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最美鄉村教師演講稿

最美鄉村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最美鄉村教師演講稿

  我叫馮**,今年四十三歲,是**鄉**小學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

  說起當老師,事出有因。我從小生活在偏僻的小村莊,村裡有知識的人(當時大家都叫文化人)很少,遇上婚喪嫁娶或逢年過節,大家都要登門拜訪文化人,為的是能讓文化人寫副對聯或是給遠方的親人寫封信,當然平時遠方親人來信也得求他們能幫忙讀讀或寫封回信。那是我就想:將來一定要好好學習,做個文化人,為的是方便自己,服務大家。上學了,全村的孩子擠在一孔窯洞里,四個年級一個老師,所有的年級所有的課程都由他來教。在我幼小的心靈里,老師無所不會,無所不能。從那時起就立志長大后要當一名老師。

  經過十一年的寒窗苦讀,還是沒能考上師範類院校,如願做一名科班出身的合格老師。1988年高中畢業的我懷揣夢想,隻身一人來到離家六十里地的台頭鎮橋上中心校當了一名隊辦教師。我深知自己不是科班出身,沒有經過系統訓練,我虛心向師範院校畢業的老師、有經驗的老師學習,以彌補自己專業方面的不足,同時也不敢放鬆文化知識方面的學習。正是由於自己的勤學上進,也為自己爭取了許多外出學習和培訓的機會,每每有這樣的機會,我都十分珍惜,不敢有半點馬虎。另外,我是一個很實在能吃苦的人,教學工作實實在在。教學成績也很突出,剛工作的那個學期就領到全校最高的獎金120元(當時我的月工資只有55元),這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可以在教師這個職業發展下去。是啊,教師這一職業需要付出艱辛的勞動,有時甚至充滿辛酸和淚水,尤其是農村寄宿制學校的老師更是這樣。但是,自己喜歡,選擇了,什麼也不可阻擋自己投身教育。下面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教學生活中的幾個真實故事。

  記得那是暑假開學不久,我被調到西圪塔中心校任三年級語文及班主任老師。新的學校、新的學生、加上剛開學工作繁雜,我上火了,牙疼得厲害,腫了出來。新環境我不熟,學生寄宿,我只能用沖雞蛋加白糖的方法下火。星期天我回家打了針,開學去帶了葯。誰知我的一個學生從他家給我帶來了他爸治牙疼的葯,還說:“老師,這葯很管用,我爸用過的,你用了也會很快好起來的。”辦公桌上擺滿了罐頭,我問:“這是怎麼回事?”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說:“回去后我說你牙疼得臉都腫了,媽媽說那是上火了,自家腌制的水果罐頭能下火,讓我帶來給你下火治牙疼。”我哽咽了,眼裡滿是淚水……

  又是一個新學年的開始,我被調到台頭中心校,可我實在捨不得離開西圪塔中心校,上邊給三天的到校時間,我打算就這樣穩住,然後悄悄地離開。可我的一個學生的哥哥來了,他問:“聽說你調走了,是嗎?我妹妹說你調走了,非要買個筆記本送你。我說沒錢,她還不行。她說年終去鎮上考試是你給她的圍巾和手套,過六一時新校服上的扣子是你釘的,還有……”是啊,她不知從那裡得知了這個消息。這是一個特殊的學生,在她上學之前母親就因病離她而去,多麼可憐的孩子呀,少年喪母,這是人生三大不幸之一,作為老師的我要盡最大努力彌補她這一缺失,誰知這懂事的孩子非要感恩回報呢!我的心裡翻江倒海,老師只做了應該做的一點點,在孩子的眼裡卻沉甸甸,這就是我的學生,她懂得如何做人。做老師的還有什麼不滿足的?

  2007年的暑假,我在鄉寧進修校培訓電腦,就在我走出院子準備回家時,聽見身後有跑步的聲音,回頭一看,一個男生正迎面跑來,邊跑邊說:“你是馮老師吧?我是劉志宇。老師你有事嗎?”“哦,我在這裡培訓電腦。你是……”“老師,我在復讀,今年高考沒發揮好,只達了二本線,我想復讀一年,明年走個一本”“這是好事,只要你有決心,老師相信你有這個能力”。劉志宇,我忘不了這個學生,他是一個家庭特困學習和品行特好的學生。他爸爸是個放羊的,每年開學的費用都要賒賬,等到八月十五賣了羊肉后才能付錢。有一次,學校一個老師的錢沒裝好,掉在樓梯上了,95塊錢,這不是一個小數目,就是放學回家的他撿起交給我的。當那個老師知道是他撿的,決定除了在全校通報表揚外,一定要買個文具盒作為獎勵。撿錢時就他一個人,加上家庭特困,可他還是把錢交回來了,這不折射出他的高尚品德嗎?我為這樣的學生驕傲自豪!

  正是這一樁樁一件件的小事使我無法離開這個職業。為了我的教書夢可以延續,我不斷努力充實自己,我自考大學科目,拿取大學文憑,參加轉正考試終於成為了一名正式教師。雖然這個過程經歷了漫長的17年,但能夠在這個講台上一直工作是我最大的夢想。只要我能在這個講台上給大山注入文化與知識的生機,能夠改變眾多山裡孩子的命運。我就覺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付出就有回報,我的學生一個個飛出大山,落腳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學府、不同的行業,他們的一個電話、一條短信、一張賀卡,都會讓我興奮好一陣子。我自己也參加了多種教學后動,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多次被評為優秀輔導員、先進教師、縣級教學能手,2013年還被評為臨汾市優秀班主任。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

  三尺講台四季晴雨

  .加上五臟六腑

  .七嘴八舌九思十分用心。

  這就是老師的工作,

  看似簡單,其中卻包含幾多艱辛。

  二十多年過去了,我,仍然是我,一個普通的鄉村教師。校園不是風浪喧騰的大海,我的生命之舟只是行駛在平靜的港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額頭上橫排着詩行,眼角堆砌着故事,沒有奢求,沒有侈望,沒有大江東去的氣勢,也沒有金戈鐵馬的輝煌,我只是平庸而深情地活着。然而,我也有自己的人生信條。在這有些許信任危機的年代,人們時常會問:“我可以相信什麼呢?”我則常常思考:“我應該讓別人相信什麼呢?”學校,這是一個溫馨的家園,這是一個和諧的集體。校園上空涌動着美麗的雲彩,吹拂着奉獻之風,地面上並沒有流淌太多的慾望。在今天,與校園外的許多人相比,我們的工作是固定的,收入是穩定的,待遇提升是肯定的,因而,我們也是幸運的。我慶幸當年的選擇沒錯!生活中的試練委實太多,許多人發出感嘆:“唉,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殊不知,得不到的固然美好,已經得到的豈不更加美好?

  我想,師應該是有魂的,長青,是為師魂,它如青松翠柏,經霜愈茂;它的生命如巍巍高山,滾滾江水一樣持久,深廣而無堅不摧,在藍天烈日的沐浴下,永葆活力,它又如方竹,氣節傲然,寒中

  飄香。

  三尺講台,記載着老師日夜的艱辛;一塊黑板,映照着老師疲憊的身影;一根教鞭,指引着莘莘學子闊步前進!且看神州大地,無論是高大的喬木,還是低矮的灌木,都在以生命的翠綠向我們致敬!讀着這些滾燙的話語,我們能不為之感動嗎?有人說,教師是率領千軍萬馬向野蠻和無知進軍的統帥,是在人們的心田裡建造知識大廈的工程師。這是多麼崇高的評價!讓我們共同分享這一席精神大餐。

您正在瀏覽: 最美鄉村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最美鄉村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