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五四青年節演講稿---歷史不會忘記

五四青年節演講稿---歷史不會忘記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五四青年節演講稿---歷史不會忘記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我們是為了青年的共同節日五四而來;今天,我們是為了火一樣的青春而歡聚一堂。可是朋友,現在我想請你忘記自己置身何處,和我一起時光倒流,回到三年前。2001年5月4日,汶川的天空依然萬里白雲,十局福堂項目的施工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一切都是那樣井然有序,一切都如往日一樣平靜。然而就在上午10點20分,福堂導流洞突然發生了二次塌方,垮塌物正好擊中正在負責現場施工的優秀技術員張濤,由於傷勢過重,在搶救途中,無情的大山最終帶走了他年輕的生命,他用青春和熱血染紅了這個屬於他自己的節日。才24歲的他就這麼走了,留下淚如雨下的女友、留下肝腸寸斷的親人;同事們為優秀的他扼腕嘆息,帶來的則是化悲痛為力量的巨大震撼和動力。

  三年過去了,在這又一個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的時候,張濤的朋友和同事依然執着的戰鬥在工程的第一線。

  歲月的年輪劃過歷史的天空,陽光如萬年前一樣嶄新,流淌千年的岷江水依然氣勢滂沱卻不失恬靜。

  歷史不會忘記讓十局人牽挂了幾十年的紫坪鋪,不會忘記作為十局指令性任務完滿結局的漁子溪,更不會忘記讓我們走出迷惘、走向市場的太平驛。我們有開創十局國際品牌的南累克,也有讓十局人為之驕傲的引大入秦。每一項工程都是一次挑戰,每一次成功都是一塊豐碑。在這幾經波折的風雨歷程中,每一個足跡都有一個奉獻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成長了一批十局的“明星”。

  曾經,建築市場競爭的慘烈讓人刻骨銘心,但在驚濤駭浪中搏殺出來的今天的十局,無論是在前後方,還是國內外,都有無數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十局兒女。有人主動要求上工地,有人執着放棄別處的高薪聘請,有人一肩擔負幾項重任,也有人累倒在不休不眠的工地。機器的轟鳴如歡歌,簡易的飯菜當全席,女人的身軀不再嬌弱無力,高山峽谷間總能見到她們挺拔的身影;跳躍的焊花如煙火,夜晚的繁星作霓虹,男人的堅強也不再冷酷到底,親人,有時會讓他們的思念潰不成軍。

  1994年,在四川省峨邊彝族自治區黑竹溝,十局西河工程數百人在為完工做着最後的衝刺,在這一群捨生忘死的戰鬥隊伍中,活躍着一位渾身上下都洋溢着青春氣息的19歲女孩——蔣君,她不怕西河是死亡之谷的傳說、不怕已經砸傷兩位工友的山體滑坡、更不會被此處風水動不得的怪談所嚇倒。可就在離完工發電還不到半年的時候,年輕的她被拌和機奪去了整個左臂,19歲,才剛剛走上工作崗位,對美好的未來還滿懷憧憬。工友們,比她哭得還傷心,堅強的她用如花的青春點綴着神秘的西河,用如花的芬芳浸澤着每一個十局人的心……

  其實,像張濤、蔣君一樣為十局發展作出犧牲、奉獻的人還有很多很多。當我在陽春三月踏上十局的施工工地,面對這些對我來說就像是開天劈地一樣的偉岸工程時,我的心怎麼也不能平靜。在城市燈火輝煌的夜景背後、在現代快捷高效的生活背後,有多少水電人正離鄉背井,戰鬥在高山峽谷,奉獻着淤血的青春、奉獻着忘我的生命!

  也許,水電人的辛酸只有皇天后土最了解,她總是用雨雪詮釋她無奈的心情;水電人的情懷也只有行雲流水最清楚,四季巡迴始終奔騰不息。水電人熱情似火的青春激情染紅了天邊的雲,水電人執着無悔的奉獻震撼着你我的心!我們崇敬每一位為水電事業、為十局發展立下不朽功勛的前輩,你們奮鬥努力的青春之光將永遠照耀我們前進!

  也許,沒有人為他們的青春吶喊助威,也沒有人為他們的艱辛著書立傳,但我相信,

  那執着的奮鬥與追求將載入他們的生命,沉澱出最美的詩句。跋涉中的山水只是屏障,跨過去的艱險才是最美的風景!

  永恆只是一個話題,青春終會老去。但你們青春燃燒的光和熱永遠不會被歷史忘記,無怨無悔的執着將生生不息 ……

您正在瀏覽: 五四青年節演講稿---歷史不會忘記
網友評論
五四青年節演講稿---歷史不會忘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