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母親節教師演講稿

母親節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母親節教師演講稿

  母親節

  常言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關係一個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千秋大業。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建設一支素質優良的教師隊伍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關鍵,提高廣大教師的道德水平,特別是職業道德水平是教師隊伍建設最根本的任務。教師職業道德水平狀況如何,關係到深入推進素質教育,關係到億萬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係到全民的素質和國家的未來。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高度信息化的社會,更是一個人才競爭的社會,這就要求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必須要有素質更高的教師隊伍。為了搶佔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的制高點,是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二十一世紀的教師肩負着重要的使命。

  作為一個二十一世紀的教師,我覺得應該具備這樣一些素質。首先我們要有獻身教育、甘為人梯的崇高境界,真正熱愛教育事業,必然以教育為快樂。一個人只要能從自身所從事的事業中感到快樂,獲得精神上的滿足,才能更加熱愛自己的工作,產生進步的原動力。教師要想在平凡的崗位上實現自我,很快地成長、成熟乃至成名,就得有種"千錘萬擊還堅韌,任爾東南西北風"的堅定立場和崇高精神。特別是在當今社會,在經商、下海盛行的潮流下,兩袖清風的教師沒有一種獻身教育、甘為人梯的精神是很難守住三尺講台的。

  其次,要有熱愛學生、晦人不倦的崇高思想。如果教師對學生漠不關心,培養出的學生不合格,就是沒有盡到教師的職責。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教師服務的對象是學生,教師如果不熱愛學生,不管其"為人民服務"、"三個代表"口號喊得多響,都是空話。再次,要有嚴於律己、為人師表的工作態度。教育是心靈塑造心靈的藝術,為人師表、率先垂範應成為教師成長道路上孜孜以求的品質。孔子說:"其身正,不合而行""其身不正,雖合不從"。教師如能身體力行,處處作學生的表率,就能贏得學生的尊敬,從而使學生的思想、道德、行為等方面受到潛移默化的教育,從而成為學生心目中忠厚的師長,同行心中真誠的朋友,家長心目中可信賴的好老師。版權所有

  毋庸置疑,社會上尊師重教的風氣已初步形成,但社會偏見依然存在。部分教師這山望着那山高,工作受到挫折就泄氣鬆勁,碰到困難就消沉喪氣,這是專業思想不牢固的典型病症,是教師成長道路上最大的絆腳石。我們必須克服社會、自身的種種干擾,努力尋求科學的途徑與方法,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素養,心理品質素養,學識修養和能力修養促使自己成為現代社會,現代教育所需要的德藝雙馨的教育家式的教師。我認為首先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用無產階級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來指導幫助自己理解師德要求的深刻意義,提高師德修養的自覺性。其次,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教師的品德完善不能脫離社會閉門修養,必須向先進模範學習,學他們的事迹,總結提煉他們的優秀品質;向優秀教師學習,學他們教書育人的感人事迹,學習他們先進的教學思想;向學生學習,"師不必賢於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師",要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品質和崇高的情操。最後,我們還必須積极參加社會實踐,把自己的工作、生活與整個社會大舞台聯繫起來,認識職業價值,提高職業道德意識。版權所有

  總之,教師素質的提高,教師的成長發展是一個漸進的長期過程,發自教師內心求真、求善、求美的內因才是自我完善的真正動力。只要我們每一個教師有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的思想,遵循時代潮流,講究科學方法,以誠摯的熱情去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產生自我完善的目標,達到二十一世紀教師的素質要求,成為名副其實的"人之楷模"。

  

您正在瀏覽: 母親節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母親節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