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電力演講稿 水系民生,安全發展

電力演講稿 水系民生,安全發展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電力演講稿 水系民生,安全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安全 幸福的紅紐帶

  漢江集團丹江口水力發電廠 楊帆

  “水系民生,安全發展”演講比賽決賽第20號作品

  還記得那首歌嗎?“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是啊,正是這首《幸福拍手歌》詮釋了人們崇高幸福、追求幸福的美好願景。那麼,什麼才是幸福呢?對於孩子,有媽媽暖暖的擁抱最幸福;對於家庭,平安健康最幸福;對於國家,安居樂業最幸福,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安全”這個基石之上。太平順利為“安”無缺無憾為“全”,“安全”不僅代表着吉祥太平,也標誌着人類社會的文明與進步。沒有安全,古埃及何以歷時20年修建金字塔;沒有安全,都江堰何以在兩千多年來,一直發揮着防洪與灌溉的作用;沒有安全,京杭大運河何以承載七百多年來的歲月悠悠。

  是的,安全是一種幸福。幸福是一種美好的、有生活品質的嚮往。當人們提及幸福時,有誰會聯想到瓦斯爆炸、車毀人亡、殘肢斷臂?又有誰會把沒有安全感的生活當作幸福生活?有誰敢說安全不是連着幸福的一條紅紐帶?

  安全是一種文明。人類已進入二十一世紀,野蠻和愚昧早已成為歷史的陳跡。呼喚安全,呼喚文明,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利益。人類在戰勝自然、改造自然的過程中不再相信救世主和上帝,而是以科學的安全制度來檢驗和規範自己的生產活動。“不謹其閉,不固其門,虎乃將存。”這說的是一個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的道理。隨着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經濟建設的高速增長,人們的意識形態已經有了很大改變,不僅要求有工作的機會,還要求有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那麼,企業安全生產不再僅僅是“安全第一 預防為主”,還要有企業安全生產危險源辨識和監控的能力以及企業安全生產風險評價。有了安全,我們才能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休閑吟唱;有了安全,我們的企業才能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放手一搏;有了安全,我們的國家才能有“扶搖直上九萬里”的長足發展。        

  舉世矚目的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工程於2005年9月26日全面啟動,作為主體工程的丹江口水利樞紐,按原規劃續建完成,壩頂高度由162m增高到176.6m,設計蓄水位由157m提高到170m,總庫容達290.5億m3。發電機組改造作為南水北調大壩加高工程的配套項目,於2007年11月拉開序幕,全新的改造工藝,科學化的現場監理模式,對現場安全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對於有着40年生產運行經驗,連續12年安全發供電的丹江電廠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同時,也是丹江電廠藉著“南水北調”的東風,大展宏圖、高飛遠舉的時機。電廠深知“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的道理,在提高效率、保證質量、注重安全的問題上進行了一些切實可行的舉措。然而,正如古人常說的那樣:“危者,非一日而危也;安者,非一日而安;皆以積然。”2008年6月,正在機組改造進行到最關鍵的定子回裝中,電焊班李X在定子鐵心上進行焊接工作,當時他沒有按《檢修規程》要求佩帶安全帶,焊接地點是離地3米高的發電機風閘基礎上,現場也沒有按《檢修規程》要求鋪設安全網,加上他本人的疏忽,他違反了應有專人監護的操作規定,結果在焊接過程中,李X掉進了機坑,造成左胸3根肋骨斷裂、腰部肌肉嚴重拉傷。由於機坑部位狹小無法啟用大型的設備起吊,只好動用30多人將傷員捆綁在木板上用繩子吊上來,施救現場驚心動魄。

  這是電廠12年來第一次發生的安全事故,隨着捆綁着傷員的木板慢慢升上來,大家的心情悲傷而沉重,機組大修大半年的時間裡我們朝夕相處,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一起加班,看着早晨還在談笑中一起走進廠房的夥伴,躺在木板上氣若游思、昏迷不醒,我的心悠得疼起來……經過大半年的修養他已無大礙,但事故的烙印卻永久的留在了他的心裡,作為班組的技術員他缺席了機組大修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工作負責人,他喪失了工作搭檔的信任,然而,悔恨與內疚已經於事無補。朋友們,這是一個活生生的教材,他時時提醒着、告誡着我們:“安危相易、禍福相生”。

  安全是一種仁愛之心,它體現在對人性的基本關懷。重視安全、注重生命,是人類先進文化的體現,而漠視安全就是在蔑視生命。總結經驗,研究對策,預防同類事故重複發生,以安全保穩定,用安全促發展,靠安全增效益,已成為我們安全生產工作亟待解決的問題。

  詩人歌德曾經這樣說過:“你熱愛生活嗎?那麼,請你一定珍惜自己的生命。”是的,生命的機會只有一個,又有誰不希望自己的一生在幸福中度過呢?可是,幸福在哪裡呢?幸福就在你我的手中,而安全是連接它的紅紐帶,與安全同行的人,幸福如影相隨,人生諸多綺麗多彩只等你揮灑!來,朋友,接住我的紅紐帶,在人生的畫板上留下我們重重的、紅紅的幸福的顏色。

電力演講稿 水系民生,安全發展 範文推薦:

  • ·電力演講稿 水系民生,安全
  • ·what is 
  • ·no zuo a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您正在瀏覽: 電力演講稿 水系民生,安全發展
    網友評論
    電力演講稿 水系民生,安全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