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育局局長秋季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教育局局長秋季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育局局長秋季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教育局局長秋季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同志們:

  根據會議安排,今天下午我們在這裡召開會議,安排布置秋季開學工作。剛才,xx、xx和xx同志分別就開學收費、安全和秋季開學等工作做了安排,我完全同意,請大家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講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上學期工作簡要回顧

  今年上半年,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全縣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全縣教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

  1.改善了基礎設施。投資497.7萬元,新建xx中心幼兒園,改擴建xx、xx和xx等3所中心幼兒園。投資3254.6萬元,對xx中學、xx中學、xx中學等12所學校進行合格學校建設。投入782.6萬元,對xx學校和xx中心小學進行"全面改薄"項目建設。我們還開工建設了xx鎮中、xx三小、xx三中和xx中心小學等4所標準化學校,為xx中心小學、xx中心小學、xx中心小學等9所學校建設公租房480套。此外,xx學校已基本竣工,今年9月將正式投入使用。

  2.加強了師資隊伍。一是大力引進教師。今年,我縣已招考特崗教師101人,引進專業人才21人,接收免費師範生16人,招考免費師範生48人。二是改善教師待遇。通過我們的努力,年初縣委常委會同意對農村邊遠山區學校中小學教師給予50~800元不等的生活補助。目前,我們正在與縣財政局進行測算與協調,爭取早日發放。三是加強師資培訓。我縣積極組織教師參與"國培計劃""省培計劃".由於我縣"兩培"工作成績突出,受到了省廳的充分肯定,並在2015年全省"國培計劃""省培計劃"培訓管理高級研修班上作經驗介紹。四是切實轉變教風。今年以來,我們開展了多次暗查暗訪,結果發現絕大部分教師能堅持認真做好常規教學工作,特別是xx中心小學的劉園園、唐蕭雯和白沙中心小學的陳劍、劉幸福以及特殊教育學校的彭碧林、趙夢香、楊晶乾等教師,教學工作耐心細緻,受到學生及家長的好評。

  3.提升了學生素質。一是積極開展德育工作。為了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德育工作,各校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德育主題教育活動,如社會主義價值觀體系教育、學雷鋒樹新風、國旗下的講話、"三愛三節"、真善美伴我行、緬懷先烈不忘國恥等活動。德育活動開展好的學校有:xx二小、一小實驗學校、大江口中心小學、xx三小、大江口中學、台凡市中心小學、xx三中、澄江中學、天成學校、鹿馬橋中學、xx一中、xx中學、蘆洪市中學、南橋中心小學、白沙中心小學、紫溪中心小學等。二是大力建設校園文化。我們開展了xx縣第十一屆中小學生藝術節等藝體活動,極大地豐富了全縣學生的課餘生活。一小實驗學校、xx二小、xx三小、端橋鋪中學、xx三中、水嶺學校等學校,積極開展陽光體育活動和社團活動。三是不斷提升學生素質。2015年中考,全縣優秀率和合格率都位居全市第二。全縣中小學生在各類競賽活動中,獲得國家級獎項19人次,省級獎項34人次,市級獎項208人次。

  4.強化了工作作風。一是落實教學常規工作。職業中專主持工作的易友來深入學校一線管理,將校長辦公室放在教學區,親自督促教師上班簽到工作,精心安排每月工作並將工作安排表印發至每位教師手中,多次給全校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講座。xx一小教務室主任席xx、教科室主任龍xx,xx中心小學教導主任唐xx,大廟口中心小學教導主任曾廣平等領導認真落實教學常規工作,每次檢查都有詳細的檢查通報,資料整理規範、齊全。特別是特殊教育學校的領導,堅持以校為家,深入一線上課、聽課,各種制度健全、管理規範精細。二是紮實推進課改工作。xx中學教導主任齊承平、鹿馬橋中學政教主任周順利、xx中心小學教科室主任孫玲玲等領導,親自主持學校的課題研究。大廟口中學教導主任鄧艷純率先垂範,帶頭上課改示範課,親自上陣參加縣教育局舉行的課堂教學比武。三是大力推進考勤制度。大部分學校將教師、行政領導的考勤和師德師風建設融入到作風建設中,實行教師、行政領導簽到或行政領導查崗制度。

  5.規範了辦學行為。一是加強財務管理。各校以治理和預防亂收費、規範教育經費管理為重點,全面推行收費公示制度,建立了治理和預防亂收費的長效機制。大部分學校財務管理制度健全,財務人員職責明確。絕大部分學校按照規定,及時發放"兩免一補"資金和助學金。中田學校、南橋中心小學、水嶺學校、大廟口中學、大廟口中心小學、紫溪中心小學等學校,建立了伙食現金賬、總賬和明細賬。二是推行民主理財。大部分學校持續開展"小金庫"治理工作,建立了教師代表大會和教師代表清賬制度,擴大了教師參與學校的重大事項決策和財務運行管理的知情權、監督權,堅持定期清賬和公示制度,形成了良好的財務監督、監管機制。三是加大處罰力度。我們出台了《關於開展全縣2015年春季開學收費檢查的實施方案》,並會同縣紀委、物價、財政對中小學的收費工作和"三亂"行為進行了專項檢查。對查出的違規購買教輔資料的3名教師和違規補課的3名教師進行通報批評,分別扣發了1個月獎勵性績效工資,並將他們調到農村偏遠學校任教;對違規教師所在學校的校長進行通報批評,並分別扣發1個月獎勵性績效工資。

  6.確保了學校安全。一是加強安全教育。各校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生命第一"的辦學思想,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利用校園廣播、黑板報、集會、班會、"開學第一課"等方式教給學生安全知識,每年邀請派出所、交警、消防大隊的專家到學校進行安全知識專題講座,積極開展防踩踏、防溺水、火災逃生、地震逃生等演練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師生安全防患意識,提高了師生的逃生自救能力。縣電視台對我們的一些安全演練活動進行了全方位的報道。二是規範校車管理。全縣校車安全管理工作力度日益加大,校車經費管理日益規範。xx三小、蘆洪市中心小學、端橋鋪中心小學、xx二小、xx學校、紫溪中心小學等校車管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7月10日,我縣作為全省的唯一的縣區代表在全省校車管理工作會上作典型發言。三是確保食品安全。各學校狠抓了食品安全,一小實驗學校、xx三小、xx中心小學、和諧實驗學校、xx一中、xx三中、大廟口中心小學、xx中心小學、天成學校等學校的食堂、商店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台賬規範完善、工作落實得非常到位。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忽視全縣教育工作存在的問題:一是師資配備不均衡。農村中小學骨幹教師短缺,年富力強、教學業務成熟的青年骨幹教師流失得比較嚴重。農村教師年齡老齡化嚴重,新鮮血液的補充還不能滿足需要。二是課改推進需要加強。我縣的課堂教學改革已經推行和開展了一段時間,但一些學校還沒有很好的開展。三是師德師風建設有待加強。我們雖然出台了一系列關於教師管理的制度,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但仍然有個別教師缺乏"愛崗、奉獻"精神,"三亂"行為依然存在。四是潛能生的教育和管理還需要進一步強化。我縣"潛能生"人數眾多,在學生中佔有一定的比例,學校管理制度不夠完善,缺乏配套的管理約束機制;部分教師責任心不強,對"潛能生"缺乏關愛;家長缺乏足夠的教育意識,"只養不教";等等。

  二、下階段工作思路

  下階段,我們的工作思路是:以提高教育質量為核心,狠抓"五個三"的具體工作(牢固樹立"三種意識":責任意識、質量意識和安全意識;狠抓"三種教育":安全教育、素質教育、養成教育;加強"三支隊伍管理":加強學校領導、教師和學生的管理;全面開展"三個創新":教育觀念創新、教育制度創新、教學方法創新;全力實現"三個提升":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教師隊伍整體形象、提升校園文化建設水平),加強精細管理,推進全縣教育內涵式均衡發展。

  1.切實加強養成教育。我剛到縣教育局工作時,就非常重視養成教育。一個人的習慣,是從小一天一天逐步養成的。當然,一個人的習慣有好壞之分。我們開展養成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從小就養成好的習慣,至少這些好的習慣對學生自己有益,同時也對社會有益,不產生外向破壞力。大家試想一下,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養成了好的習慣,那麼這個社會該是多麼美好啊,我們的校園該是多麼美好啊:還有隨地吐痰的現象嗎?學校里還有亂丟果皮紙屑的現象嗎?還有打飯插隊、吃飯浪費糧食的現象嗎?著名教育家葉聖陶曾經說過:"教育是什麼,往簡單方面說,只需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一種好的習慣可以受益終身。"其實,抓好養成教育之後,我們學校的衛生會有大的改觀,學校的師生面貌也會有大的改觀。如果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將來他們就能在沒有任何強制因素和外人點撥輔導的情況下,也能非常自覺、饒有興味地去學習。學生一旦養成了好的學習習慣,那麼學校的教學質量也會有大的提高。因此,在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方面,各學校要想一些辦法,切實將養成教育抓出成效。

  2.努力建設"書香校園".各學校在開展教育教學的同時,要積極建設"書香校園",以圖書室、閱覽室、班級圖書角、書香牆、讀書走廊等為基地,優化閱讀環境,讓校園瀰漫書香氣息。國家教育總督學柳斌說過:"一個不重視閱讀的學生,是一個沒有發展的學生;一個不重視閱讀的家庭,是一個平庸的家庭;一個不重視閱讀的學校,是一個乏味的應試的學校;一個不重視閱讀的民族,是一個沒有希望的民族。"

  在加強師生閱讀方面,各學校要從三個方面着力:一是為師生提供好的閱讀環境。學校的閱覽室和圖書館要定期對學生開放,還要精心布置書香牆,開闢教師閱讀、學生閱讀、學生作品展示、讀書方法等專欄。班級要設有圖書角、讀書廊;教室牆壁上要隨處可見催人奮進的名人名言、讀書格言。二是保證學生的閱讀時間。每天早自習、中午和晚上都要給學生安排一定的閱讀時間,如早自習可安排10分鐘作經典誦讀時間,中午安排30分鐘作自由閱讀時間,晚上第一節晚自習前可安排20分鐘為反思時間,要求學生撰寫讀書筆記和讀後感,並定期舉行優秀讀書筆記和讀書心得展評活動。三是定期開展讀書活動。課餘時,各校要組織學生開展"好書推薦"、"我與經典同行"讀書手抄報展、誦讀比賽、評選讀書之星等活動,讓學生品嘗到書的"滋味".

  3.竭力提升校園文化。近幾年,我們派出許多行政領導和優秀教師到外學習先進的教育管理經驗,也先後參觀了許多名校,了解了他們的校園文化。大凡是名校,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屬性:那就是非常重視校園文化建設。名校的優勢不是漂亮的高樓大廈、先進的設施設備,而是先進的辦學理念、較深的文化底蘊、良好的校風校貌以及優質的教育教學質量。

  但是,我縣一些學校的實際情況是:連一些最起碼的顯性文化設施都沒有,如食堂里沒有節約糧食的標語,操場上沒有鍛煉身體的標語,有些連基本的宣傳欄都沒有。下學期開學后,各學校要加強學校的校園文化,特別是要加強顯性文化。學校行政班子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一下學校如何建設顯性文化,如科學規劃校園文化、適當添置一些顯性文化設施,然後在顯性文化的基礎上再建設學校的隱性文化。我們建設校園文化的目的,就是要讓學校成為學生生活、學習、成長的樂園,讓學生、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人士走進校園賞心悅目,讓學校成為社會文明的"引擎".

  4.強力推進"四項改革".教育要發展,根本在改革,建設區域性教育培訓中心尤其如此。我們要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堅決破除不利於教育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為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一是要實施人才交流制度改革。要積極建立現代學校制度,實現集團內優質學校與薄弱學校之間師資力量、管理模式、備課資源和教研成果的共享。要繼續推行中小學校長交流和掛職鍛煉製度,實行教師交流制度,積極開展集團內下派上掛活動。二是要實施教師培訓制度改革。發揮好名師工作室的作用。繼續通過"走出去、請進來"、開展集團教研、教學比武、送課下鄉等方式提升教師教學水平。儘快完成教師發展中心的組建,讓受訓教師直接深入到教學一線進行實踐,通過研訓結合提高教師培訓工作的實效。三是要改革教育評價機制。繼續完善藝體教育評價體系,提高藝體教育評價的科學性。建立藝體教育教學過程管理督導檢查專項制度,建立師德師風測評體系。建立科學合理的師德師風評價體系,完善師德師風管理實施細則和評價標準。四是要改革招生制度。嚴格規範義務教育學校招生行為。義務教育學校嚴格按照"免試、就近、分配"的原則實行划片招生,隨機編班、均衡編班和均衡配備教師。完善xx一中招收"指標生"機制,促進優質高中資源進一步向農村傾斜。

  5.不斷深化教育改革。一是要加強教育科學研究。要建立完善教研網絡,用好教研室、督導責任區、學校三級教研網絡,大力開展教科研活動,加強校際間的交流和學習。教研室、各學校要強化教研科研能力建設,引導廣大教師積极參与教學實驗和教育科研,並及時總結推廣優秀教學成果。校長要親自參與到學校教研工作中來,當教研工作的領導者、組織者、指導者和參與者,正確把握教育教學動向,準確尋求教學教研規律,科學指導課堂教學實踐,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二是大力推廣課改成果。縣教研室要發揮好領頭羊的作用,帶領各學校認真探索、總結、提煉課改經驗,形成研究成果,創建xx課改品牌。各課改樣板校要發揮樣板的示範引領作用,通過送教上門、聯合教研等形式將先進的課改經驗推廣開來。各學校要切實開展集體備課,要把堅持集體備課作為提高教育質量、推廣課改經驗的利器來使用。三是要制定課改激勵機制。縣教育局每年都評選表彰一批課改先進集體和個人,各校要及時跟進制定出課改機制,培養出自己學校的課改先進教研組和個人,打造課改示範"明星",縱深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6.大力建設特色學校。在今年春季開學工作會議上,我要求各學校開展特色學校建設。其目的就是要鼓勵學校辦出特色、辦出水平,積極引導學校走個性化、特色化內涵發展之路。

  特色是一種品牌,是一種競爭力,也是一種生命力。《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的核心任務,注重教育內涵發展,鼓勵學校辦出特色、辦出水平"的工作方針。

  在座的各位學校領導,要使自己的學校至少形成一個特色項目。特色是一種相對的優勢,是一個學校的某一個方面比其他學校做的更突出的"優勢項目",它是從比較中得出的。一所學校即使是抓好學生普通話的發音、練好漢字的書寫,也是一種特色。當然,特色學校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學校在相應辦學理念的引導下長期實踐的結果。

  特色學校首先要講質量,沒有質量,就談不上特色。特色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質量,不以提高教育質量開展的特色化辦學只能算嘩眾取寵。

  我認為,打造特色學校要從三個方面努力:一是文化有特色。文化是一所學校之魂,我們要努力挖掘學校文化,堅持文化引領。學校要從歷史的"根"出發,從學校幾十年的辦學歷史中去追根溯源,認真挖掘學校文化積澱,繼承學校優良傳統,融入時代元素,提煉學校文化精神,使之成為學校無形的教材,達到"不言而教、不教而教"的目的,真正做到用文化環境塑造人、影響人和教育人。二是校長有特色。校長作為一校之長,在特色學校發展中要發揮重要作用。校長有思想,學校才會有特色。學校的發展要打下校長的個人烙印。我縣幾所老牌強校,都是前後幾任校長共同奮鬥的結果,他們的辦學理念、管理方法很值得我們學習。三是教師有特色。要充分發揮教師的優勢,因為學校的發展要靠教師,與學生接觸最多還是教師,教師也最了解學校的情況。因此,要充分發揮教師在學校中的主人翁作用,做到胸中有學校、心中有學生,要關心每一位學生,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潛能,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使各種類型的學生在學校都能有所收穫。

  三、強調兩個問題

  1.切實加強學校商店管理

  不客氣地講,我們幾乎所有學校商店所售零食都存在"三無"產品,這些食品大部分都沒有衛生許可證,且含有違法食品添加劑和重金屬,長期食用會影響學生的身體和智力發育。部分食品甚至存在安全隱患,有可能會造成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向外承包這些商店會給學校帶來一定的收益,但是我們所承擔的風險卻是巨大的。而且學生在校吃小零食還會造成環境衛生問題,影響課堂紀律,學生之間也容易形成攀比心理。市教育局來我縣調研時,特別提到了這個問題。因此,我在這裡做一個硬性規定:從下個學期開始,非寄宿制學校商店只銷售學習用品,不允許銷售食品。寄宿制學校,可以適當銷售部分食品,但不允許銷售"三無"食品。縣教育局將對各學校的商店進行督查,如果發現違規銷售的,將直接追究校長的行政責任。

  2.嚴格落實學校領導兼任主課制度

  2011年,我縣提倡學校領導兼任主課以來,大多數學校的行政領導能夠兼任主課。但就近段督查情況來看,部分學校行政領導並未按照要求兼任主課。我在這裡重申一下,所有學校行政領導都要兼課;規模較小的學校除校長外,其他行政領導均要兼任主課;學生1000人以上的小學、學生600人以上的初中,除校長、黨委書記和總務主任不兼任主科外,其他所有行政領導都要兼任主課。專業為音體美等學科的行政領導,小學必須兼任主科,初中必須教授本專業課程。

  同志們,新的學年既是充滿希望的一個學年,也是充滿挑戰的一個學年。在新的學年裡,讓我們勵精圖治,團結一心,把握重點,紮實工作,高標準地落實各項工作目標,為實現教育強縣,建設"五個xx"做出新的貢獻。

  祝同志們工作順利,身心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育局局長秋季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教育局局長秋季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