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熱愛學校的演講稿

教師熱愛學校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傻子”不傻

  何艷輝

  有這樣一組調查數據,在大家講到的優秀教師中,有20%的人倒在了講台上,有30%的人得了癌症,還有40%多的人正在帶病堅持工作:教育戰線上真是一片愁雲慘霧啊!我無法去考查這個結果的精確性,但有一個不爭的事實,那就是:無私奉獻的是老師,默默耕耘的是老師,誨人不倦的還是老師。他們也有所謂的上下班時間,但他們似乎每時每刻都在工作,他們無論在哪個場合都在實施教育的功能。在事事計較經濟效益的今天,在物慾橫流的今天,我們有一個新名詞來稱呼他們,那就是——傻子!

  在我的身邊,就有一群這樣傻傻的人:

  先說說我們辦公室的陳老師吧。有幸跟他同在一個辦公室,讓我得以見識他治學的嚴謹。除了吃飯睡覺和必要的應酬之外,其他的時間他基本上都呆在辦公室,老師的工作雖然繁忙但還不至於不分白天黑夜都有事要做,他把自己的工作任務完成後,就在辦公室做高三的複習資料。高三的月考試卷,他也一定會在學生月考之前做完。所以雖然他教的是高一年級,但是到辦公室來問他題目的高三學生還真是不少,他不但耐心地為學生解答疑難問題,而且還細心地指導他們複習的方法。我還清楚地記得有一個復讀班的學生照着他說的方法去學習,數學成績馬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不但在上班時間認真工作,即使在假期,他只要一有時間就到辦公室繼續做那些永遠也做不完的習題。兒子暑假在學校補習,因為天氣炎熱,有一段時間我親自接送兒子,這中間的時間我會到辦公室上上網看看書,我總能碰到他在辦公室里埋頭做高考習題。我開玩笑地對他說:“你怎麼這麼傻呢?這麼熱的天,你為什麼不在家休息呢?朝陽高中都不辦了,你做這些題目還有用嗎?”他笑了笑,接著說:“不管怎樣,我的本行不能丟,再說對於數學老師來說,解題能力是很重要的能力。”說完后依然沉浸在他的題海中。

  朋友們,聽到這兒,你難道不覺得這種默默耕耘的老師,有點傻嗎?你難道不覺得這種孜孜不倦的老師,傻得可愛嗎?你難道不覺得這種忠於教育的守巢人,傻得可親可敬嗎?

  還有一位老朝陽老師,那就是皮海良老師,我想大家對他比我對他更熟悉。去年到朝陽應聘的時候我第一次見到他,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位樂於助人的人。後來跟他同在高一年級辦公室,才發現他除了樂於助人外,更是一位聰明能幹,工作務實的好老師。先別說誰有東西壞了他能第一時間幫你修好,單是復讀班名聲的鵲起,他應該是當之無愧的功臣之一。他利用網絡的便利條件在“百度知道”里以問答的形式——“益陽最好的補習學校是哪所?”讓朝陽國際榮登榜首,每年高考過後點擊率非常高,打電話來諮詢他的人也絡繹不絕,這是我們高中部的同事有目共睹的。還記得去年他招收的復讀生就有30多個,我們笑他應該賺了一大筆招生費,要他請客,他笑着說:“要我請客可以,但我要聲明一點,那就是我的招生費並不多,因為有不少學生都是分數比較高減免了學費的,而這些減免了學費的學生是沒有任何招生費的。”聽完之後,我們心底的敬意油然而生。他把這些學生招來后幫他們把相關的事情安排妥當后,還時刻關注着那些學生的學習成績,每次月考成績出來后他都會找一些學生談話,幫他們分析原因。即使是他沒有教的文科復讀班的學生,他也會這麼做。因此,他是一位深得學生心的好老師。不幸的是,朝陽高中部停辦了,他雖然對朝陽有着千般的留念萬般的不舍,還是選擇離開了朝陽到了同升湖國際實驗學校。我記得他曾經說過如果同升湖給他10萬的年薪而朝陽只給他5萬的年薪,他也會選擇留在朝陽。於是我便問他:“為什麼會選擇離開?”他只說了一句話:“我不想跟別人搶飯吃!”多麼樸實的一句話呀,在這種關鍵時刻,他把別人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而自己選擇了在外顛沛流離。我們能說,這難道不是一個忘我的傻子嗎?這難道不是一個勇敢的傻子嗎?這難道不是一個可敬的傻子嗎?

  在我的周圍,還有好多好多這樣的傻子:

  學生病了,主動幫他補課;

  學生聽不懂題了,輾轉反側,日思夜想,想出各種辦法幫他理解;

  學生遲到了曠課了,上門家訪,細緻入微地了解情況,幫他們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學生調皮了,學生惹老師生氣了,也是冷靜分析,微笑面對。

  每一次的付出,都是縷縷深情,絲絲白髮;

  每一次的付出,都是汗水與心血的傾注;

  每一次的付出,都是長夜孤燈的辛苦;

  每一次的付出,卻收穫着永恆的幸福。

  我親愛的同事們,生活、工作在我周圍的夥伴們,每時、每刻你們都用自己的才華、智慧、愛心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付出自己的時間、精力甚至健康、生命;我耳邊、眼前、心裡都被你們這些傻傻的行為充溢着,更被你們的精神感動着、鼓舞着。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聽眾,你們能否理解這些傻子的真誠付出,是否也被他們感動着、鼓舞着。

  有一位哲人說過:愛自己孩子的人,是人;能愛別人孩子的人,是神!

  這些神呀,是你,是我,是普天之下所有有責任心有愛心的老師們。親愛的老師們,你們覺得自己傻嗎?請你們告訴我,我們傻嗎?“不,不!我們不傻!我們不傻!”因為我們深深地知道,眼前這群被自己寵着、愛着的孩子們,他們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歷史的明天,新生的太陽。

  親愛的朋友們,來吧!讓我們在物慾橫流的社會裡,做一個實實在在的傻子,用慈愛呵護純真,用智慧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希冀放飛理想,默默耕耘,用愛,共同托起這輪璀璨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教師熱愛學校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熱愛學校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