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家憲法日演講稿

國家憲法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國家憲法日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國家憲法日演講稿:《學法、守法與學校精神》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學法、守法與學校精神》,概括的說我校精神就是厚德、弘毅、誠信、敏行。在這社會大家庭里,我們每個人如何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行為呢?那就是共和國華麗雄偉的大廈下一座堅實、永恆不變的根基——"法".它使我們每個人明確是非的界限,而這也是共和國公民所應具備的最基本的素質。

  我深深地知道,沒有陽光就沒有日子的溫暖;沒有雨露就沒有五穀的豐登;沒有水源就沒有生命的輝煌;沒有你們的養育就沒有長大的我。

  回首新中國跨越半個世紀的發展歷程,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建立了新中國,制定了我國第一部社會主義類型的成文憲法。從此,無數中國人開始認識法律、關心法律。以鄧小平為核心第二代領導集體確定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的方針,為開創普法工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集體繼往開來,與時俱進,確立了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並將這一方略載入國家根本大法。去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典》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庫》的出版發行反映了我國法制建設的成就,有助於推行實施依法治國的進程。

  鄧小平同志早就指出:"法制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加強對青少年的法制宣傳教育,就一直是普法工作的重點內容。當前,隨着信息領域高新技術的迅猛發展,互聯網作為開放式傳播和交流工具,作為一種新興的傳播媒體,正在日益成為一個重要的思想道德建設的新陣地。在互聯網的普及過程中,有一個現象值得關注,這就是網吧問題。網吧的確有效地把網絡推向了平民化。然而,隨着互聯網信息垃圾的增加,失控網吧的負面效應也日益呈現,尤其是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引起了社會的焦慮。一些網吧的無序發展和惟利是圖,衍生出暴力遊戲、沉溺聊天、淫穢色情三個公害,成為"電子海洛因",從而引發出學生分心、家長傷心、教師煩心、社會擔心的負面憂患。不良網絡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例不勝枚舉,在此不一一例舉。

  未成年人違規上網是學校、家長、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為了優化青少年成長的環境,國務院通過了《互聯網服務營業所管理條例》,該條例明確規定:網吧、電腦休閑屋等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所經營單位不得接納未成年人,同時還應在營業場所入口處的顯著位置懸挂未成年人禁入標誌,違者將由文化行政部門給予警告,並可處以15000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止整頓直到吊銷經營許可證。政府加強管理,用強制性的法律措施來維護網絡的安全、健康和文明。對於我們青少年來說,應該吸取網絡危害的教訓,克己自律,按照《全國青少年網絡文明公約》規定做到文明上網,正確對待互聯網上的各種信息,自覺抵制、摒棄其中的糟粕。

  同學們:讓我們從文明上網開始,不斷加強我們的法制意識,抵制不良誘惑。作為每一個中學生,應該以學校精神引以為豪,爭當遵紀守法的浦外人,積極發揚光大學校精神,創學校品牌!努力學習科學知識,為報效祖國、施展抱負打下良好的基礎。"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

您正在瀏覽: 國家憲法日演講稿
網友評論
國家憲法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