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萬事貴在自覺 自覺決定一切

萬事貴在自覺 自覺決定一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們:

  大家好!

  自我從建設局抽調到政府人防辦工作以來,時時都有種不同的感受。這裡上班節奏明快、秩序井然,接人待物積極主動,解決問題、協調事務、辦理文檔加班加點。說實在話,剛來的時候我還真覺着吃不消,在慢慢向大家庭融入的過程中,自我感覺學到了很多。但我總在想,作為“大熔爐”的政府辦公室與眾不同到底在哪裡?黨組決定組織這次演講活動的時候,郭書記(紀檢書記)的一句話點醒了我,郭書記說:“自覺是什麼,就是女同志每天出門的時候都不會忘記照照鏡子,化化妝。”--就這麼簡單!只有把辦公室當成了大自我、大家庭,每個家庭成員在辦理事務的時候都很在意自己的形象,“照鏡子”的過程自然就成了一個自覺的過程,這樣共同“梳理”出來的不正是良好的政府形象嗎?同事們感染我的不正是這種自覺的精神狀態嗎?感謝每一位在座的家庭成員所賜予我的感悟--也就是今天我所演講的題目“萬事貴在自覺,自覺決定一切”。

  自覺是自身素質的體現,他博大、壯麗、崇高、豐滿、可靠,它可以使人嚮往,使人追求,使人明智,使人高尚,使人純潔和凈化,把人引向一個優美的境界。

  自覺是我們為人處世,干好工作的力量源泉和保障,是一個國家公務員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我們通過學習獲得知識,通過對知識的運用來開展工作,通過工作來反哺社會等等,無一不需要自覺。沒有自覺性的學習必將一無所獲,沒有自覺的工作會得過且過,失去原則,明哲保身,隨波逐流,一事無成。只有自重、自盛自警、自勵,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譽,提高政治上、思想道德上的自律,防微杜漸;面臨資產階級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及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蝕,警鐘長鳴;鼓勵、激勵自己前進,自強不息,奮發向上,不滿足於現狀、不甘於平庸,不甘於中游,喊出辦公室的口號、打出辦公室的旗幟、展示辦公室的形象,做一流的工作,創一流的業績。

  自覺理念的建立,是人生觀、世界觀的升華。人們熱愛現實並且富於理想,尤其是在青年人意氣風發的黃金年代,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與世界觀至關重要。一個人從啟蒙教育到獲得知識,豐富大腦,進而樹立人生觀與世界觀,“自覺”是第一位的。因為學習要有自律,這是自覺行動的保障。法律規則、道德準則是規範社會生活的尺子,但更多的空間仍然需要社會成員的自覺遵守,自覺本身就是一種對規範的創造和發揚,沒有自覺意識的存在,我們就會消極的忍耐,被動地聽從,這樣人生是沒有閃光點的。人生留跡於天地之間,理應有點驚世之舉,卓爾不群的泰山睥睨群丘,汪洋恣肆的長江嘯傲百川,倚劍於長城上的秦皇漢武,在史冊的某一頁上雄視千秋。生命的長短無關緊要,緊要的是生命的品位。沒有一個人因為貪戀溫床而長生,過分的溺愛生命,只會使生命萎靡乏力。只有壯懷激烈、自覺奮發、敢於搏擊的人生才會永放光芒。

  自覺成就未來。華麗的言辭代替不了理性的思考,詩意的浪漫無助於價值的升華。“人是人的未來”,只有在自覺中不斷的超越,才能向著“成為你自己”的目標不斷奮進。奧斯特洛夫斯基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里寫過這樣一句話“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願意燃燒起來。”燃燒的精神就在於全身心自覺無私的奉獻!只有自覺無私的奉獻,才能在奉獻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標,才能熱情關心千百萬人民的冷暖疾苦,才能在為人民服務的無私奉獻中燃燒自己,才能最終在人民心中找准自己的位置。

  自覺是成功的引擎,是成就的需要。我將時刻自覺自勉,在學習、生活前進的過程中不斷深化自覺、創新自覺,讓自覺成為人生不朽的指南。

  同事們,讓我們凝聚在一起,用自覺為大家庭結成信念不倒的圍牆;

  讓我們攜起手來,用青春和熱血鑄就大自我、大家庭永久的輝煌!

  謝謝!

 

您正在瀏覽: 萬事貴在自覺 自覺決定一切
網友評論
萬事貴在自覺 自覺決定一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