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建設美麗中國演講稿

建設美麗中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建設美麗中國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愛美麗中國》。

  “假如我是一隻鳥,我也應該用嘶啞的喉嚨歌唱:這被暴風雨所打擊着的土地,這永遠洶湧着我們的悲憤的河流,這無止息地吹刮著的激怒的風……”“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當我們重讀艾青的《我愛這土地》這首詩時,彷彿再現了我們的民族在日寇鐵蹄下的深重災難。在水深火熱中,詩人抒發了他同仇敵愾、憂國憂民的感情,而今天更震撼我們心靈的,卻是現實生活中的一幕幕。

  當人類為近百年來工業狂飆似的發展而自豪時,當我們在鱗次櫛比的高樓中穿梭時,大自然卻向我們敲響警鐘: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正遭到毀滅性破壞,一個滿目瘡痍的地球在向人們痛苦地呻吟。

  耕地面積急劇減少,難道人們只是想換來一片遊樂場或一幢豪宅?大片森林被砍伐,難道只因為要滿足“飲食衛生”的一次性筷子?為什麼一定要吃娃娃魚、穿山甲?是為了口感還是覺得刺激?為什麼要藏羚羊羊絨和海豹的毛皮?只是為了炫耀?為什麼……太多的為什麼!

  我們深愛的土地也難逃厄運。我們不能讓祖祖輩輩默默耕耘的土地一點點消失。土地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生命線,土地是人類繁衍、生生不息的家園。而現在土壤沙化問題日益嚴重,這在歷史上有慘痛的教訓。北非的撒哈拉大沙漠,著名的“絲綢之路”被掩埋在滾滾黃沙中。目前,每年約有6萬平方千米的土壤被沙漠化,全世界大約三分之一的土地已沙化。而我國土壤沙化也相當嚴重。我國首都北京春秋兩季經常會出現黃沙漫天的現象。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沙漠化,“北京將被黃沙掩埋”也絕非危言聳聽。

  黃河、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搖籃和發祥地,五千年燦爛的文明依水而行。而今長江沿岸的樹木被瘋狂地砍伐,茂密的森林已蕩然無存。今天,我們感受到的黃河已不是或不僅僅是李白詩中描繪的“黃河之水天上來”、只有與太陽爭輝的一川金流,還有面對懸河的戰戰兢兢,計算斷流次數時的憂心忡忡。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建設美麗中國演講稿
網友評論
建設美麗中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