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九九重陽節演講稿

九九重陽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九九重陽節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九九重陽節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重陽節之感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是我們的財富,他們的付出,他們的培育,造就了今天的我們,對待他們,我們需要的是感恩,是孝敬,百善孝為先,讓我們在這樣一個節日里,牢記對父母的那份感激之情,用感恩的心,用孝道回饋他們一個安樂的晚年!

  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一個智慧的人,不應該為自己所沒有的斤斤計較,也不應該一味索取和使自己的私慾膨脹。學會感恩,為自己已有的而感恩,感謝生活給你的贈予。這樣你才會有一個積極的人生觀,才能總有一個健康的心態。

  感恩就是對他人給予的恩惠表示感謝。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種種失敗、無奈都需要我們勇敢地去面對、曠達地處理。這時,是一味埋怨生活,從此變得消沉、萎靡不振?還是對生活滿懷感激,跌倒了再爬起來?英國作家薩克雷說:"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將賜予你燦爛的陽光;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終可能一無所有!成功時,感恩的理由固然能找到許多;失敗時,不感恩的借口卻只需一個。殊不知,失敗或不幸時更應該感恩生活。

  感恩,使我們在失敗時看到差距,在不幸時得到慰藉、獲得溫暖,激發我們挑戰困難的勇氣,進而獲取前進的動力。就像羅斯福那樣,換一種角度去看待人生的失意與不幸,對生活時時懷有一份感恩的心情,則能使自己永遠保持健康的心態、完美的人格和進取的信念。感恩不純粹是一種心理安慰,也不是對現實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感恩,是一種歌唱生活的方式,它來自對生活的熱愛與希望。它擁有支持前進的動力與永不氣餒的精神。

  "感恩"是個舶來詞,"感恩"二字,牛津字典給的定義是:"樂於把得到好處的感激呈現出來且回饋他人".感恩,是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對我們有恩情!

  感恩,是一種認同。這種認同應該是我們發自心靈里的一種認同。我們生活在大自然里,大自然給與我們的恩賜太多,太多。沒有大自然誰也活不下去,這是最簡單的道理。對太陽的感恩,那是對溫暖的領悟。對藍天的感恩,那是我們對藍得一無所有的純凈的一種認可。對草原的感恩,那是我們對"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嘆服。對大海的感恩,那是我們對兼收並蓄的一種傾聽。

  感恩,是一種回報。我們從母親的子宮裡走出,而後母親用乳汁將我們哺育。而更偉大的是母親從不希望她自己會得到什麼。就像太陽每天都會把她的溫暖給予我們,從不要求回報,但是我們必須明白什麼是"感恩".

  感恩之心,就是我們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陽光雨露,一刻也不能少。無論你是何等的尊貴,或是怎樣地看待卑微;無論你生活在何地何處,或是你有着怎樣特別的生活經歷,只要你胸中常常懷着一顆感恩的心,隨之而來的,就必然會不斷地涌動着諸如溫暖、自信、堅定、善良等等這些美好的處世品格。自然而然地,你的生活中便有了一處處動人的風景。

  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感恩可以消解內心所有積怨,感恩可以滌盪世間一切塵埃。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種種失敗、無奈都需要我們勇敢地面對、豁達地處理。

  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如果人與人之間缺乏感恩之心,必然會導致人際關係的冷淡,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感恩".

  感恩,是尊重的基礎。在道德價值的坐標體系中,坐標的原點是"我",我與他人,我與社會,我與自然,一切的關係都是由主體"我"而發射。尊重是以自尊為起點,尊重他人、社會、自然、知識,在自己與他人、社會相互尊重以及對自然和諧共處中追求生命的意義,展現、發展自己獨立人格。感恩是一切良好非智力因素的精神底色,感恩是學會做人的支點;感恩讓世界這樣多彩,感恩讓我們如此美麗!

  感恩之心是一種多麼美好的情感啊!在重陽節這樣的一個敬老的日子裡,讓我們感恩父母,感恩生活,百善孝為先,讓我們的父母過上一個安樂的晚年!

  九九重陽節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九九重陽節,濃濃敬老情》。

  活潑透明的小雨滴攜着涼意飛奔而來,在這金秋送爽之際,我漸漸嗅到一絲溫暖的氣息,聽到了重陽漸行漸近的腳步······重陽節是我國古代傳統節日,人們在重陽節當天佩茱萸,飲菊花酒,登高望遠。"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是重陽;"台榭登臨處,茱萸香墜",是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亦是重陽。重陽節寓意為健康長久,中華民族向來又有尊老愛老的傳統美德,因此,重陽節又被定為老人節。

  今年的老人節將要來臨,我們能為老人做些什麼呢?我的思緒漸漸回到上年秋天······那天我回老家看望爺爺奶奶,剛進庭院,就看到奶奶佇立在風中瘦小的身軀。她的衣襟隨秋風左右擺動,彷彿身子也要隨之傾倒似的。"奶奶!"我大聲喊道。奶奶轉過身,我忙走上前去,奶奶花白的頭髮在風中更顯凌亂了,黝黑的臉龐彷彿又多了幾條深深的皺紋,高高的顴骨使臉顯得更消瘦了,我微微有些心疼。

  跟隨奶奶進了屋,奶奶要洗手為我做飯,我心裡一動,要幫奶奶洗手,她幾次推卻,我卻執意要洗。我打來溫水,將水潦向奶奶的手,並用手輕輕撫摸着。奶奶的手指彎曲,手背黑的,稍稍有些褶皺。再看手心,幾個暗黃色的老繭一下子映入我眼帘,摸上去硬硬的,手指上還有好幾個小裂紋······這就是我奶奶的手啊,一雙歷經幾十年滄桑的手!過去的時間裡,奶奶受了多少苦累,而我為什麼以前就沒有多關心體貼奶奶一些呢?鼻子已有些發酸,我匆匆給奶奶洗完手。奶奶似乎察覺到了什麼,臉上寫滿笑意,緊握着我的手說:"沒事孫女,奶奶沒事,只要你好好學習,奶奶就很高興了!"淚眼朦朧中,我緊咬下唇,狠狠地點頭,會的奶奶,一定會的!

  現在我已經以優異的成績升入高中,相信奶奶臉上也一定是欣慰的笑。想起那次洗手,我仍是感慨萬分,是它使親情得到了升華。親情像一粒休眠的種子,當熱情給予其溫暖,淚水給予其滋潤,寬容給予其力量時,它就會懷着一顆感恩的心悄然萌發,散發出獨特的魅力。雖然說,冉冉時光留不住,老人們終究會老去,但只要我們每天都關心老人,哪怕只是一次洗手,一個鼓勵的話語,一次滿意的微笑,都能夠使老人們感動許久,使他們蒼老的心靈更歡欣,生活更多彩!夕陽無限好,哪怕近黃昏!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九九重陽節演講稿
網友評論
九九重陽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