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演講稿

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演講稿 標籤:為人民服務 才藝表演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演講稿

  人們常常把教師比喻為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教師早出晚歸輔導學生的功課;教師挑燈夜戰為學生批改作業,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大家所熟知的畫面,它很感人,它體現出我們教師的敬業精神和奉獻品格。

  敬業一般有兩類:一是謀生敬業,即以經濟利益為目的對待職業,我們可以稱之為個人利益色彩敬業。二是真正認識到自己工作的社會意義的敬業,這是高一層次的敬業,這種內在的精神,是鼓舞人們勤勤懇懇、認真負責工作的強大動力。

  縱貫中外,不管當今乃至將來,教師職業都不是經濟收入豐厚的職業,都始終不會完全擺脫斗室的“清貧”。因此,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假如只為謀生,沒有可貴的愛崗敬業精神,是無法安於教育工作的,就很難擔當得起“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歷史重任。在市場經濟環境中,功利主義的價值觀大行其道,不可避免地浸透到教育這塊曾經聖潔的田園裡。教師的敬業精神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和侵蝕。有些教師利用業餘時間做課外輔導,甚至本末倒置,把那國家的工資混到手,精力大多投入到第二職業上。曾經聽一位教師說過這樣的話:“做班主任能多掙幾個錢,輔導班多收一個學生這點錢就回來了!”她的業餘班有20多學生,這些學生僅僅靠她的業餘時間是否能夠輔導好,我不知道,但我想這“業餘”的肯定會佔用她的主要精力。謀生固然重要,可君子愛財,要取之有道,教師塑造別人靈魂的同時,首先要凈化自己,讓自己成為君子中的君子。當你在課堂上面對學生講課時,腦子裡在想着如何安排那“業餘”工作,這教學質量會如何也就可想而知,這是不是誤人子弟?如果我們的教師喪失了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的寶貴精神,能夠做出驕人的教學業績嗎?能夠培養出德才兼備的人才嗎?因此,提高教師的職業精神和職業道德,已成為我們學校教育改革與發展中的一個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要課題。

  何謂職業精神?顧名思義,就是一個人乃至一個群體干自己工作的一種狀態。狀態好壞所表現出來的反差是很大的。良好的精神狀態所表現出的是不畏艱難,不斷進取的高昂鬥志與蓬勃向上的工作激情,體現出一種始終不渝地堅韌,敢於挑戰任何艱險的氣概;反之則情緒低落,厭倦生活,無精打采,疲於應付等。那麼,教師的職業精神又是什麼呢?自然就是教師把自己融入教育教學,用自己的激情與能力育好一代又一代的新人,為教育事業的輝煌奉獻自己的一切。當一名優秀的教師需要很多美德,而我要說:教師最大的美德莫過於敬業精神。沒有敬業精神,談不上業務的熟練;沒有敬業精神,更談不上對學生的一片愛心。

  樹立敬業精神的關鍵是依靠教師內在的品行修養。教師是道德的引路人,是品行的示範者,其敬業精神和品質,應包括強烈的敬業意識和忠誠自己本職工作的事業心,敬重本職工作的責任感和成就本職工作的使命感,追求言傳身教、行為世范、鑄造靈魂的崇高境界。因此,教師的修養至為重要。內在修養的要求是,一是正身,二是做人。教師的最大職責是教導學生如何做人。然而教師若不具有敬業精神,便不能正其身,若不能正其身,如正學生何?正了自身後,教師所言才能理直氣壯;正了自身後,教師所行才能潛移默化。做人大抵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錘鍊情感,一是磨練意志。做人有對人、處事之分,有自己、他人之別。處理好它們之間的關係,需要恰當的理解,充分的情感,堅強的意志。對於教師來說,做人應是這樣的:處事,嚴肅認真,公平合理;對人,寬容仁慈,勇敢負責;與己,誠實守信,自強不息。我們身為教師,對韓愈《師說》中“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的內涵,應有着更為深刻的理解。傳道,不僅是要傳授為學之道,更要傳授為人之道;而最佳的傳道方式,莫過於言傳身教。

  樹立敬業精神要求教師必須有誠心。忠誠於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是教師敬業精神的首要標準,是一個教師必備的、最基本的心態。具有敬業精神的教師,無論何時何地、何種狀態下都會自覺地意識到自己“職業”的社會責任和道德責任,都會憑藉隱藏在內心的意識活動盡職盡責,一絲不苟地對待教育中的任何一件事。

  樹立敬業精神要求教師必須有恆心。對於一個教師而言,要敬重教育事業,就要潛心研究業務,不浮躁,不急功近利,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誘惑。既要有“十年磨一劍”的雄心,也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的底蘊。古今中外,在教育領域裡有成就的大師,無一不是潛心研究、追求卓越的敬業者。許多世界著名的科學家,不僅以其卓越的學術成就贏得了人們的稱讚,而且也以持之以恆、嚴謹治學的科學態度博得了人們的敬仰。

  樹立敬業精神要求教師必須有精心。作經師不易,作人師更難。培養人才是複雜的勞動,不僅需要教師專心致志、精益求精,更需要教師適應當今科學技術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態,更新教學觀念、課程體系、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手段乃至教學藝術,不滿足於陳規俗套,

  

您正在瀏覽: 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演講稿
網友評論
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