特色發展的環境。《三月風》上飛翔的小作家的夢,紅燭頌歌演講比賽中展示着少年風采,校園集體舞里舞動着青春舞姿,田徑賽場上馳騁着颯爽英姿,拔河比賽中吼着集體的號子,籃球比賽中彰顯着團隊友誼。新課程改革下學習小組的建立,讓同學們懂得了合作和交流,金牌小組的評選中讓同學們明白了榮辱與共。在這種環境下,培養出具有創新能力的現代化人才,定能在未來社會中盡顯光華。

  高效課堂改革已經在我校全面鋪開,各位家長肯定也看到來了不一樣的教室文化氛圍,小組競爭氛圍。我們請專家走進校門給我們全方位指導,引領我們的高效課堂建設,我們走進名校學習參觀,學習先進的管理模式,學校正在快速行進在改革之路上,學生快樂的學習,幸福的成長是我們最大的目標。我們在建立高效課堂模式的同時,開始進行"四清"堂清、日清、周清、月清,各位家長要配合學校,使您的孩子品學兼優。

  第二方面,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家長。孩子成才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決定,但起決定因素的有三方面,家庭,社會,學校,這三方面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單純的依賴其中的任意一個方面,想讓孩子成才都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千萬不要只依賴於學校,以為把孩子交給學校就萬事大吉了,其實這三方面,學校的力量現在越來越小,大家都知道,在學校一周的教育抵不上孩子回家看電視的一個鏡頭,上網的一句話,一張圖片,社會上的一個不文明育場景,所以我們要一起攜起手來,給孩子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讓孩子健康成長。那如何做一個合格家長呢,我想做好這幾點很重要:

  一、 欣賞自己的孩子,不以成績的好壞來評價孩子,成績高低不能決定孩子的幸福多少 ,一個只有分數的孩子也絕對不能說明這孩子就很優秀。任何一個孩子都是上天賜給你最好的禮物,只不過有時候上帝太喜歡你的孩子,所以把他更多的優點留在了身邊,你看到了更多的缺點。所以欣賞你的孩子,決定孩子幸福的是孩子後天的成長力,健康狀況,只要孩子是健康、樂觀、積極、向上的,這才是孩子最大的成績,不要揪着學習成績不放,我們會一起引導孩子有一個健康、進步、幸福的人生,這才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二、 家長好好學習,孩子天天向上,做一個學習型的家長。你學習,你的孩子進步,你抽煙,你的孩子抽煙的可能很大,你酗酒,你的孩子也可能愛喝酒,你打麻將,你的孩子可能也愛賭博,但是你讀書,你的孩子肯定也愛書,你勤奮,你的孩子也不懶惰。所以為了你的孩子,從今天開始,做一個學習的家長,引領你的孩子健康成長。

  三、不要急於替孩子出頭,讓孩子學會受委屈,請你思考自己成長的過程,沒有受過委屈嗎,千萬不要你的孩子被別的孩子欺負了,你急着出頭,和對方孩子吵,和對方家長吵,被老師批評了,你不分青紅,你急着出頭,和老師理論,甚至當著自己孩子的面到學校大鬧,想想這樣你的孩子今後還有敬畏感嗎?一個人要是沒了敬畏感,等待他的只有一個地方,監獄!你能替孩子出一輩子頭嗎?所以正確的處理方式是,孩子間的矛盾,只要沒有大的人身傷害,讓孩子自己化解,你做好正確引導就行,孩子的一生,很多事你是替不了得。如果是和老師之間發生了矛盾,只要老師的出發點是正確的,又沒有給你孩子造成人身和心理傷害,請你配合老師的教育,引導孩子理解,中華民族幾千年傳統教育也不是沒有一點好處,中華英才輩出,包括我們的領袖,偉人,科學家,作家不都是在戒尺下教育出來嗎,可近些年的教育出了幾個有影響力的?很遺憾目前沒有。所以傳統教育的精華我們還是需要繼承一點的。教育還是要回歸本真的。

  四、學會和孩子溝通交流,傾聽孩子的心聲,每天一次最好,最少也要每周一次,但要注意,不能讓孩子參與大人的社交活動,也就是你在打麻將,喝酒等等一些活動時候最好別讓孩子知道,更不能讓他參與,也不要讓孩子參與大人的有些談話。

  五、 原則問題,不和孩子談判。該禁止的必須禁止。你所有的成功都抵不上你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優秀的成功之士,所以你要時刻關注你的孩子,原則問題絕對不能讓步,不進網吧,不沉迷網絡,不吸煙,不喝酒,這些都是絕對不能做的,無數血淚的事實都證明,你的放縱可能毀了孩子的一生,也可能要了他的命。堅決不能騎摩托車,堅決不能到河塘游泳,戲水,這麼簡單的事,做到了就保障了孩子生命的健康。同時還要提醒所有家長,關注孩子的穿衣打扮,他穿奇裝異服了嗎,他染髮了嗎?女孩子化妝了嗎?塗紅指甲了嗎,帶耳環了嗎?這些作為家長,必須時時關注,要記住,養孩子不容易,養女孩子更不容易呀。我們提倡穿校服,留短髮,這些和你家裡有多少錢沒有關係,只是讓學生明白,適合他的才是最好的。

  我們最大的願望是您的孩子健康成長,相信這也是您的願望 ,所以我們心在一起,我們的目標一樣,所以我們要攜起手來,為了您孩子的將來,謝謝大家。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二)

  各位家長:

  大家好!

  非常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思源學校的認可,把孩子送到我校學習。今年是我們思源學校的開局之年,我們學校的發展目標很明確,老師們的幹勁很足。學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以學生的成長為中心,我們一定會盡全力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做好教育教學工作。我們全體教職員工歷經三周的辛勤努力,學校的各項工作已步入正軌,全校1800餘名學生從一日三餐到晚上睡覺再到上課學習都已井然有序。

  吃飯方面,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固定餐位,飯菜價格低、質量高、品種多,每頓飯不限量,學生吃飽為止,學生的食譜在學校的監督下保證學生每天所吃的飯不重樣。餐廳安排有洗碗工,配備有消毒櫃,保證學生能放心吃好,家長儘管放心;住宿方面,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固定床位,每晚男女宿舍分別安排有3名住寢教師和5名生活教師,也就是說每晚男女宿舍分別有8名老師專門指導學生的就寢和維持秩序,現在就寢鈴響後,宿舍內已真正實現了安安靜靜,沒有一點聲響,保證了學生晚上能夠休息好,家長在這方面也請儘管放心。在保證了學生吃住條件的前提下,學校最大的願望,最終的目的是讓學生學會生活、學會學習。開學以來學校德育處大力抓學生的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目前已初具成效,學生的課堂、課間、課餘秩序井然,每個學生都已熟悉從早到晚的生活和學習規範。為此,我校的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付出的特別多。我們學校老師的教育教學任務、管理任務和壓力與城區其他學校相比,要大得多。因為我們是寄宿制學校,且我們學校各方面的要求都是按照做全縣最好的學校為標準進行的,加上我們的學生來自全縣的四面八方,以前的行為和習慣都不一樣,規範統一學生的行為習慣非常不易,學生管理的難度超出預期。但我們學校的老師,為了學生,沒有絲毫懈怠,非常勤奮。(我以我們的班主任一天的工作為例,讓各位家長了解一下)我校的班主任老師每天早上6:00到校進宿舍檢查指導學生整理內務,然後帶學生下樓陪同學生一起晨練,7:00帶領學生到餐廳吃早餐,上午上課、備課、批改作業、處理班級事務。中午12:00和學生一起吃午飯,午飯後指導學生課餘休息,有午休值班任務的班主任還需看護學生午休。下午和上午一樣上課、備課、批改作業、處理班級事務,晚上帶領學生吃晚飯,晚飯後備課上課,晚上8:20到宿舍指導學生就寢,待把學生安頓好,往往已是晚上九點多。因此,我們大部分的老師總是沒空管自己的孩子,卻做到了把自己每個學生的生活和學習安頓得井井有條,希望我們每位家長理解我們可敬的傾心付出的各位老師。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