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向你推薦一本好書演講稿

向你推薦一本好書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向你推薦一本好書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向你推薦一本好書演講稿(一)

  永不磨滅的《狼王夢》

  尊敬的老師,親愛同學們:

  大家好!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它可以引導我們奮力前進;書是一位知識淵博的老師,它帶我們遨遊知識的海洋;書,用它豐富的知識甘露,澆灌了我們求知的心田。書漸漸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今天,我給大家推薦一本書——《狼王夢》。這是一個關於狼,關於愛,關於生命與夢想的故事。

  故事講述了母狼紫嵐在一個狂風驟雨的夜晚誕下了五隻小狼崽。四隻公狼崽,一隻母狼崽。可是有一隻小狼由於紫嵐的疏忽被山洞外的寒冷奪取了生命。紫嵐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把自己的後代培養成狼王,取代現任狼王洛戛。因為,這是紫嵐死去配偶黑桑的心愿。可在殘酷的現實面前,紫嵐一次又一次地失敗。黑仔、藍魂兒、雙毛也相繼死去,紫嵐也已步入老年。它只能把希望放在小女兒媚媚所生的狼孫身上。為了不讓狼孫和黑仔遭受同樣的命運,紫嵐與天空中唯一的恐怖鷹中之王——金雕,玉石俱焚!為了實現夢想,紫嵐和她的兒女都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狼道"是這本書的重點。紫嵐在必要時,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崽;為了不讓藍魂兒受獵人們的折磨和獵狗的奚落,維護狼的尊嚴,她被迫咬斷藍魂兒的喉管,使藍魂兒在母親溫暖的懷抱中安然離世;他甚至眼睜睜地看着小狼在搏鬥廝殺中受傷、死去,也不伸出援手!但動物也是講感情的,冷血、兇殘的狼也不例外。紫嵐為了自己的兒女,放棄自己的婚姻,捨棄個人的幸福,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這些都表現出母愛至高無上的一面,這一點不比人類差!

  在當今社會裡,所有的父母心不都是希望兒女可以好好學習,出人頭地,創造美好的未來嗎?而作者沈石溪就把這種想法給擴大,將這種想法放在了生性兇殘的狼族身上。這使我感受到,無論是柔柔弱弱、溫順可愛的小羊,還是詭計多端、兇狠殘忍的狼,它們都視母愛為至高無上的愛!

  紫嵐那無私的母愛、那偉大的狼王夢。這場夢,令人嘆為觀止。母愛,是偉大的、無私的。在這場夢中,我彷彿無數次看到一位母親為了兒女們,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讀一本好書,就像和一個高尚的人對話。同學們,聽完我的介紹,你喜歡上《狼王夢》這本書了嗎?那就敢緊打開書,打開神奇的世界,去領略這個美麗的夢——狼王夢吧!

  謝謝大家!

  作者:陳安琪(六年級)

  點評:本篇演講稿緊緊抓住《狼王夢》這本書最閃耀的光輝——狼道進行推薦,向人們展示了一向被慣以冷血、兇殘的狼身上柔情的母愛的一面。對於該書的故事情節娓娓道來,能聯繫實際暢談自身讀後感想。語言富有感染力,頗能打動人心。

  向你推薦一本好書演講稿(二)

  —————《情豹布哈依》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寧可一日無糧,不可一日無書"這是古人留給我們的一句話。書漸漸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這兩天在看沈石溪爺爺的《情豹布哈依》這本書,深深被書中的精彩情節吸引。下面我給大家推薦一下這本書。

  布哈依是一隻生性高傲的金錢豹,但是它還是一隻家庭觀念很重的動物。它外出尋食回到大肚子石洞時,發現了一群脾氣暴躁的象群出現在洞前。為了妻兒能夠安然無恙地擺脫險境,布哈依費力拚搏在象群中,最後身負重傷下肢不能動彈了,成了一隻殘豹。當天夜晚受了驚嚇的香格莉提前分娩了,產下了四隻毛茸茸的小豹崽。

  它們夫妻過幾個月的互相依賴、互相安慰的日子,也無法使沉重的生活變得輕鬆些。有一天,一隻正在青春期的公豹大膽地闖了進來,想和香格莉成為夫妻。此時的布哈依已經是一隻殘豹,於是他為了妻兒,割捨綿綿親情,放下雄性的尊嚴,讓位給了另一隻公豹。而香格莉怎能捨得讓布哈依離開呢?她把那隻公豹趕出了石洞。布哈依為了妻兒能有更強大的公豹保護,毅然決定拖着殘疾之軀,與野豬同歸於盡了。

  這本書還有很多令人感動的地方,比如香格莉把另一匹公豹招進大肚子石洞,這等於是它布哈依還活着的時候,讓妻招贅人婿。這對它布哈依雄性的自尊,無疑是一種毀滅性的傷害。假如它布哈依還有其他辦法能使香格莉和剩下的三隻小豹崽活下去,它決不肯這樣做的。

  布哈依讓我知道不僅母愛偉大,父愛也很偉大。原來兇猛的動物也有溫柔,原來溫順的動物也有情仇。

  書,你讓我開心,讓我憂愁,和你在一起,讓我的童年生活如此豐富多彩。你是我的良師,謝謝你,一路伴我成長。

  作者:林婕榕(六年)

  點評:本篇演講稿用真誠平實的語言介紹了《情豹布哈依》的主要情節,重點推薦了該書感動人心之處。結構完整,格式正確。如能再濃彩重墨地渲染書中的精彩鏡頭,用更具感召力的語言點出該書的看點並融入自己的體會,想必會更吸引聽眾。

  向你推薦一本好書演講稿(三)

  大家好,我是四(3)班的侯家楹。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薦的書是我國著名作家孫幼軍寫的一部童話,名字叫《小豬唏哩呼嚕》。

  這本書共分為八個部分,描寫了一隻叫做唏哩呼嚕的聰明可愛的小豬,憑藉自己的機智和勇敢戰勝困難、化險為夷的故事。現在讓我來向大家介紹其中幾個精彩片段吧!

  第一部分"唏哩呼嚕歷險記"是我最喜歡的了。講的是在一個寧靜的夜晚,睡得正香的小唏哩呼嚕被闖進屋子的大狼先生叼走了。這可怎麼辦啊,大狼會吃了小豬啊!可唏哩呼嚕卻用自己的智慧奇迹般地脫險了!

  最驚險的要屬第二部分"小豬當保鏢"了。一天晚上,唏哩呼嚕幫鴨太太運送雞蛋。走着走着,忽然覺得背後有一雙眼睛在盯着自己。是誰?原來是一隻打老虎!不過大家不用擔心,唏哩呼嚕沉着冷靜,最終巧妙地戰勝了可怕的大老虎。同學們,聽到這裡,你有什麼感想呢?我們在生活中是不是也應該像小豬那樣:在遇到不可預知的危險時,要冷靜面對,想出化解的好方法呢?

  第六部分"小豬上學記"也同樣精彩。小豬唏哩呼嚕上學啦!他好興奮啊!可是你們知道他在學校碰見的第一個人是誰嗎?天哪,就是小豬出生不久后叼走他的大狼先生啊!你們一定很想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故事吧?哈哈,暫時保密!

  怎麼樣?有意思吧?告訴你啊,自從我看了這本書後,在勞動到一半想放棄時,我的腦海里便出現了唏哩呼嚕給大象博士連續勞動三個月的情景,想到這兒,我便鼓起勁兒來,把事情認認真真地做完了;在我鬱悶傷心的時候,唏哩呼嚕憂傷時模仿另一個人的聲音與自己對話,使自己開心的場景便輕輕地浮現在我的眼前,我便一下子開心起來……

  看,這本書給我帶來的好處真是不少呢,還等什麼?趕快找來讀讀吧!請記住它的名字——《小豬唏哩呼嚕》。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向你推薦一本好書演講稿
網友評論
向你推薦一本好書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