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讀書的演講稿

讀書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讀書的演講稿 標籤: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讀書的演講稿(一)

  大家好,我是紅沙溝小學的婁小林,我演講的題目是《讀書育人》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中國老百姓信奉的至理名言;“讀書改變命運,學習成就未來。”這應該是知識經濟時代一種不可爭議的共識。作為一名老師,要想能夠適應新的教育形勢,就必須不斷的讀書。況且,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沒有一個淵博的知識是不行的。讀書讓我們能夠很好的乘上時代的風帆,能夠讓自己的職業生輝。中華民族自古以來是以禮儀大邦聞名於世,我們的民族從來就有知書達禮的傳統美德。“虛席以待”、“程門立雪”、“三顧茅廬”等等以禮相待的成語和典故,在歷史上廣為傳誦,就深刻反映了這一點。讀書才能知禮,講禮,對人彬彬有禮,對他人的尊重,是保持人們正常關係的準則。知禮講禮的人大多以他人為重,以社會為重。能真誠待人正是一個人高尚情操的表現,是內在優秀品質的外化。讀書是提高個人修養的必然途徑,是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們大家都知道,教師做着教書育人的工作,可謂“桃李滿天下”。我們的一言一行都關係到一代又一代學生的成長。學生的知識增長和我們的知識構成密不可分,那麼主要影響我們知識構成的是什麼呢?是讀書。博斯威爾有這樣的一句話:“每天讀上五小時書,人很快就會淵博起來。”我們的教師每天很多時間都用在教育教學中,或許不可能這樣的投入,但是只要書籍在我的心中,我每天抽出一點點的時間,我就可以補足自己的不夠,因為知識是來不得半點虛假,更不能是道聽途說。所以今天我在這裡主要談談讀書對教師專業成長的意義。曾有人這樣形容讀書:“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起點,但可以改變人生的終點。”我相信閱對一個人的影響是終生的。在新課改的今天,教師更應該多讀書,讓讀書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唐代大文學家韓愈曾說過:“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教師,作為文化底蘊的傳承者,人格力量的塑造者,自身素質不是很重要嗎?而教育,天然需要教師有一種博大而高遠的精神,一種充實而聖潔的靈魂,一種虔誠而溫馨的情懷、一種追求完美人生的信念。古人云: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由此可見,學識與品德是做教師的基本標準。讀書,能改變教師的精神氣質和品性,“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能夠使教師不斷地增長智慧,讓自己的教學閃耀着睿智的光彩。

  讀書的演講稿(二)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讀書與生活》 。

  眾所周知,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着一個極其重要的角色。之所以說 它重要,是因為它無時無刻不存在於我們的身邊,充斥在我們的周圍,並且每個人都在學知 識,用知識 。 但是,有些人卻不知道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我覺得讀書的好處之一就是調整心態。不管生 活中我們遇到怎樣的大喜大悲, 都能保持一個平和冷靜的心態, 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去面對 它。高興地時候,不要得意忘形;失意的時候,不要過分悲傷,倘若不能避免傷心,就自己 想辦法疏通。高爾基說:書籍使我變成了一個幸福的人。閑暇的時候,我們也不妨讀一讀書。通過讀書, 我們從書體會到博愛,感受到真情;我們從書中認識到歷史的更替,社會的變革;我們從書 中學會思考,提出有價值的問題,學會成長。

  世紀老人冰心說過: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這是一句至理名言。讀一本好書,就是和一 個智者交談,可以使人心靈充實,使人明辨是非。畢淑敏也說過,書不是胭脂,卻會使人心顏常駐。書不是棍棒,卻會使人鏗鏘有力。書不是羽毛,卻會使人飛翔。書不是萬能的,卻會使人千變萬化。書是我們最忠誠的夥伴,所謂:走遍天下書為侶。時光會不斷流逝,讀書卻讓我們增長知識。難道你不想增長知識嗎?如果你願意,請你拿起對我們人生有意義的書,走進書的世界,暢遊知識的海洋吧,它會讓你充滿思想,充滿智慧,進而改變命運,改變人生,更能讓我們找 回那些真正屬於我們的自信! 謝謝大家,發言完畢!

  讀書的演講稿(三)

  每年的4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讀書日。在這一天里,全世界的人們都會捧上一本書,認真、仔細的閱讀。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已經成為每個人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我國古代,有許多名人讀書的故事,漢朝匡衡的鑿壁偷光;東晉車胤與南朝梁孫康的囊螢映雪;還有着名的目不窺園、懸樑刺股等。古人尚且如此,今人又何當不為?一本書就像一艘船,引領我們從狹隘的地方,駛向無限廣闊的海洋。讀書,是快樂的。

  又一個讀書日到來了,顧名思義,讀書日就是要引導我們多讀書,讀好書,從書中汲取更多的知識,長大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

  多讀書,可以提高我們的寫作水平,萌發出更多的寫作靈感;多讀書,可以使你成為一個知書達理的人;多讀書,使你變得更聰明;多讀書,可以開闊你的視野,廣博你的見識;多讀書,也可以放鬆你的心情。

  讀書陶冶人的情操。請熱愛讀書吧,讀書能使你的一生充滿快樂!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讀書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