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統計局“三個提高”演講比賽演講稿

統計局“三個提高”演講比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統計局“三個提高”演講比賽演講稿 標籤:三個代表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統計局“三個提高”演講比賽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大家好,我是來自XX的選手段妍,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90天與29年》。聽到這個題目您也許會奇怪,但這個題目中包含的是新一輩與老一輩統計人,對統計崗位不悔的選擇。

  我是一名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年輕人,上班第一天,我便被一本雜誌所吸引。雜誌第一篇是對馬建堂局長的採訪,文中強調了今年以來,我們統計系統都緊緊圍繞“三個提高”做了大量工作,提高統計能力,提高統計數據質量,提高政府統計公信力,為了這個目標,許多統計人孜孜不倦的工作着,努力着,奮鬥着。廣宗縣統計局局長王博就是其中的一位。

  他是一位五十多歲的老黨員,自1982年參加工作來,把自己二十九年的歲月全部奉獻給了統計,無怨無悔。在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中,他依然站在最前線,帶領大家投入到戰鬥中去。他堅毅,剛強,對待工作認真,一絲不苟。他身體不好,卻常年兜里揣着葯堅持工作,這次面對繁重的普查任務,為了保證數據的質量,他總是勤勤懇懇,認真細緻,深入基層,第一時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保證普查數據的真實、準確。在他的排序表裡,工作永遠是排在第一位的。

  有一次,馮家寨鄉大三周村普查員反映,有一農戶戶籍登記的子女個數與計生部門提供的資料不符,而且就是不提供任何人口統計信息,還威嚇村幹部說:誰報了我的情況,我就和他拚命。王博知道后,馬上趕往該村了解情況,他借來自行車,騎車子親自去該戶進行登記。白天去,他們家是“鐵將軍”把門,等到晚上再去,無論怎樣敲就是不開門,王博只好住在了村支書家中,第二天早上天不亮就站在農戶門口等,這對夫婦起床后帶着孩子準備外出躲避時,與王博撞了個正着,王博亮明自己身份,便直接進院拉起了家常,做起了工作,直到日上三竿,該夫婦終於說出:王局長,說句實在話,我們從來沒見過一個局長為了我們、為了工作堅守這麼長時間,我說,我們如實說。

  古語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王博為人正派,以德服人。同事們都認為他平易近人,關心體貼單位職工,每當同志們遇到困難,他都及時送去溫暖。有一名普查員在入戶登記時,被群眾的一隻大狗咬傷了腿,王博聽到彙報后,馬不停蹄地趕到現場,親自護送到醫院,檢查、拿葯、打點滴、忙前忙后,王博的愛人在醫院工作,臨走時他又叫來了愛人,千叮嚀萬囑咐,把同事託付給愛人之後,親自趕往同事所在的普查小區,接替他做起了一名普通的普查員。

  在這近三十年的工作中,王局長都是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以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帶領廣宗縣統計局多次獲得國家級先進集體,他自己也曾榮獲多項榮譽。

  然而,人不是鐵打的,就算機器也有休息和保養的時候,2010年11月的一天,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入戶登記工作行將結束的時候,王博因為勞累過度,突發腦溢血病倒在工作台上,等同事發現他犯病時,他手中還握着計算器,辦公桌上還放着各鄉鎮報送來的普查數據。直到這一刻,他,仍在工作。同事們匆忙把他送到醫院,每個人都在心底默默祈禱:好人一生平安。

  在昏迷了12天後,王博終於頑強的闖過了生命關口,回到工作崗位。他用濃重的鄉音幽默地對我說:工作沒有結束,馬克思不要我。

  熱愛統計,奉獻統計,我想就應該像王局長這樣,用行動詮釋着“三個提高”:工作中提高業務技能,大力提高統計能力;保障普查數據的真實性,不斷提高數據質量;堅持公開透明,統計為民,努力提高政府統計公信力。這點點滴滴,一言一行,才是真真正正的把“三個提高”落到了實處,才是真真正正的推動着統計事業的不斷前行。在統計這條戰線上工作了90天的我,被王博二十九年的敬業精神和奉獻精神所感動。其實不僅僅是王博,在邢台統計戰線上還有無數這樣的無名英雄,像王博一樣勤勞奉獻的統計人,像王博一樣頑強拼搏的統計人,正是因為有了這群愛崗敬業的統計工作者,才使邢台的統計事業扎紮實實有聲有色。

  曾記得,有這樣一幅統計對聯:計山計水計經濟囊括四海,統天統地統社會包攬五洲。橫批是:天下歸一統。是的,我們的工作是偉大的,它無處不在。經濟發展離不開它,百姓持家用到它。只有它能夠全方位、多角度、客觀、真實、準確地反映社會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的,我們的工作也是平凡的,就是簡單的加加減減,就是那永遠不變的10個阿拉伯數字,就是那周而復始的月報、季報、年報,就是那干不完的一次又一次的調查。然而,平凡孕育偉大,正是每個人的點滴匯聚,才鑄就了統計今天的輝煌。這點滴中,有我的九十天的熱情,有王局長二十九年的奉獻,有新統計人剛剛走上崗位時歡喜的笑容,有老統計人離開工作崗位時不舍的淚水,這一切,這都將匯成統計事業的壯闊江河,浪濤滾滾,奔流向前。

  新的時代,我們有責任、有信心,繼承前輩們求真務實傳統、循着他們無私奉獻的足跡,全力推進“三個提高”,用我們手中的數字,在共和國的天空中塗抹更加絢爛的色彩,在民族復興的征途上踏出更加堅定的步伐,在中華文明的長河裡書寫更加輝煌的詩篇!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統計局“三個提高”演講比賽演講稿
網友評論
統計局“三個提高”演講比賽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