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 標籤: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一)

  親愛的老師,敬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讀書的習慣,人人要養成》。

  早在古代的時候,古人們就把讀書看做是一種高尚的活動。高爾基曾經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啊,有了書籍,人們才能有不斷的進步發展。你在生活中學會的每一種東西,哪一樣離得開書籍?在學校里學的知識離不開書籍,你學會烹飪、做飯,不是從烹飪書上學來的嗎?……總之,書就像一種苦口的良藥,能使每一個人變的頭腦聰明,反應靈活,甚至,還能出口成章呢!這不正應了劉翔所說的:“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我有一個朋友,作文寫得如妙筆生花一般。一天,我問他作文為什麼寫的那麼好,他神采奕奕的對我說:“難道你不知道杜甫的名言‘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嗎?”說完便走了。我自己想了想,突然恍然大悟:原來她寫作文的法寶是讀書哇!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的這句話告訴我們:少年時,也就是現在的我們,是要刻苦讀書的最好時刻,如果等老了再去讀的話,那,已經晚了。

  講到這兒,有些同學或許會問了:“我也讀了不少書了,可為什麼學習沒有什麼起色呢?”你們或許還記得朱熹的名言“讀書有三道,謂心到,眼到,口到。”心到是要精神專一,一心一意;眼到是要全神貫注;而口到是要口說,嘴誦。只有做到了這些,才能有所收穫,請問問自己,自己真的做到了這三點嗎?哦,對了,應該再加一道:手到。就是說我們不光要看書,還要把書中的好詞佳句以及自己的感受寫下來。只有做到了這些,你才會更上一層樓!

  說這麼多了,最後我只想對大家呼籲: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刻苦讀書,認認真真的讀書,你才能在他人之上,讓自己的學識更加豐厚!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了!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二)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讀書吧,認識更多高尚的朋友》。

  你喜歡讀書嗎?我親愛的同學?請拿起對我們人生有益的書籍,走入書的海洋吧。因為在那裡,你會開闊視野、充實思想、豐富情感、改變人生,更能讓我們尋找到一份不同以往的自信與理想。

  高爾基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通過讀書,我不禁收穫到了知識,還學會了許多做人的道理,更感受到了讀書的樂趣。

  欣賞《魯賓遜漂流記》,我為主人公魯賓遜的毅力而感動;拜讀《白雪公主》,我為白雪公主的純潔而歡呼;看了《醜小鴨》,我為醜小鴨人生中的挫折而傷心,朗誦《雪人》,我被人與火爐的真摯愛情而動容;瀏覽《園丁與主人》,我為園丁拉森的聰明而自豪;默看《賣火柴的小女孩》,我為小女孩的悲慘而難過。

  魯賓遜漂流到荒島以後沒有任何外來的幫助,在那麼艱苦的日子裡,他不僅要戰勝寂寞和孤獨,還要戰勝飢餓和疾病,更不能讓島上的野人捉住他。他的心態那麼樂觀,他的意志那麼堅強,他的求生慾望那麼強烈!經歷了28年,終於他成功了,回到英國。

  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寒風中賣火柴,賣不完,回家就要受到爸爸的訓打。在臨終前,從火柴光中看到了慈祥地奶奶,然後帶着微笑在寒風中離開了人世!

  在讀書中,我逐漸領悟到了:從小到大過着小王子生活的我卻從沒有滿足過。當我拿到大橘子時,就抱怨它酸;當我拿到甜橘子時,又抱怨它小!賣火柴的小女孩那麼可憐,她卻從沒抱怨過命運的不公!而我呢!有親人寵着,生活那麼幸福,卻總是不滿足。還有那次我在學習過程中,遇見了一道題不會做,我絞盡腦汁也想不出來,我心安理得的放棄了。和困難玩起了捉迷藏,最終困難把我捉住了。魯賓遜在那麼艱苦的日子裡,都沒有退縮過。而我呢?只為了一道題就退縮了,以後我遇到困難和挫折時一定要勇敢努力和它做鬥爭,勇於面對現實生活的一切,即使跌倒一百次,我也要一百零一次站起來!

  書是我們最忠誠的朋友,時光不斷流逝,而書卻讓我們永葆青春,書會給我們帶來智慧,帶來快樂,帶來陽光,帶來力量!讓我們一起幸福地分享吧!

  謝謝大家!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三)

  親愛的同學們:

  說到讀書,有人會搖頭:“讀書苦啊!”是的,讀書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它需要動腦、用心,還要有毅力。可我覺得讀書很有樂趣,因為書是人類智慧的源泉,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一本好書,就像交了一個好朋友。我從小就十分喜愛讀書,和書結下了不解之緣。我把書當做不可缺少的營養品,看見書就像飢餓的人看到麵包一樣,愛不釋手。爸奮媽媽給我的零用錢,我捨不得花,攢起來買書,星期天上圖書館或到新華書店看書,常常是待到關門時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每逢生日,爸爸媽媽問我要什麼禮物時,我總是不假思索脫口而出:“書!書!我只要書!”在我的房間里,擺放着兩隻大書櫃,那裡面全都是書,從小小的、薄薄的連環畫到大大的、厚厚的百科全書,應有盡有。曾經多少次,抱着書不知啥時候睡著了,也曾經多少次一個人關在家裡,靜靜地沉浸於書的海洋,在那裡遨遊、徜徉、流連忘返。讀到高興處,我會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臉上洋溢着欣喜的神情,綻開舒心的笑容;讀到悲傷處,我便為主人公的不幸遭遇而傷心不已,流下同情的眼淚;讀到幽默風趣處,我常常禁不住開懷大笑,覺得妙不可言;讀到深奧處,我總要皺起眉頭,冥思苦想;讀到優美的詞句,我會動筆摘錄,細細品味。書既像是一位充滿智慧的老人,不斷啟迪我,又像是一位真誠的朋友,跟我面對面地交談。

  我愛讀書,書給了我知識和智慧,也給了我力量和勇氣。我就像一隻勤勞的小蜜蜂,在書的百花園裡不知疲倦地飛來飛去,採集花粉。小說教給我怎樣做人的道理,詩歌喚起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童話讓我感到美與丑、真和假……讀書成了我每天生活中的必修課。讀書的時候,我常常廢寢忘食,彷彿進人了另一個世界,這裡的世界很精彩!《雷鋒日記》讓我懂得人活着要更多地為別人着想,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讀了《閃光的道路》這本書,我知道了張海迪姐姐的成長故事,她身殘志堅、頑強學習的精神令人佩服;看了《大地的兒子——周恩來》,我明白了讀書為了什麼,決心要向周爺爺那樣,為中華之崛起而勤奮學習。

  同學們,是書給我們打開了窗戶,使我們看到了廣闊的世界,看到了銀河外的星體,看到了明天和昨天,看到了人類的歷史。它使我們莊嚴地思考,盡情地歡笑,它使我們的每一天都變得豐富和充實……

  這裡是萬花筒,這裡是大觀園,這裡的生活五彩繽紛,這裡的世界色彩斑斕。來吧!同學們,讓我們一起步人書的海洋!

您正在瀏覽: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有關讀書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