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如何當好一名工商所所長

如何當好一名工商所所長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肩負着執行國家法律,維護經濟秩序的重任,又要服務地方經濟,造福一方百姓,責任重大。工商所處在行政執法第一線,能不能圓滿勝利完成黨和人民交給的重任,這就要看所長能不能帶好頭,領好路,當好排頭兵,因此,當好一名工商所所長應具備以下幾點:

  一、正人先正己,以“正氣”服人

  “公生明、廉生威”。工商所所長官不大,責任大。因此,作為工商所所長首先要做到“正人先正己”,只有正好自身,才能帶好隊伍管好事。首先,在工作中和生活中要起表率作用,做到作風正派、言行一致、處事公正、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只有這樣,才會產生感召力和凝聚力;要加強廉潔自律,要求大家做的事,自己首先要做好,要求大家不做的事,自己帶頭不去做,處處以身作則,做好表率。其次,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牢固的宗旨觀念。在思想上,立志高遠,不隨波逐流;在工作上,不高高在上,帶頭吃苦,自覺融入到工作環境中,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在作風上,深入群眾,注重調查研究,力求公道正派,決不脫離群眾;在生活上,艱苦樸素,一身清白,堂堂正正做人,決不唯利是圖,貪圖享樂,做金錢的俘虜。總之,要自勵、自警、自醒,不斷自我加壓、自我剖析,做各項工作的模範。

  二、帶好路,充好電,當好排頭兵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所長是全所的中樞,必須具備較高的組織、協調、決策能力,根據全所同志的個性和優缺點,揚長避短,知人善任,合理分工,盡量發揮每個同志的長處,達到人盡其才,才盡所用。

  工商所處在市場監管和行政執法的第一線,政策性強,涉及面廣,工作千頭萬緒。所長必須具有清晰的工作思路,統籌安排各項工作。首先要定計劃,抓落實,既有長遠計劃,又有短期工作安排,要分清工作主次和輕重緩急,明確哪些工作是主要的,哪些工作要先做,科學合理地安排好各項工作。其次,運用合理的內部運行機制,提高工作效率,促進全所工作的全面發展。要注意工作整體性、協調性,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把自己陷入忙忙碌碌的事務圈子中,但也不能撒手不管;要善於調動積極因素,充分調動每名幹部職工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放心放手地讓每一名同志大膽地工作,處理各項工作時,除確需要所長出面協調的,由所長出面協調,其他都應該要求幹部職工自己解決,不搞大包辦,這樣既鍛煉了幹部職工的才幹、提高了辦事能力,也使自己騰出更多的精力。

  工商所要承擔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的大部分業務工作,而所長又是各項業務工作的負責人,俗話說“打鐵還須自身硬”,所長必須成為工商行政管理業務的“通才”,每樣工商行政管理業務工作都能拿得起。首先,要不斷加強學習,努力提高知識水平、政策水平和業務水平,通過工作實踐來提高綜合能力和管理水平。其次,要率先垂範,以身作則,通過多種形式組織安排政治業務學習,不斷提高全所同志正確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抓學習,以學習來引導、培育、提高全所工作人員的理論和業務素質,形成奮發向上的學習氛圍。

  三、以德感人、以誠待人,增強隊伍凝聚力

  團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只有搞好團結,才能做到思想上同心、行動上同步,只有搞好團結,才能構築一個攻無不克的戰鬥堡壘。要搞好團結,就要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做到以德感人、以誠待人。要學會運用情感去協調和管理同事之間的各種矛盾,能容人容事堅持原則,寬於待人,既能團結和自己意見相同的人一道工作,又能團結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一道工作,無論辦事還是想問題,這樣有利於提高自身人格魅力,有利於營造寬鬆和諧的工作環境,增強工作合力。

  俗話說:人心齊泰山移。在完成基層工商行政管理業務工作過程中,只有把幹部職工的思想和精力凝聚到工作上來,才能出色完成各項工作。首先,要有堅定的自信心,要向同志們大膽明示,帶領全所同志敢於爭先創優,通過一些催人奮進的思想教育工作,營造全所富有朝氣的工作氛圍;其次,要學會適人、適時、適度地表揚同志,適時將各級領導對同志們辛勤努力工作的肯定反饋給同志們,以調動大家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工作氛圍;再次,要加強對全所幹部職工愛崗敬業的教育,樹立“所興我榮”的思想,通過各種方式,利用各種場合,進行經常性的教育、引導,把每個幹部職工的聰明才智、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充分地發揮出來,增強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鬥力。

  四、堅持原則,把好尺度,處好各方關係

  作為所長,必須開展社會交往,建立廣泛的縱向、橫向聯繫,對外關係處理不好,很可能會成為工作開展的“絆腳石”。現行工商行政管理體制雖然是垂直管理,在這種以條管理為主的體制下,工商所的工作往往在某些問題上不可避免地觸及地方政府的利益,因此,必須處理好這種關係。首先要尊重、服從當地黨委、政府,要把工作請示彙報當成應盡的責任,在工作中做到既要群眾滿意,又要當地黨委、政府放心,既要執行各項行政執法工作,又不能忽視黨委政府發展經濟的中心工作;要經常積極主動地向黨委政府彙報工作,多做宣傳解釋工作,取得黨委政府對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支持;要主動為當地黨委政府的日常工作出謀劃策,分憂解愁,積極主動為發展個體私營經濟、招商引資工作出主意、想辦法、做工作,取得黨委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其次,要認真傾聽群眾、經營者、社會知名人士的意見,經常性的召開座談會,聽取落實他們對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再次,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加強與兄弟單位的聯繫,工作上互通有無、互助配合、互助支持,對雙方出現的誤解,在不損害執法尊嚴,維護法律的嚴肅性的基礎上,要主動協調,儘早解決,講風格、講感情,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總之,作為一名工商所所長,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與時俱進抓好新形勢下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才能真正履行自己的職能,擔負起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保駕護航的職責。

您正在瀏覽: 如何當好一名工商所所長
網友評論
如何當好一名工商所所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