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長師德師風演講稿

校長師德師風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校長師德師風演講稿 標籤:師德師風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校長師德師風演講稿

  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直接關係到教育事業的成敗和民族的未來。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對於全面提高教育質量、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下面是小編整理的關於師德師風的演講稿,歡迎參考。

  最新師德師風校長演講稿

  在XX學年度里,我校廣大教師的師德師風整體上是好的,大多數教師能夠認真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熱愛教育事業,踐行教育規範;能夠自覺加強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維護教師形象,嚴於律己,為人師表,愛崗敬業,立足講台,無私奉獻;能夠積極探索並遵循教育規律,嚴謹治學,精心施教;能夠擺正個人與集體和他人的關係,顧全大局,維護學校利益,關心集體,尊重同志,團結協作。這些恪盡職守的敬業精神是主流,是值得充分肯定的。然而,在看到主流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仍有少數教師受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育觀等方面還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表現在:語言粗俗、口無遮攔;抽煙亂扔;酒後失態;工作時間上網聊天、玩遊戲;工作馬馬虎虎、不思進取,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依法執教意識淡漠,教育方式簡單粗暴,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因此,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頗為必要,尤為重要,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近期,我市景芝鎮發生56歲男教師強姦幼小女學生的駭人事件,給"師德"再次敲起了警鐘。人民需要好的教育,百姓呼喚好的老師。一個好的教師,首先是一個師德高尚的人。下面,就師德師風問題我講以下幾點:

  一、深刻理解關愛學生、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黨和國家對教師隊伍建設的迫切需要。

  如果說教育是棵樹,那麼師德就是它的根,根牢才能樹茂。師德崇高,則引導學生甚至整個社會風氣的好轉。師德淪喪敗壞,必遭人民切齒痛恨,必將敗壞社會風氣。學高為師,身正是范。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影響着孩子的成長。我們只有將師德規範內化為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才能向國家和人民交一份滿意的答卷,才能不愧為人民教師這一光榮稱號。因此,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新時期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教育的重大意義,不斷豐富和深化對師德精神內涵的認識,進一步培養教師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的高尚師德,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2、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國家法律法規的莊嚴要求。

  "依法執教",應當作為一名教師應有的師德底線。在這裡,我希望我們的全體教師要嚴格執行《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教育法律法規。這些法規是我們依法治校,依法執教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位教師行為最起碼的準則,是紅線,是雷池,決不能逾越半步。恪守"依法執教"的師德底線。才能使我們不犯錯誤,使自己的工作更優秀。

  3、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提升學校形象的內在需要。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提升學校形象的內在需要,師德教風的好壞關係到學校的形象和聲譽,關係到教育的形象和聲譽。從某種意義上說,師德師風建設如何,直接關係到辦學的成敗。因此、我們全體教師都要充分認識師德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努力提高師德修養。以優良的師德師風向學生、家長和社會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4、加強學習,注重修養,提高教師素質。

  (1)注重法律學習。希望每位教師認真學習國家法律法規,嚴格執行《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教育法律法規。恪守"依法執教"的師德底線,做人民滿意教師。

  (2)注重師德修養。

  一是要大力弘揚富有愛心的"園丁"精神。要關愛每一名學生,關心每一名學生的成長進步,以真情、真心、真誠教育和影響學生,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愛與責任是師德之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要像園丁一樣,富有愛心,滿懷責任感。花草樹木有千萬種,性情品質各不相同,有易栽種的,有難扶直的,但在園丁的手中,他們都能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作為教師,就要做到愛生如子,特別是要關愛那些"學困生"、殘疾學生、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留守學生,切實做到"為了一切學生",努力做到"為了學生的一切",大力發揚"一切為了學生"的博愛精神。

  二是要大力弘揚民主平等的精神。平等的對待學生,不諷刺挖苦學生,不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不論家庭經濟條件好壞,家長社會地位高低,以及學生成績優劣都要一視同仁的對待。還要平等的對待學生家長,熱情接待,要耐心、虛心聽取學生家長的意見和建議,對個別家長的誤解、偏見、甚至指責等,要保持冷靜的頭腦,耐心地進行溝通,消除誤解,達成共識。總之,我們要保持良好的職業形象,不做有損教師形象的事。

  三是要大力弘揚甘於奉獻的"燭光"精神。胡錦濤總書記在優秀教師座談會上提出:"廣大教師要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做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奉獻是教師的職業特徵,選擇了教師,就選擇了奉獻,選擇了清貧。近些年,我們的待遇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但和有些行業比較,和經濟待遇較好的地區比較,我們還有差距,這是現實。發揚甘於奉獻的精神,是職業賦與我們的要求,也是客觀現實的需要。我相信,隨着政府對教育的重視,隨着學校的不斷發展壯大,我們的學校、我們的教師將會迎來美好的春天。

  四是要大力弘揚勇於進取的精神。 那些庸庸祿祿,不思進取,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撞鐘和尚,最終將會成為時代的落伍者。有句話說得好"事業猶如逆水舟,不進則退".這句話說明了一個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在充滿競爭的時代,原地踏步走,也是後退。我們的學校要發展,就必須增強發展的主動性;我們的工作要取得好的成績,就必須牢固樹立勇於進取的意識。

  五是要大力弘揚開拓創新的精神。要踴躍投身教育創新實踐,積極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更新教育觀念,做一個新教師。注重培育學生的主動精神,鼓勵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引導學生在發掘興趣和潛能的基礎上全面發展,努力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一代新人。作為教師,面對每一個學生、面對每一個課堂、面對每一個細小的教學環節,都要有一種開拓創新精神,不斷刷新自我的認知水平、實踐經驗和理論修養,不斷形成自己科學的教育風格;不斷在教育科研上出成果,在教育教學工作上出成績。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樹立"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的創新精神,立足實際,開闊視野,工作出新招,教學有特色。

  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組織領導,確保實效性。

  1、成立學校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

  組長:韓文義

  副組長:林英華、鹿東春

  成員:付萬星、李德勝、陳松禮、陳松斗、沈效宏

  2、搞好三支隊伍建設。即校干隊伍、班主任隊伍、教師隊伍建設。

  3、保持活動的實效性。不搞形式,不搞花架子,要實實在在,聯繫自己的實際情況,查、擺、評、議、改,真正解決實際問題。

  三、開展活動的具體要求。

  1、學校訂立具體的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2、嚴格按照教管辦統一發放的《配檔表》認真組織學習,落實好每一階段的具體工作。

  3、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相結合。每周一集中學習,統一學習內容,每次學習活動都要有學校學習記錄、教師個人學習筆記、教師個人每周一篇心得體會。

  4、要做好暑假師德學習的考勤記錄,作為師德評價的重要依據。不能無故缺勤。

  我們開展師德師風教育的最終目的,在於真正使全體教師的觀念得到更新,思想得到升華,面貌得到改觀,工作得到有力推動,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我們要在教師中提倡給工作一個忠心,給社會一個關心,給學生一個愛心,給家長一個放心,給同事一個誠心。其中心思想就是培養教師的服務意識,做到"知學生事、幫學生困、解學生憂、暖學生心",牢固樹立"為社會服務、為家長服務、為學生服務"的意識,增強事業心、責任感 .我希望全校教師,通過這次暑假師德學習和自身實踐能"明師道,育師德,樹師表,揚師風、鑄師魂",以一流的工作作風和一流的工作成績,為實現我校又好又快的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師德師風演講稿

  在一個教師家庭,媽媽曾在教育戰線上工作多年,受她的影響,從小時候起我就有了一個美麗的夢——長大了也要當一名人民教師。歲月匆匆,如今我當了一名幼兒教師,終於實現了我的夢想。在幼教戰線上我已工作了十年。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要努力去做就會有所作為。更何況我是這麼喜歡我的工作,喜歡孩子們,我相信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會做得更出色。

  有人問我:當一個好老師最基本的條件是什麼?我會不加思索地回答道:"愛心".教育是愛的共鳴,是心與心的呼應。愛心是對工作的熱愛,對孩子的熱愛。有了愛才能產生工作的動力,有了愛才能在工作中傾注滿腔熱情,有了愛才會捨得付出。如今我也是一位孩子的媽媽,更能感受到教師的愛對孩子的重要,更能體會到孩子對教師愛的需求,教師這一職業,是一種愛的蘊涵與奉獻。

  托爾斯泰說過:"如果一個教師僅僅熱愛事業,那麼他只能是一個好教師,如果一個教師僅僅像一個慈母一樣愛學生,那麼他將不比那種雖然讀過許多書,但卻不愛事業,也不愛學生的教師好。如果一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結合起來,他就是一個完美的教師。"用愛心啟迪幼兒的智慧,用愛心塑造幼兒的心靈,用愛心激發幼兒的熱情。

  首先,愛心是做好教育事業的重要保證。幼兒從父母溫暖的懷抱來到陌生的幼兒園,來到老師的身邊,這在他們的情感上是一個很大的波動,他們會自然地把對父母的各種思想、感情、期望與愛的要求轉移到老師身上,並渴望老 師像媽媽那樣給他們以愛撫,有時甚至把老師的愛看得比父母之愛還重。孩子們的滿足,就是我的滿足。

  作為一位教師在日常生活中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用真心與他們交朋友,努力的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只要尊重、理解、信任孩子,用愛心去呵護他們,孩子們一定會向你敞開心扉,與你成為好朋友,你才能真正的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

  其次,愛心有利於增強幼兒從事各種學習的動力。教師的愛心有助於幼兒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培養,可以建立起良好的師生關係。教師關愛幼兒,幼兒感受到教師對自己的關愛,會更加樂於接近教師,更願意接受教師的教育。實踐證明,教師熱愛幼兒,會帶來師生關係的融洽、和諧,情感相通,伴隨着這樣的氣氛,各種教育影響就會如涓涓溪流流入幼兒的心田,有一位教育家說過:"沒有教師對兒童的愛的陽光,學生就會混成模糊不清的一團。"可見,教師對幼兒的愛心在教育上多麼重要。

  最後,愛心是教師高尚的精神境界。"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是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的名言。一名教師要達到這種高尚的境界,就首先要熱愛學生。作為一個當代的幼兒教師,不僅要尊重信任學生,更應關心和愛護學生,應把兩者很好的融為一體,在崇高的育人事業中,展現高尚的精神境界。有人說:愛幼兒,要像愛自己的孩子那樣。在工作實踐中,我深深地感到:教師對幼兒的愛,有時甚至要超越對自己孩子的愛,對待他們比對待自己孩子更有耐心。在我與他們朝夕相處的日子,始終想着兩句話,"假如我是孩子" "假如是我的孩子".這樣的情感使我對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寬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責,多了一份尊重。我認為教師的心、

  教師的情,應該似雨露沐浴着嫩葉花朵,只有在愛心中成長的孩子,心靈才能是純潔的、美好的,長大后才能是一個有仁愛之心的人,對社會有用的人。

  記得我產後剛接小班,也是第一年擔任班主任工作,和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吳老師配班,我班來了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幼兒,我們沒有拒絕他,也沒有鄙視他,更沒有嫌棄他,而是樂意的接受他,當時我們兩位老師並下決心要把他帶好,並對全班孩子進行了關愛他人的教育。孩子從不說話,到能和老師簡單的問好,從獨自一人,到能和小朋友一起,從坐不住,到能坐着聽課,有時實在不行我們兩位老師就輪流陪他上課或跟着孩子的需要陪着他。每天放學后,我們都和孩子家長面談,交流孩子的情況,並針對孩子存在的問題及時採取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幫助孩子漫漫地成長和進步,孩子的點滴進步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欣慰,對家長也是一種滿足,家長為感謝幼兒園,感謝老師送來了"愛心天地"的錦旗,然而這對於我來說並不是成績,也不是榮譽,而是一種激勵和鼓舞,他會時刻鞭策着我,告訴我,愛是一種不經意的行為,愛在生活的點點滴滴。"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幼兒是祖國的未來,他們發展如何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和命運。一個不關心幼兒、不愛護幼兒的教師不是一個好教師。

  驀然回首,我和孩子們已經一起走過了酸甜苦辣十年時光。多年的幼教生涯,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走過來了,沒有半點懈怠、沒有半點退縮,有的只是我對這片沃土的深深眷戀。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願永遠和孩子們在一起,共同踏出一條色彩斑斕的美麗之路。愛不是用嘴說出來的,也不是在紙上寫出來的,愛是我們用心、用行動澆灌出來的,愛是一切的源泉,我們的愛不求回報,讓愛心成為我們幼教事業的奠基石,讓我們每一位幼兒教師的愛心象涓涓細流匯成愛的海洋,讓我們的幼兒園成為一個愛的樂園!

您正在瀏覽: 校長師德師風演講稿
網友評論
校長師德師風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