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醫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中醫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中醫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我是升旗手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文章標題:中醫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作為一個醫務工作者,成天與病人打交道,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和病人在一起的時間都超過和自己家人在一起的時間。然而,在如此親密接觸當中,這些形形色色、來去匆匆的病人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感觸?我們又給他們留下了什麼樣的印象呢?記得當我剛剛走上臨床崗位時,我曾經是一個十分富有感情的人,也曾經因為病人的痛苦而痛苦,也曾經因為病人的焦慮而焦慮。可是隨着時間的流逝,慣性的力量已經讓我們對疾病習以為常。面對病人,就像面對一架架需要修理的機器,我們的神經都變得有些麻木了。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禍福旦夕。生活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次艱難的航行,我們又怎麼知道病痛會不會降身於己?當我生病時,這時我會是怎樣的狀態呢?無疑,我的情緒是低落的,我的心情是沮喪甚至可能是絕望的,而且不免夾雜着煩躁和憤怒。病痛帶來的不僅僅是生理上的折磨,更有心理上的煎熬。此時,我最需要和希望的是什麼呢?

  首先,我希望我們的醫務人員有優良的服務態度,希望我們的醫務人員能主動關心幫助我,能夠“多說一句話”:

  “入院時多說一句話”——對新入院的我,能夠細緻入微地向我介紹入院后各種情況,從而使我有一種安全感。

  “操作時多說一句話”——在進行各種醫療檢查和護理時,希望能夠耐心地安慰我,使我消除各種顧慮和恐懼。譬如護士給我打針時,先敲門,徵得同意後進屋,說聲“你好”,走到我床前,輕聲說:“林女士,現在我給您打針。這是洛賽克注射液,它可以治療您的胃病,在胃痛癥狀的控制上可以取得止痛的效果。在我給您注射的過程中,您如果出現什麼不舒服,請告訴我。”說完,協助我拉開衣服,消毒、排氣、注射,棉球按壓至少60秒鐘。在指壓的過程中,還有意說些溫馨或幽默的話,以轉移我對打針的注意力或恐懼。最後,說聲“謝謝您的合作”然後離去。

  “操作后多說一句話”——在各項醫療檢查和護理結束時,能夠告訴我檢查已經結束,使我能夠知曉情況放下心來。

  “檢查前多說一句話”——對於要抽血化驗,放射拍片或做其他輔助檢查時,能夠告訴我檢查室在哪裡,使我少走冤枉路。

  “留標本前多說一句話”——這樣使我的標本採樣能一次完成。

  “出院時多說一句話”——此時作為出院病人的我,我希望能夠詳細地被告之如何辦理出院手續。

  “為康復多說一句話”——醫務人員能夠多多宣傳各種疾病的預防措施和治療方法,使我提高自我防護能力。這樣能使我得到了一種人性化,全方位,全生命歷程的呵護。

  假如我是一個病人,除了希望得到醫務人員的優質服務,我還希望各位醫生有高超精湛的醫療技術。雖然現代各種各樣的儀器設備多了,可醫生哪能全靠它們呀!別動不動就甩給我一疊化驗單,該做的體格檢查,常見的鑒別診斷都得會。我希望盡量簡便我的手續,使我不用加重我的負擔去排長隊挂號、就診、付款、取葯,更不用拖着病體輾轉來回於樓層和樓群之間化驗體檢。我希望醫院不要把我作為一棵搖錢樹,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就大開回扣葯,什麼回扣大就開什麼葯,全不顧病人的經濟承受能力。我希望有一個寬敞明亮、整潔優雅的就診環境,有一個理解、信任、溝通和諧的醫患環境,時時刻刻能感受到醫護人員的尊重和關心,體會到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濃情。我不奢望我的病房多麼豪華,但我希望它整潔、溫暖、舒適,是一個寧靜的港灣,更像是一個溫暖而又甜蜜的家。假如我是一個病人,我也知道,作為一名醫護人員,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也有生活的拖累、事業的壓力、人世的艱辛,也需要社會尤其是病人的理解和關心。作為一個病人,我會告訴同病房的病人理解醫護人員的辛苦,理解病情的變化,理解醫療的風險,我願意告訴同伴配合醫生積極進行治療,共同創造良好的和諧的醫患關係,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共同努力對付病魔。

  造物主為了自己無限的愛塑造了人,不論你相不相信這種說法,我們都無法否認一個事實:生命是一個奇迹,一個愛的奇迹!愛的火焰,有時如一支燭光,搖曳在風雨中,明明滅滅,它最終渴望着、期待着醫務人員憑着一份愛心撥亮它,讓它重新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讓我們用愛珍惜生命!用愛心再唱一麴生命的頌歌吧!

  《中醫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來源於,歡迎閱讀中醫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您正在瀏覽: 中醫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中醫科醫生假如我是病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