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財稅統計

財稅統計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去年以來,全市地稅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在市局黨組和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的領導下,從教育、制度、監督入手,着力推行預防職務犯罪三級監督網絡,建立防治體系,通過加強教育,完善制度,強化監督,加大對稅收執法權和行政管理權的監督力度,源頭預防和治理腐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稅務人員廉潔從政意識進一步增強,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製得到了較好地落實。從市局對去年各單位責任制考核情況來看,效果是好的,每個單位的工作都抓得比較紮實,責任目標是落實的,考核分都在91分以上,經市局評定,每個單位都成為廉政合格單位。但考核中也發現,有的單位工作雖然布置了,但狠抓落實不夠,成效不明顯;有些工作雖然研究了,但創造性地提出新思路、新辦法、新措施還不夠。

  200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目前區局還沒有召開會議作出具體部署,但按照中紀委的要求,目標任務是明確的。結合我們百色地稅系統的實際,今年,我們的工作思路是:立足教育,注重預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加強對重點環節和重點部位權力行使的監督,進一步完善各項監督管理機制,加大對稅收執法權徵收管理環節的監督力度,規範執法行為。突出“三個工作重點”,採取“八項措施”。

  一、三個工作重點

  (一)強化對幹部的管理和教育,促進稅務幹部隊伍勤政廉政。

  1、嚴格遵守和執行“四大紀律八項要求”和中央關於領導幹部廉潔自律“五個不許”及自治區黨委關於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六條規定”,切實解決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違反規定收送現金、有價證券和支付憑證的,按照組織程序一律先免職,再依據規定處理。“跑官要官”的,要批評教育,不能提拔重用,在重要崗位上的要予以調整,已得到提拔的要堅決撤下來;對“跑官要官”制止不力,造成用人嚴重失察失誤的,要嚴肅追究責任。放任、縱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邊工作人員利用領導幹部職權和職務影響經商辦企業或從事中介活動謀取非法利益的,要辭去現任職務或者由組織責令辭職,並按照規定給予紀律處分。利用婚喪嫁娶等事宜收錢斂財的,要嚴肅查處。參加賭博的,應予以免職,再依據規定處理;到國(境)外賭博的,要從嚴懲處。

  2、開展五項廉政教育活動:一是開展“為民、務實、清廉”主題教育活動;二是開展先進典型示範教育活動;三是開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動;四是開展黨紀政紀條規教育活動。五是開展稅務職業道德和權力觀教育活動。通過開展“五項教育”活動,教育和引導稅務人員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增強黨員幹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使廣大稅務人員做到立黨為公,取信於民,恪盡職守,為稅清廉。

  (二)進一步完善各項監督管理制度,把制度建設貫穿於反腐倡廉工作各個環節,形成完備的制約機制,使制度更加管用,更加有約束力,規範用權行為。今年重點要完善七個制度:一是完善財務管理監督制度,特別是經費使用的監督制度;二是完善工程招投標監督制度,特別是基建工程的監督制度;三是完善物資採購監督制度,特別是車輛、電腦等大件物品採購的監督制度;四是完善稅收徵收管理環節的監督管理制度,特別是定稅和稅款入庫環節及票證管理的監督制度;五是完善稽查行為的監督制約制度,特別是選案、檢查、審理、執行環節的監督制約制度;六是建立和完善提拔任用幹部徵求紀檢監察意見制度;七是完善政務公開、黨務公開、辦稅公開制度。

  (三)加大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力度,突出兩個重點:第一,突出對領導機關、領導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的監督。一方面要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幹部工作條例》,對人事任免、調配、交流、換崗等工作要按程序進行。二方面要嚴格執行各項議事制度,堅持集體領導,凡重大決策、重要幹部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資金使用,必須集體討論決定,不準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第二,加強對重點環節和重點部位權力行使的監督。一要加強對稅收徵收管理環節中定稅環節、稅款入庫環節的監督。二要加強對稅務稽查環節的監督,嚴格執行“選案、檢查、審理、執行”四分離,避免“暗箱操作”行為的發生。三要加強預算內外資金管理和監督,嚴禁私設“小金庫”。四要按規定對基建項目進行招投標並及時開展基建項目竣工結算審計,大的維修項目,大宗物品採購要通過招投標或政府採購進行,嚴防腐敗現象發生。五要嚴格控制外出考察,禁止以開會、考察、培訓等名義變相公費旅遊;禁止超編製標準配備小汽車;禁止超標準接待,以各種名義用公款互相宴請、酗酒、送禮和安排私人旅遊、高消費娛樂;禁止以各種名義濫發錢物,職工福利的資金來源務必合法正當。

  二、八項措施

  (一)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中紀委五次全會精神,抓緊制定貫徹《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的具體意見和辦法,切實把《實施綱要》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一要認真學習好胡錦濤同志在中紀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胡錦濤同志關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內涵豐富,高屋建瓴,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綱領性文件。二要認真學習《實施綱要》。最近,中國共產黨中央頒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明確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工作原則和基本要求,提出了有效反對和防止腐敗的一系列措施和辦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指導性文件。因此,我們要認真學習,提高認識,深刻理解頒布《實施綱要》的重大意義。三要全面貫徹落實《實施綱要》。把學習《綱要》列入黨組議事日程;制定貫徹落實《綱要》的具體意見和辦法;抓好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各項任務的分解,制定方案,周密部署,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建立考評機制,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二)增強責任,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到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制度保證,是反腐源頭治本的重要制度,是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懲治腐敗的根本舉措。因此,一要增強工作責任感。二要落實領導責任和部門責任,形成“一把手”負總責,部門各負其責的工作格局,把工作任務進行分解,量化到個人,細化到部門,層層簽訂責任書,實行目標管理。三要加強監督檢查。四要嚴格責任考核。五要強化責任追究。

  (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進一步完善預防職務犯罪三級監督網絡,把預防工作做好。一要突出預防的重點,切實抓好領導幹部的重點預防、抓好重點工程項目的預防、抓好定稅環節、稽查環節、稅款入庫環節和稅收票證管理環節的預防。二要狠抓措施的落實。三要加強聯繫溝通,協調配合,共同做好工作。

  (四)強化對領導幹部的監督,實行領導幹部述職述廉,推行廉政提醒制、廉政公示制和廉政報告制。年底,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向幹部職工述職述廉。對領導幹部執行廉政情況特別是存在的問題和不廉潔的行為要常提醒,敲警鐘,防患於未然。廉政公示要將述職述廉適當公開,對述廉內容作出明確規定,對述廉報告嚴格把關,實行領導班子評廉,將述廉報告通過公開欄向群眾公開。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底要向上一級黨組呈報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報告材料。

  (五)加大對源頭預防工作的力度,繼續實行廉政檔案、廉政鑒定、廉政談話、誡免談話、領導幹部考察預告、任前公示和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制度,發現並及時糾正存在的問題。

  (六)嚴格稅收執法,增強服務意識,搞好行風評議,切實糾正損害納稅人利益的不正之風,樹立地稅良好形象。一要召開特邀監察員座談會和各種層次的座談會,徵求意見,接受監督和評議;二要進行問卷調查,明查暗訪,找准存在的突出問題;三要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

  (七)增強針對性,提高實效性,深入開展行政效能監察,規範行政行為。主要針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拒絕或放棄履行職責的監察;對玩忽職守,人為延誤行政管理事項的監察;對不依照規定的程序、權限履行職責的監察;對服務態度生硬,工作方法粗暴,故意刁難行政管理相對人的監察;對稅款入庫情況的監察;對稽查行為的監察;對經費使用情況的監察。要通過民主監測、日常監測、專項監測、受理投訴、明查暗訪等方式,提高行政監察實效性。

  (八)把好教育關,對新增和新任職人員及領導幹部進行廉政教育培訓,建設為民、務實、廉政的稅務幹部隊伍。一要對新招錄公務員進行廉政培訓;二要對新提拔領導幹部進行廉政培訓;三要對科級領導幹部進行廉政培訓。通過培訓,提高幹部的素質,使幹部忠於職守,愛崗敬業,增強廉政意識。

  同志們,對今年的工作我就講這幾點意見。接下來農局長還要對全年的各項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我們要按照*局長的工作要求認真貫徹落實。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財稅統計
網友評論
財稅統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