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發展環境整治年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發展環境整治年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發展環境整治年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發展環境整治年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對全市公安機關開展發展環境整治年活動進行動員。書記對我局發展環境整治年活動非常重視和關心,在百忙之中親臨會議指導,等下書記還要作重要指示,請大家務必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剛才,同志宣讀了問責辦法,下面,根據局黨委研究的意見,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要全警動員,凝心聚力抓整治

  當前,正在掀起新一輪開放引進、加快發展的熱潮。市委、市政府決定把今年確定為發展環境整治年,這既是推動加快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全市人民群眾的迫切願望,完全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全局上下要進一步強化中心意識、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真正使經濟概念、發展意識、服務理念滲透到每一名民警的行動中,做到一切服從於建設,一切服務於發展。

  (一)整治發展環境是公安機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具體體現。公安隊伍是全市最大的一支執法隊伍,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最直接。隊伍的形象如何、執法的水平如何、服務的能力如何,直接關係到黨和政府的形象,直接關係到黨群幹群關係,更直接關係到發展環境的優劣。可以說,公安工作本身就是發展環境,我們每位民警都是發展環境。特別是在當前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任務更加緊迫、社會矛盾複雜疊加的新形勢下,整體發展環境的好壞,公安機關最能直觀地反映出來。因此,整治發展環境,我們公安機關首當其衝,責無旁貸,爭做排頭兵、守護神,絕不辜負市委、政府,尤其是向書記的期望和要求。

  (二)整治發展環境是公安機關立足本職、履行職能的根本要求。公安機關作為政府的重要職能部門,守衛着一方平安、護衛着一方發展。公安工作無論是打擊犯罪還是治安管理,無論是窗口單位還是業務管理部門,都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都與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可以說,社會治安是經濟發展的第一環境,是富民安商的第一保障。我們公安機關必須以一流的作風、一流的形象、一流的業績,切實擔當起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的重大責任。

  (三)整治發展環境是公安機關轉變作風、提升效能的客觀需要。近年來,全市公安機關在市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隊伍建設取得了顯着成績。但是必須清醒地看到,有的單位和民警在思想觀念、工作作風,特別是在服務發展方面還存在許多與優化發展環境不相適應的問題,冷硬橫推、索拿卡要、效率低下等問題在一些部門和單位還不同程度存在。頑症不治,形象難樹;惡習不改,發展無望。我們必須痛下決心,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堅決根治阻礙公安工作發展的頑症,清除少數害群之馬。

  二、要全面出擊,鐵腕重拳抓整治

  全市公安機關要緊緊圍繞市局發展環境整治實施方案,因地制宜抓整治,標本兼治抓整改,重點解決四個方面的突出問題:

  (一)要着力解決社會治安方面的突出問題。緊緊圍繞提高群眾安全感和滿意率,突出做到三嚴:即嚴打犯罪,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精心組織開展打黑除惡、破案會戰、打四黑除四害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兩搶兩盜等多發性侵財犯罪,全力維護一方平安。要嚴管治安,按照哪裡有問題就抓那裡,哪裡是重點就整治那裡的原則,適時組織區域性專項整治行動,突出解決一批治安熱點問題,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要嚴密防範,加快完善城區技防建設,強化重點部位、重點場所的巡防管控,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群防群治活動,最大限度地震懾犯罪,最大限度地擠壓犯罪空間。

  (二)要着力解決行政服務方面的突出問題。建立完善警企聯繫制度,分層級、分別確定一批項目企業,圍繞打擊侵企犯罪、加強內部保衛、方便行政審批等方面,建立直通車制度,確保為企業服務快捷、高效。要深入分析了解企業和群眾的需求,繼續改進治安、戶籍、道路交通、消防、出入境等公安行政管理工作,不斷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切實做到四個必須:即所有公安行政服務窗口,必須對重點企業和重點工程辦理證照實行節假日休息時間預約服務工作模式;所有公安行政審批項目必須進入行政服務中心或分中心公安窗口辦理;凡符合法律法規和政策,手續齊全的審批項目,必須一次性辦結;凡企業和群眾諮詢的公安行政審批事項,必須一次性告知。

  三是要着力解決項目環境方面的突出問題。重點打擊故意傷害、敲詐勒索企業經營者和項目投資者,強攬工程、強裝強卸、強買強賣、阻工鬧事、哄搶偷盜施工材料設備等擾亂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嚴格實行三個一律。凡是到企業無理取鬧的,一律由屬地派出所予以訓誡,視情節予以治安處罰;凡是僱人結夥到企業尋釁滋事、威脅恐嚇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一律治安拘留;凡是使用暴力、威脅手段,實施欺行霸市、強攬工程、強迫交易、敲詐勒索、阻撓施工的,涉嫌犯罪的一律刑事拘留。要建立護商安商綠色通道,對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破壞企業正常秩序,侵犯企業法人人身權利的案件,以及市領導交辦的案件,要從力量、手段、保障等各個方面特事特辦、及時偵辦。

  四是要着力解決隊伍執法方面的突出問題。在嚴格執行市委、市政府優化經濟發展環境五個嚴禁規定的基礎上,實施四個嚴禁:即嚴禁越權辦案、為錢辦案、辦關係案、人情案等亂作為,或有警不接、接警不出、有案不查等不作為、慢作為;嚴禁以任何理由向企業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嚴禁以任何借口到企業吃、拿、卡、要、報;嚴禁不按法律法規規定隨意到企業檢查和組織評比活動,下決心查處一批執法不嚴、辦事不公、從警不廉的典型案例。同時,對涉案企業實行四個慎用,即慎用處罰措施、慎用偵查措施、慎用強制措施、慎用查封措施,真正以理性、平和、文明、規範執法,當好服務經濟發展的排頭兵。

  三、要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整治

  整治發展環境要想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必須腳踏實地,真抓實幹,務求實效。下步工作中,全市公安機關要做到三個務必:

  (一)務必抓住領導這個關鍵。要把整治經濟發展環境作為各單位的一把手工程來抓。主要領導要充分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對本單位的作風大整頓發展環境整治年工作負總責,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市委、市政府和市局黨委的工作要求,帶頭樹立和維護公安機關的良好形象,帶頭解決本單位苗頭性、傾向性的問題,確保整治工作組織領導到位、檢查督促到位、措施落實到位、工作推進到位。班子成員要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形成合力。

  (二)務必強化監督這個保障。市局作風辦、優化辦和紀檢督察部門要加強對全市公安機關整治經濟發展環境工作的明察暗訪,對群眾意見集中、反映強烈的部門和單位,實行重點督察,做到哪裡不落實就跟蹤督察到那裡,哪裡難推動就把主要精力投放到那裡。要充分利用警務回訪調查、網上視頻督察等內部監督手段,開展適時全程監督;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群眾監督的獨特優勢,採取設立舉報電話、召開企業負責人座談會等形式,暢通監督渠道,提高監督實效。

  (三)務必嚴格問責這個手段。堅決執行市委五個嚴禁和市公安局整治發展環境問責辦法,對一些苗頭性問題,做到快查快處,及時糾正。對嚴重損害經濟發展環境的典型的人和事,實行零容忍,該查處的堅決查處;該追究責任的,堅決追究到位,絕不姑息,切實保障市委、市政府優化經濟發展環境的各項規定落實到位。

  同志們,整治發展環境,事關我市經濟發展大局,事關社會和諧穩定,事關公安機關良好形象。全市各級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決策上來,強力推進作風大整頓、環境大整治,為開創公安工作新局面奠定堅實基礎,為起飛打造一流的治安環境!

您正在瀏覽: 發展環境整治年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發展環境整治年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