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家長演講稿 做個聽故事的人

家長演講稿 做個聽故事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家長演講稿 做個聽故事的人

  807班 王娟紅父親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上午好!我今天發言的題目是《做個聽故事的人》。

  四月,是一個美麗的季節,淡去了“雨雪霏霏”的陰霾,迎來了“楊柳依依”的晴朗。我們沐浴着春風,我們聆聽着鳥語,我們輕嗅着花香,我們行走在知識的殿堂。在這美妙的春光里,讓我們打開心扉,去傾聽那來自書海的聲音。

  莫言說:“我是一個講故事的人。”但凡作家,都可以看作是一個個故事的講述者。我們讀者,便是一群聽故事的人,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是的,作家將自己的經歷見聞融化在文字中,和讀者做着心的交流。生命的長度有限,寬度也有難以企及的地方,但如果你願意去做一個聽故事的人,藉助他人的視角,你便可以和詩經中的先民對話,可以聽越女夜歌的吟唱;你可以領略繁花錦繡的長安,可以漫步清明上河的街巷。你也可以去往古老而神秘的高密東北鄉,領略齊文化的熱情奔放;你甚至可以順內卡河而上,輕觸海德堡斑駁石牆上中世紀的陽光。那些生命歷程的記錄者,將自己走過的路一一記下,沿着文字的河流,我們便能夠聽見來自別處的生活。

  一個能夠聽故事的人,是一個幸福的人,他擁有比別人更豐富的生活,更多元的思想,更開闊的視野。

  有心的聆聽者,會用挑剔的眼光審視講故事的人和他們的故事,他們只願意對好故事敞開心扉,同故事中的人一起踏上人生的旅途。好的故事,傾注了講述者的心血,記載着個人的心路歷程,反映着民族的滄桑變遷,剖析着人性的善惡與衝突。“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聽好的故事,就像是與一位博學的知己相處,他將為你打開視野,帶你“俯仰天地間”,同你“彈琴復長嘯”。他是一位益友,更是一位良師,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傾其所有,用自己的智慧,為你授業解惑,陪伴你走過人生中每一處荊棘叢生的岔路。在人心越來越浮躁的今天,我們是不是應該讓自己平心靜氣地做一個聆聽者,去親近那些經過人類歷史大浪淘沙之後留下的好故事,那些承載着豐厚的精神文化,厚重的歷史變遷的故事,讓它們,帶給我們一次內心的震撼,靈魂的洗禮,讓我們逃離蜂擁而來令人窒息的快餐文化,重回經典的懷抱。

  有心的聆聽者,是一個認真的聽眾,更是一個學習者和評判者。前人的故事,承載了前人的人生經歷和精神體驗,透過它們,我們能夠體驗到《水滸傳》的精彩紛呈,快意恩仇,《紅樓夢》的字字珠璣,句句血淚。我們雖無法重回南宋亂世,擔當天下興亡,也無法走進深宅大院,每日詩詞書畫,但隨着施耐庵的敘述,我們得以收穫豪情萬丈,追着曹雪芹的筆尖,我們能夠體會人生漲落。一個用心的聆聽者,所關注的不僅僅是故事的情節,而是故事所傳達的人生體驗和精神內核。一個用心的聆聽者,也是一個評判者,要帶着批判的眼光去聆聽,只有融入了自己的思索,才能讓他人的經驗見聞為己所用,才能在不斷的聆聽與思考中提升自己的品味,吸收精神的食糧。

  我們感謝那些講故事的人,將別樣的人生同我們分享,我們更應該做一個有心的聆聽着,在不斷地學習中擴展自己的世界。讓我們在這美妙的春光里,放緩匆匆的腳步,靜下心來,追隨着文字的河流,去聆聽那來自書海的潮音吧。“春讀書,興味長,磨其硯,筆花香”。同學們,做個聽故事的人,你們願意嗎?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家長演講稿 做個聽故事的人
網友評論
家長演講稿 做個聽故事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