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企業文化節講話稿

企業文化節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企業文化節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文化苦旅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企業文化節講話稿

  常育躬耕緣中情 共創幸福**業

  (2013年9月7日)

  各位同仁:

  在金蛇之年即將進入收穫的金秋,各個行業經受了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的戰鬥洗禮,我們迎來了“幸福**”第二屆文化節,文化節將歷時一個多月時間,在這歷時一個多月的日子裡,我們將舉辦豐富多彩的各項文體比賽、職工技能比賽、管理知識競賽,按照三屆二次職代會的決議,組織2012年各級先進個人及先進集體的代表去國外(韓國)、青島及其他地區的參觀、學習及遊覽。我們還將啟動及第一次在集團範圍內的人人參與員工滿意度的調查,匯總員工的幸福指數。根據員工的調查結果,全面加強企業的文化建設、強化工會、共青團的工作力度,創造提高員工幸福指數,工作環境的升級版的工作氛圍。為迎接**鋁業建廠卅年,**輪轂成立廿周年,在公司範圍內徵集明年的慶祝方案,為《**之緣》積極撰寫心聲、戴卡文化牆造詣、內容、圖案、書法的意見及建議。尤其是對幸福**發展方向。企業管理、科技創新、技術改造,提出積極意義的,並採納者給予重獎,也是今年評選先進個人,創新積極分子的依據。

  各位同仁,我們在這裡舉辦“幸福**”第二屆文化節,回顧躬耕緣中情,再創幸福**業。沒有鑼鼓和鞭炮,卻呈現着**人不斷追求發展、追求幸福、追求民主、追求長樂的**夢想的心聲。沒有彩旗和鮮花,卻展示着**人剛健有力、艱苦創業、勤奮躬耕、開創新局的**才華。

  舉辦“幸福**”第二屆文化節,是打造**鋁業幸福工程的重要內容之一,它伴隨着企業卅年生存發展而不斷完善,不斷提升,在這裡,幸福是一種滿足,員工們感受到無微不至的貼心關愛;在這裡幸福是一種尊嚴,員工們感受到平等自主真誠對待;在這裡幸福是一種進取,員工們感受到催人努力的發展空間。它伴隨着**企業的誕生而形成,涵蓋着企業發展的全過程,它記錄著**企業一段段的創業的篇章,鐫刻着幸福**的年輪和甜美,編織着**人不斷超越的夢想。幸福來自何處?幸福不在未來,也不在彼岸,而是在你心中。幸福一個奮鬥的過程,幸福並不等於所有目標都已經達到,而是在為達到目標所進行奮鬥的一種享受。

  回顧**卅年的歷程,把安居樂業作為幸福工程的重要內容。不斷提高員工的分配水平,特別是近年來貫徹落實無錫市工資倍增計劃,集團總體上以每年15%速度遞增,儘管型材生產近幾年出現經營性虧損,但員工的年分配水平,還是不低於12%,實行結構工資制度、學歷補貼、工齡補貼、住房補貼、項目獎金。是玉祁地區第一個100%交納五險一金的單位(養老、生產、安全、就業、醫療、住房公積金),在**的員工生活有保障,卅年來,遇到最困難時期也千方百計保證員工就業,從未應業務問題讓員工失業離崗。

  回顧**卅年的歷程,把尊重員工作為幸福工程又一項重要內容。紮實開展民主管理活動,使員工的情緒有釋放,訴求有渠道,建立起職代會制度,2007年開始堅持每年召開一次,讓員工以主人翁的姿態參與企業的管理,參政議政,涉及員工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職代會通過後執行,例如人事制度中嚴重違反廠紀廠規的規定,非工傷醫療期規定,廠紀廠規管理條例,安全生產等等,提案和合理化建議都很得到重視,得到分類處理和答覆。實施后對企業有貢獻的,企業還要給予一定的獎勵,平等對待員工、尊重員工組成了幸福企業最基本、最核心的要素。

  回顧**卅年的歷程,讓每個員工都有成長的機會,是幸福工程另一項重要內容。逐步完善了和實踐着員工的晉陞機制,給每個員工以公平發展的機會,你有多大能耐,企業就給予多大的舞台,一批批員工經過錘鍊走上了管理崗位,承擔起更多的責任,通過公開競爭走上了領導崗位,通過培訓取得了技能證書,走上了技術崗位,公司每年開展評選活動,除了物質獎勵,還有精神獎勵,給予培訓旅遊的機會,先進的事迹會在全廠共享。

  回顧**卅年的歷程,不斷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是幸福工程再一項重要內容。從開廠時期使用的劣質柴油到液化氣、煤氣發生爐,到2009年投資580萬元全部使用天然氣。環保工作年年有進步,幾年一大步,被區委區政府授予“環境保護先進單位”。通過技術改造提高自動化水平,在關注員工身心健康,減輕勞動強度上每年都有作為。例如型材的軌道輥道、專用吊裝設備、升降裝車設備,輪轂的機加自動懸鏈裝置、機器人、自動澆鑄機、自動專線裝置、送風水空調降溫系統等等,無不彰顯着幸福工程的點點斑斑。

  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的幸福嚮往,不同的歷史階段更有着不同的幸福內涵,**人在歷史發展長河中,對幸福不斷提出更高的嚮往,不斷升華其精闢的內涵。

  1.善望遠,居安思變謀“百年”,共謀**之遠,打造以“創新築夢,躬耕圓夢”的夢文化。放飛理想,追求幸福,創新築夢,**前程,儘管我們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實現人生理想,但追求過、奮鬥過、拼搏過就是幸福。**人的卅年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勤奮躬耕、不斷探索,雖然離我們的基業長青、百年老店還很遠很遠,但我們每走出紮實的一步,每取得點滴的成就,就是我們每個人最大的幸福,人是不能沒有夢想的,試想我們連想都不敢想或不去做想的事,肯定是不會成功的,夢想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必須的,有夢想並堅持不懈努力,才有可能成功。**人有共同的夢想,共謀**之遠,就是實現我們細水長流、長盛不衰。在永不枯竭的市場經濟長河中,少不了的一滴水,是欣欣向榮的地方繁榮景象中永葆生機的一朵花。我們將在傳統企業生產方式、經營理念、機制體制轉型,在技術創新、工藝步伐升級的基礎上,找到我們先進製造業中新的領域,打造**的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紮實的走、極致的做,夢想一定成真,**的明天會更幸福。

  2.情之緣,相親相愛一家人,共懷**之緣,打造以人為本的柔文化。超越夢想,收藏幸福。幸福,是有靈性的東西,它直接與我們自己的心靈有關,而與世俗的一切與物資的一切沒有什麼必要的聯繫。只有用心品味,用心收藏,才會抓住幸福。

  **集團現有員工1100多人,16個省份,7個少數民族,真是一個有緣千里來相會的大家庭。提升幸福感是柔文化的核心內容,要在凝心聚力上做文章,堅持開展各類先進的評比和表彰活動,要大張旗鼓地宣傳先進事迹,真情講述真故事,一個人的事迹鼓舞着一群人。要繼續紮實開展卓越績效班組、合理化建議、崗位爭優技能大比武活動,要繼續堅持重才育才,創建有利於職工素質提升的良好環境,除了管理崗位晉陞通道以外,建立起技能晉陞通道和晉陞制,收入要向一線員工、要向特殊貢獻人群傾斜,使他們早日成為**的高收入員工,推進企業和員工在學習願景上的雙向互動。要繼續構建“同心共建、合作共贏”的企業氛圍,給員工以家的感覺,開好每屆職代會,特別是大會決議和提案的落實。讓我們共同品味,收藏**人的幸福。

  3.練內功,精於管理求效率,營造**之嚴,打造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躬耕文化。把握機遇,創造幸福,審時度勢,自強不息,才能創造幸福美好的明天。在企業中,什麼樣的制度決定什麼樣的發展結果,決定什麼樣的企業未來。法爾勝企業對我們的啟示:“發而勝”,發展是硬道理;“法而勝”,依法治廠,百戰百勝,欲勝,則必循法,若法,則戰必勝;“發兒孫”,企業代代相傳,百年長興,表現了法爾勝對目標願景和自身責任的追求和定位。當下,我們的企業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將會給我們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在企業內部正式精細管理,強化制度的苦練內功的發展新時期,我們必須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不斷提升信息化融合水平,要着力構建企業對客戶需求的敏捷感知,快速響應,做好基礎管理四個方面:現場管理、班組管理、安全管理和企業文化。成本管理逐步走向單元控制。從“單位成本”到“單元成本”一字之差,就是一個創造。產品質量管理是精於管理的核心內容,其實是不斷提升品牌形象和價值,提升競爭力,也是**人躬耕的落腳點和出發點。

  4.重創新,矢志不渝謀發展,共創**之星,打造“同心同德、同心同力”的團隊文化。成就事業,收穫幸福,建立和逐步完善創新系統,他的運作促進創新成果成為現實。事業成,則幸福成,“說”永遠比“做”容易,要取得成功,就必須去“做”,任何事情你努力去做了,不一定能取得成功,但過程是幸福的。如果只“說”不“做”則一定不會成功,永遠不會成功,永遠得不到幸福。

  各位同仁,幸福是一種嚮往,不斷追求幸福為我們注入了前進的動力。我相信,通過這次文化節活動,“幸福**”活動將進一步向深度、廣度推進。**人將以不斷超越,執着自信的精神狀態,迎接**鋁業建廠卅年、**輪轂建廠廿周年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企業文化節講話稿
網友評論
企業文化節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