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14年春季大二班家長會講話稿

2014年春季大二班家長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2014年春季大二班家長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

  2014年春季大二班家長會講話稿

  制定人:蔡少玲、王巧玲 時間:2014年2月

  一、班級情況分析

  我班現有幼兒41名,男生28名,女生13名。自從小朋友們進入了大班后,生活自理能力明顯提高,都能自己正確的穿脫衣服、鞋子,會保管自己的學習用品,整理自己的外套和書包,會自覺的取放教室中的公共學習工具和材料,還經常爭當值日生,主動幫助老師分發碗筷,整理遊戲區、搬小椅子等等。此外動手能力也強了,能獨立繪畫,做手工,做泥工等。這些可喜的變化與發展,已經為他們今後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而我們老師的職責,就是要抓住這個特點,在身心健康、智力、情商、能力等方面,繼續促進他們的發展,使大班小朋友們擁有更多更好的起飛潛質,為他們做好幼小銜接的準備工作,讓他們能夠更好地進入到小學的學習生活中去。

  二、主要工作任務

  (一) 保健工作

  1、加強體育鍛煉,開展豐富多彩的戶外體育活動。 針對個別差異,幼兒發展能力的不同及本班幼兒的動作發展特點,採取多種多樣的方式,以競賽的形式對幼兒的各方面的薄弱點進行加強訓練。

  2、繼續做好清潔、消毒工作,杯子、毛巾每日進行消毒,班級內每晚都有系統自動開啟紫外線消毒燈進行消毒,為幼兒提供一個衛生、整潔、明亮的環境並照顧好幼兒一日生活。

  3、班級內設有醫藥箱,如果中午幼兒需吃藥,請把葯交到老師手中,寫明幼兒的姓名、服藥的時間、劑量,並在服藥登記表上簽名。

  (二) 教育工作

  在教育教學方面,我們兩位老師積極配合,各負其責,按時完成了學期初制定的教育教學計劃。

  1、上學期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加強幼兒社會交往能力的培養。有步驟地開展有利於幼兒的各種活動。在永寧鎮幼兒“誇誇我自己”演講比賽中我班的黃櫻棋榮獲二等獎。在鎮跳繩、拍皮球比賽中我班的蔡春韻、邱佳鈺等多名幼兒也取得了佳績。

  2、本學期的教育內容還是省編教材五大領域、拼音、數學、跆拳道、英語等內容。另外還有手工製作課。這學期的拼音教學內容:學習複韻母,整體認讀音節,再加一些簡單的識字教學。重點練習音節的拼讀和書寫。應該說拼讀更重要。

  3、本學期結合大班的年齡特點,根據幼兒的實際發展水平,繼續開展主題、《我要上小學》。

  4、本學期學校還新增設了娃娃家、麥當勞、超市、醫院四個角色區,供幼兒進行遊戲,角色遊戲是幼兒反映現實生活的一種形式,是幼兒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的一種幼兒園活動。在角色遊戲中,可促進幼兒想象力與思維能力的發展,能培養幼兒友好相處,共同合作的精神,在角色遊戲中,能培養幼兒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豐富幼兒的情緒體驗,有助於培養幼兒的積極情感,在角色遊戲中,可使幼兒學習社會角色,掌握社會規範。

  5、關於幼小銜接的有關問題。 大班下學期是幼小銜接的關鍵期,在這個學期,需要我們和孩子一起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① 讓孩子做好上小學的心理準備。在休息的時候家長可以多帶孩子到附近小學去參觀,介紹相關的小學生活,讓孩子產生想當小學生的願望。

  ② 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幼兒園的生活是鬆散型的,而上小學以後,學習的模式成為課堂教育,課間休息時是充分自由的,要自己整理書包,自己喝水,自己上廁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遇到困難和問題要自己想辦法解決。因此,學習生活不能再完全依靠父母和老師,要慢慢地學會自己生存、生活、學習和勞動。

  ③ 培養准小學生的自我服務能力。學齡前兒童在進入小學以後,會感到與幼兒園的生活相比有着方方面面的不同。比如一個很明顯的不同就是:在小學里,許多事情都要孩子自己照顧自己,比如:自己記作業,鞋帶開了要自己系,下雨了要自己打傘,自己背書包,按課程表自己整理書包,這些事情小學老師是很少過問的,也不會去教孩子,都需要孩子在入學前就具有一定的自我服務的能力。

  ④ 加強孩子學習方面的自我管理能力。家長要教給孩子有關學校生活的常規知識,要求孩子愛護、整理書包。要讓孩子懂得珍惜時間,獨立完成自己的作業。

  ⑤ 培養幼兒的時間觀念,在學習生活中,要學會自我觀察、自我體驗、自我監督、自我批評、自我評價和自我控制等,讓他們懂得什麼時候應該做什麼事並一定做好;什麼時候不該做事並控制自己的願望和行為。

  ⑥ 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孩子上學后每堂課有40分鐘時間,需要孩子集中注意力聽講,現在需要家長多培養孩子安靜專註的做某一件事情。

  (三) 其他工作

  在幼兒園的一日生活中,幼兒安全問題是我們工作的首位,因此我把安全工作再強調一下。

  (1)如果當天不讓幼兒坐校車需告知老師,並帶接送卡來接送幼兒。

  (2)請假:應該向校車司機請假后,再打電話向本班老師請假。

  (3)告知家長關於安全告家長書的內容,有效期至幼兒大班畢業。

  (4)嚴格使用接送卡。這是我園的制度,為了孩子的安全,請家長們理解我們。如果家長有接送卡是錯誤卡或者遺失,請家長到我們這裡掛失補辦,一張25元。接送卡關係到幼兒的出入園安全,請家長一定要多重視,不要給不法分子可趁之機。如當天接送沒帶卡,請打電話給老師由我們送到門口。

  (5)如果你的聯繫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聯繫不上。

  (6)每天回家務必請家長一定要檢查幼兒的書包,看是否有作業或通知,這樣才能及時了解情況。在送幼兒上幼兒園的時候,應該把幼兒親手交到老師的手上。如果中午幼兒要吃藥,也請把葯交到老師手中,寫明幼兒的姓名、服藥的時間、劑量。

  (7)在接送幼兒的時間上,要請家長多多配合。早上幼兒一定要在8:30以前入園,這個可以保證幼兒們都能領到晨檢牌,希望家長能準時。希望每一位幼兒堅持每天按時入園,無特殊情況不要無故缺勤,如要請假應事先打電話與我們請假並說明原因。

  (8)家長每天接送孩子時,不妨看一下我們班外牆上的“家長園地”,了解一下這個月或這一周的學習內容,注意幼兒園分發的各項通知書。另我們也真誠希望各位家長能將您教育幼兒的寶貴經驗與我們分享,屆時我們將把您的文章張貼於家園欄供各位家長分享交流,共同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

  在家園聯繫里新增了一欄《3-6歲兒童發展指南》,希望家長們能多多關注。《指南》的印發對於有效轉變公眾的教育觀念,提高廣大幼兒園教師的專業素質和家長的科學育兒能力,防止和克服“小學化“傾向,全面提高學前教育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9)根據交警部門的宣傳指示,家長在接送幼兒時不要乘坐港田車,並且兩輪摩托車只可載一人,不可超載。為了您的出入安全,請家長自覺遵守。

  (9)本學期幼兒保險為30元,有效期至2014年8月。如想更詳細了解的家長請聯繫保險專員:小邱139 0595 9862。

  (10)從本學期開始,為防止幼兒間形成互相攀比的不良風氣,學園杜絕幼兒在園過生日的現象。

  (11)下周六開始興趣班培訓。(上午是計算,下午是拼音書寫)。

  (12)上學期我班的家長管理員是李楊媽媽,這學期她將繼續協助管理書吧。幼兒園一直致力於給孩子一個更好的成長空間,不斷的改善幼兒園的軟硬件設備,2012年成立了大書吧,去年,採取家長管理員的管理模式,效果良好,本學期增加了大書吧閱讀儲蓄卡,具體操作為以下內容:

  (1、為保證閱讀質量,每人每日一次在規定時間內僅可獲閱讀儲蓄卡一張。

  (2、每次大書吧閱讀時間不少於15分鐘。

  (3、儲蓄卡應由大人保管,丟失將追究負責。

  (4、期末將根據儲蓄卡累計最高者評選為閱讀之星。

  (5、暑、寒假以及大班畢業之前,由本班老師將所有卡收回。

  (6、兌獎說明:

  A、當儲蓄卡累計10張,換取禮物一件。

  B、每次兌獎進行登記,將作為期末評選閱讀之星的依據。

  C、兌獎地點:大書吧。

  D、最終解釋權歸行實幼兒園所有。

  E、兌獎時間:星期一--星期五下午4:00--4:30)

  三、學園、年段主要工作安排

  三月份

  1、親子運動準備工作。

  2、優質課堂《毛毛蟲變蝴蝶》。

  4、主題活動《春天來了》。

  5、家委會活動《媽媽的節日》。

  6、開展大班段《我是歌手》幼兒歌唱比賽。

  四月份

  2、親子運動會。

  3、參與語言優質課堂研討。

  4、主題活動《各種各樣的橋》

  五月份

  1、參與語言優質課堂研討。

  3、大班段畢業匯演準備工作。

  4、做好慶六一準備工作。

  6、慶六一國際兒童節系列活動之一:書吧親子故事創編大賽。

  7、主題活動《我們愛地球》

  8、參加大班段《舞動奇迹》幼兒集體舞比賽。

  六月份

  1、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

  3、大班畢業匯演。

  4、主題活動《我要上小學》。

  5、參與語言優質課堂研討。

  四、結束語

  新的學期新的合作,相信通過幼兒園、教師和家長的有益互動,能夠達到最好的溝通效果,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我們和孩子們一起愉快、順利地度過幼兒在園的最後一個學期,順利的送他們進入小學。各位家長,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共同努力!歡迎你隨時對我們的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您正在瀏覽: 2014年春季大二班家長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2014年春季大二班家長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