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決賽上的即席點評

在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決賽上的即席點評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決賽上的即席點評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錢鍾書先生講過這樣一個笑話:有那麼一個窮鄉僻壤的土包子,一天在路上走,忽然下起小雨來了;他湊巧拿着一根棒和一方布,情急之中,把棒撐了布,遮住了頭頂,到家以後罟然沒有淋得像落湯雞。他自我欣賞之餘,也覺得對人類做出了貢獻.應該公之於世;他風聞城裡有一個"發明品專利局",就興沖沖地拿着棍和布,到那局裡報告和表演他的新發明。局裡的職員聽他說明來意,拿出一把雨傘來,讓他看個仔細。我今天和那個土包子所不同的是,我見過傘;但和那個土包子相似之處則是,我並沒有見過或使用過所有的、各種類型的、不同花色的、不同功能的傘。因而,說是"點評",難免誠惶誠恐。但是,如果說從積极參与這樣一個有意義的活動,並有機會與各位同行切磋一下演講藝術的一些技巧這個角度來看,我倒是十分樂意的。

  各位選手是在各校選拔、片區初賽的基礎上產生的,一路過關斬將來到這裡,因而今日的賽場可算是群英薈萃、高手咸集。聽了各位選手的演講,我明顯地感覺到以下特點:

  其一,內容積極向上,主題緊扣精神文明建設實際。今天普通話演講的題目是"我看師德",選手們用翔實的材料、生動的語{,濃墨重彩地謳歌了崇高的師德,無情地鞭笞了個別教師職業道德中的不良現象。其情由衷,其意切切,到場的聽眾既得到了一次觀摩、學習演講技藝的機會,又受到了一次凈化靈魂的深刻教育;

  其二,大都具備比較紮實的演講基本功。 口齒清楚,語言流暢,情緒飽滿,辭可達意。現場的掌聲告訴我們,各位的能說會道、口若懸河已經充分地贏得了在場聽眾的認可。

  其三,普通話的整體水平比較好。語音比較標準,沒有方百詞彙,語法規範,其中尤以7號、4號、3號選手為最。

  其四,選手們衣着得體、儀錶莊重,氣質儒雅不俗,舉止落落大方。可以說代表性地展現了重慶市高校青年教師富於職業特徵和洋溢着時代氣息的風采。

  從各參賽選手的個性特徵來說,我們看到:1號選手儀錶大方,聲音甜美,口齒清晰。她雖有兩次失誤,但其演講的潛力不可低估。2號選手感情充沛,聲音渾厚而洪亮,闡發觀點聲情並茂,演講風格大氣磅礴。3號選手思維清晰,邏輯嚴密,帶有強烈的論述色彩,條分縷析,輔之以生動感人的事例,有較強的說服力。4號選手語言清新自然,講述事例形象生動,娓娓道來,把我們帶入一種感受美好師德的溫馨氛圍。5號選手圍繞"師德"的內涵,層層剖析,旁徵博引。語言精鍊,要而不繁。儀錶洒脫奔放而不失穩健。演講風格堅定、自信,因而能夠強烈地感染聽眾。6號選手用真摯的崇敬之情講述了著名科學家侯光炯教授的治學之道、治教之道,並以此形象地詮釋了"師德"這個原本十分抽象的概念。演講風格清純素樸,語言生動形象、真實感人。7號選手用生動傳神的語言為我們講述了那個大家已經熟知的女大學生的故事。 山裡娃齊刷刷地長跪、遠山的呼喚、女大學生決定去留的抉擇在她的演講中升華為一種鮮活而崇高的師德,引起了我們每個聽眾心靈的震撼;8號選手立論鮮明,內容催人向上,語言樸實,無華,風格率直坦蕩。

  當然,"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如果從盡善盡美的角度來看,我們的演講也還有一些值得進一步"打磨"、進一步錘鍊的地方。 首先是普通話的問題。站在一個評委的角度來看,今天的整體水平比較好。如果所有的教師都能用這樣的水平講課,那已經相當不錯了;但用一個國家級普通話測試員的眼光來看,就不免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有些選手語音方面的問題。比如聲母的"平、翹"不分,"鼻、邊"不分;韻母的"前、后鼻韻"不分等等。即使是剛才說比較好的三位選手,也還存在"輕聲""兒化""連讀音變"不規範的問題,需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其次是演講語言運用的問題。有的選手演講的語氣欠自然、欠得體,有點咄咄逼人,沒有考慮到聽眾的接受心理。演講是需要以理服人,但它需要的更多是朋友之間聊天式的說理,親友之間勸導式的說理,而不是一種嚴師、嚴父式的訓導。有的選手對"聲"與"情"的關係把握不當,或帶有朗誦的痕迹,或語氣的變化不自然,有做作之嫌。我們說,聲以傳情,情以達意,情緒的起伏要以內容為依據,要有鋪墊,否則就會顯得突兀或空洞。

  此外,個別選手的體態語不夠自然,有些僵硬;個別選手還有知識性的錯誤等等。

  關起門來我們就是一家人,因此,我不揣冒昧地說了上面那些話。好在小瑕不掩大瑜。我提議,讓我們向大賽獲得圓滿成功表示衷心地祝賀! 為市教育工會主辦的這次活動叫好!再一次為選手們各具特色的演講喝彩!

您正在瀏覽: 在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決賽上的即席點評
網友評論
在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決賽上的即席點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