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師德演講稿:愛與責任--師德之魂

教師師德演講稿:愛與責任--師德之魂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師師德演講稿:愛與責任--師德之魂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2005年8月22日到25日,我校進行了為期四天的師德培訓,本次培訓內容豐富,其中還組織我們觀看了由中宣部、教育部聯合組織的全國優秀教師師德報告團五位老師的模範事迹和重慶開縣搶險救災,保護學生優秀教師群體報告團的先進事迹。全體老師被深深地震撼着。他們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師德情操、強烈的責任意識、無私的奉獻、敢於犧牲的精神,使我心情難以平靜。他們是育人的模範,做人的楷模,是當代人民教師的優秀代表,他們是我們學習的光輝榜樣。

  全國優秀教師師德報告團的主題就是“愛的教育”。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育戰線廣大優秀教師共同的特點是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教育、熱愛學生,師愛更多流淌在平凡的日子裡。霍懋征老師從教六十年深刻感悟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是什麼力量把一個人見人煩的孩子,變成人見人愛的孩子?是愛。愛是陽光,可以把堅冰融化;愛是春雨,能讓枯萎的小草發芽;愛是神奇,可以點石成金。從事小學教師工作60年,他從沒有對學生髮過一次火,從沒有懲罰過一個學生,從沒有向一個學生家長告過狀,從沒有讓一個學生掉隊;”多麼偉大的師愛。鄒有雲老師提出,“讓愛的陽光照亮深山,他30年,足足走了4個二萬五千里長征”;黃靜華老師“用心去愛每一位學生,我們每天做的就是這一件件平凡而細小的事,而這些小事卻連着千家萬戶,連着祖國的未來。”;盤振玉老師“用大山一樣的情懷,讓愛在大瑤山中不斷延伸”;林崇德老師指出“師愛是嚴慈相濟的愛、只講付出不計回報的愛、無私廣泛而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學生“親其師”,才會“信其道”。“師愛是師德的靈魂”。

  愛與責任,是師德之魂,開縣優秀教師群體在突如其來的井噴事故和嚴竣的洪災考驗面前,捨生忘死,無私奉獻,搶險救災,保護學生,展現了新時期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在突如其來的井噴和洪災考驗面前,他們把學生的安危放在首位,臨危不懼,團結協作,搶險救災,保護學生,譜寫了一曲新時期師德精神的頌歌。正如高橋初中教師陳善知所說的:“因為我是老師,所以,在危難時刻,老師在,學生在,要把生的希望留給學生。”開縣中學黨總支副書記傅六雲激動地說:“保護學生是教師的天職,當災難降臨的時候,我們首先想到的是學生,只有這樣,才能無愧於教師的光榮稱號。”譚世明老師在“井噴”那天晚上,他幫助學校一千多名師生和近百名鄉親安全撤離,他自己和家人卻沒能逃出毒氣的魔掌。一夜之間我失去8位親人,把對生命價值的追求永遠地鐫刻在21歲的年輪上。開縣復興初中學生周興華含着熱淚說道:“在那一刻,是老師給了我們勇氣,是老師給了我們信念。長大后,我也要當這樣的老師。”

  我和同事們聽得很認真,記得很仔細,不時被開縣教師的事迹感動的熱淚盈眶。大家都認為開縣優秀教師群體在生死抉擇面前表現出來的巨大的人格力量震撼人,崇高的思想境界感動人,高尚的師德風範教育人,無私的奉獻精神激勵人。他們不愧是全國廣大教師學習的光輝榜樣。

  作為一名教師,報告會讓我感觸很深,更加明白了時刻把學生放在第一位,是作為一名老師必需承擔的責任。從教八年,平時要求自己也挺嚴格,也為教育做出了貢獻,但聽完報告會,才發覺和開縣這些優秀教師比起來,還有很大的差距。有時覺得壓力很大很累,現在才發現,當在城裡當老師挺幸福,很少會遇到他們那樣的考驗。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以他們為榜樣,學習他們站在時代前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學習他們愛祖國、愛人民,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的崇高思想;學習他們關愛學生、無私奉獻的高尚師德。我要以培育優秀人才為己任,認真履行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超的教學技能引導學生全面發展,為乍浦基礎教育的進一步發展奉獻出自己的一切。

您正在瀏覽: 教師師德演講稿:愛與責任--師德之魂
網友評論
教師師德演講稿:愛與責任--師德之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