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讓信念與愛心與時俱進(計生演講)

讓信念與愛心與時俱進(計生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讓信念與愛心與時俱進(計生演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讓信念與愛心與時俱進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委、朋友們大家好:

  我是來自砟子煤礦的參賽選手王春平,能有幸參加這次《婚育新風進萬家》演講大賽,使我想起了小品《超生游擊隊》片段,劇中兩個“游擊隊員”南征北戰,一路超生,然而他們並未得到夢寐以求的“多子多福”,得到的卻是生活上更多的艱辛,以至於“少林寺”她娘直面慘淡的人生,幡然醒悟:“俺們這是越生越窮,越窮越生。”

  為了讓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少幾個“少林寺”,為了讓“吐魯番”她娘,“海南島”她爹儘快的改變觀念,轉換思想,我們的計生幹部操了多少心,勞了多少神,又怎能有計量單位?正因為如此,我國的計劃生育工作才取得今天這樣令世人矚目的偉大成就。

  在我們砟子煤礦就有一位非常優秀的計劃生育工作者,她二十幾年如一日,走遍礦區每一寸土地、每一個角落,用愛心與信念為礦區計劃生育工作譜寫出絢麗的篇章,她就是我們砟子煤礦的計生辦主任孫華同志,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信念與愛心與時俱進》。

  沒有信念的生命是殘缺的人生,沒有愛心的人生是無為的生命,信念是浩瀚海洋中指路的明燈,是漫漫黑夜裡渴望的黎明。信念是勇敢者一生一世的追求,信念不是痴迷,更不是盲從。計生工作號稱天下第一難,可孫華同志的工作要比“天下第一難”還要難。人們都知道,花兒綻放,需要種子;春草吐綠,需要草根。在礦區井口下井的人都想有個兒子,留條根兒,不是他們的思想陳舊、觀念落後,而是他們從事的職業危險,如果頭胎生個兒子工作還好做一點,假如頭胎生個女兒那孫華同志的工作難度就大了,不光要做通職工本人的思想,還要做通職工家屬的工作,這裡面奶奶盼孫子,爺爺想留個根,媽媽更想要個兒子,幾個回合就能讓計生工作者身心憔悴,疲憊不堪,可孫華同志不怕,執著的孫華用信念作支撐,用愛心為橋樑,多次登門,多次造訪,為職工分憂,為家屬解愁。執著的她硬是讓礦區二十幾年的工作走在前列,連續十幾年獲盛市、局、縣“計生工作先進個人和單位”稱號。孫華同志沒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沒有舌底生花的聯珠妙語,更沒有萬貫金錢作為工作中的支點,但她有一顆一心為職工的拳拳愛心,這種用信念與愛心支撐的強烈願望,就是讓礦區的婚育適齡人群少生優生,儘快致富。

  作婦女工作難,可搞計生工作更難,孫華同志是個堅持原則的人,工作中難免會得罪些人。記得有一次,她上門去作一位計劃外懷孕婦女的思想工作,勸她把孩子打掉,可誰知剛跨進門,就被她婆婆用掃帚趕了出來,孫華硬是硬着頭皮走進了門。這樣的事是常有的,有時一些不理解的人還趕到她家去吵鬧,甚至有些人明裡說的好,暗裡卻搞破壞,今天把她家玻璃砸了,明天把她的自行車放氣了,後天又給她家打來匿名電話……這樣的事情多了,家裡的埋怨也就多了,家裡人都說:你這個主任要權沒權,要錢沒錢,還當它幹嗎?孫華硬是硬着頭皮、頂着壓力幹了下來,一干就是二十幾年。這二十幾年裡,隨着人民生活質量的不斷提升,礦工的思想觀念也發生了翻天履地的變化,從原來的想要多生孩子到今天的積極退還二胎生育指標,這裡面凝集着多少計劃生育工作者的心血,也詮釋了多少像孫華同志一樣的計生幹部的付出與執著。

  她常說:“人要活着充實有意義,就得給自己確定目標,樹立信念,沒有信念,就好像被蒙住了眼睛,人生沒有愛心,就好像被擄去靈魂。”

  孫華同志的人生中有目標,孫華同志的信念里是愛心,她的目標是讓礦區人少生優生,儘快提高人口素質,她的信念是不再讓共和國人滿為患,讓賴以生存的家園更美好。為了這崇高的信念,她不畏艱險,櫛風沐雨,跋山涉水,為了那充滿愛心的信念,她不斷攀登,不倦鼓帆。

  正是有了千千萬萬個孫華一樣的計生衛士,才使共和國20年間少生了三億多人口,人均生存質量相對提高了2.5個百分點。

  這是一個紮根在基層的計生工作者的真實寫照,她沒有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沒有驚天動地的英雄事迹,更沒有載入史冊的豐功偉績。她在平凡中書寫偉大,用愛心延伸信念,正是有了這樣的計生工作者,咱們的黨才有了今天這樣紮實的群眾基礎,正是有了她這樣的婦女工作代表,咱們礦區的婦女姐妹才有了知心人,也正是有了這樣優秀的計生主任,咱們礦區的生活才變得如此富饒美麗。

  她讓信念跨越時空的年輪,她用愛心編織執著的事業,她更讓信念與愛心與時俱進。

 

您正在瀏覽: 讓信念與愛心與時俱進(計生演講)
網友評論
讓信念與愛心與時俱進(計生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