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三期中考試成績分析會講話稿

高三期中考試成績分析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三期中考試成績分析會講話稿 標籤:期中考試 講話稿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高三期中考試成績分析會講話稿(一)

  孟繁偉

  一、總體情況高三比較平穩,一切按部就班進行。

  上次期中一要求:學生靜下來、老師沉下來、家長穩下來。

  班主任帶頭很好,班主任不穩定,學生必然不穩定。科任教師不認真專研,不能靜心的集體備課,不可能把握高考的方向。

  細節決定一切,過程決定成果。

  細節:知識方面、書寫方面、心理方面。

  過程:一課、一天、一個月、一年。

  二、下階段工作重點

  1、國大班中成績不理想的同學,多鼓勵、多給信心。不用過多的講法,鼓勵增加信心。班主任要有計劃的找學生聊聊,三言兩語就可能增加學習動力。

  2、各班要確定第二梯隊人選,鼓足幹勁,每個班級在明確2-3個人選作為種子選手,成為班級內的領軍人物。

  3、關注一下競賽降分的學生,要有憂患的意識。調查一下這些人有什麼困難和要求,從年級的角度進行解決。最好對學生制定一個方案。

  4、凡是參加競賽獲得一等獎和二等獎但是沒有降分的學生,這些人都是自主招生時可能獲得加分的人選,班主任要關注這些人的心理變化,科任老師對這些人進行答疑幫助。

  5、周六來校自習的人,要進行關注。不能留下管理上的空檔,家長誤認為來學校學習,班主任誤認為在家學習。能來就來,學校總比家裡學習環境要好一些,但是班主任不能強迫學生來學校自學。

  6、雙基班補課,補知識與補心理。補知識與補方法,補知識與補動力。

  三、對科任教師的要求

  1、作業量與質的關係:量不夠不能引起質的變化,但是量太大學生沒有自主的時間。

  2、講卷注重方法、思路提升的同時不要忘記根本,根本的東西就是雙基,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關注教材的研究。

  3、物化生、政史地能不能實現短時間內卷子的綜合練習,鍛煉學生思維在學科之間的分佈跳躍。

  高三期中考試成績分析會講話稿(二)

  各位領導、老師,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2015 屆高三年級市統考期中考試分析會,分析、總結這半學期以來的高三年級在教學、常規管理方面的得失,為今後的努力去找一個比較準確的定位。下面我就常規管理方面談談自己的幾點感受。我的講話分三個層面:

  首先,談談學生管理工作

  在高三剛開始的時候,李校長就跟我說,本屆高三在高一高二時就嚴格要求,在管理上下了很大功夫,所以在紀律約束方面要省事不少。半學期以來,總體來講,本屆高三學生紀律意識比較強,學風比較端正。所以在縣、市統考中取得相對較好成績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包括美術的市聯考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學生的學習信心倍增。儘管開了個好頭,但仍要求我們戒驕戒躁、穩紮穩打的做好各項常規工作,努力做實高三過程中的每一步。當然,細看高三常規管理,學生們身上還有很多不足之處。部分學生的時間觀念還不強,對學校作出的要求還不能完全執行到位,學習的主動性缺乏,種種不良行為需要我們年級部、班主任、各班級科任老師同心協力,共同為學生髮展付出更多的努力。

  其次,談談教師日常巡查工作

  本屆高三的教師是一個以中青年為主的比較成熟的群體。他們業務精湛、上進心強,工作熱情高。在大教研活動時,、甚至平時,經常看到組員間討論教學問題。年輕教師的刻苦鑽研和老教師的傳幫帶,大大增強了教研組的實力,形成了良好的教研合力。在每天一日常規的督查中幾乎所以老師都能按時送檢,積極主動地找目標生談話,指導他們學習。在晚點名中,除了個別因不可抗拒性原因請假外都能堅守崗位。班主任更是盡心盡職,全程陪同學生,為班級學生成績的提高付出了全部心血。當然,班級成敗,人人有責。希望各任課老師能夠多協助班主任進行管理,關注兩類學生(目標生和學困生),積極正面引導學生學習,及時把你們了解到的學生中異常情況反饋給班主任,讓班主任做到未雨綢繆。

  最後,談談今後學生常規管理建議:規範化多激勵

  一、規範化

  1 、將高三常規管理要求再細化,規範學生在校的日常行為細節。用制度說話,做到獎懲結合,恩威並重。在處理違紀學生的過程中,建議各班主任、科任老師不妨先誇后罰。學生違紀犯錯了,他自己是知道的。先誇他,去除他的敵對和恐慌心理;后罰,才能讓他心服口服。即使處罰他,也要讓他感覺到老師對他的關注,自己並不是一無是處的。

  2 、規範日常學習習慣,為時未晚。儘管上高三了,我們部分學生仍存在着使用膠帶紙、轉筆、答題字跡潦草,未使用0.5mm 的黑水筆,甚至學習中途吃零食、上廁所這些不良習慣,各位老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及時予以糾正,天天講,課課講。

  3 、規範課堂行為,提高學生學習素質。高三教學中經常會發現學生心不在焉,甚至打瞌睡。

  糾正他們的最好方法就是讓他們動起來。只要上課手裡就要拿着筆,就要記筆記,讓他們都要參與課堂學習。甚至可以創造條件讓他們主動參與課堂。高三三班的語文課給我很多啟發,老師讓學生自己到講台上來講解,既強化了學生對所學知識的認識又鍛煉了學生的歸納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教育的結果不是培養只會考試的書獃子,要培養出既有理論基礎又有實際交際能力的大方大氣的學生。

  二、多鼓勵

  1 、要敢於吃苦。發揚不怕吃苦的精神,要知道教室- 食堂- 寢室這三點一線是高三學生生活的主旋律。高三本身就是一個個奮鬥、成長、破繭成蝶的動人故事。

  2 、要敢於成功。成功是一種態度,即便是最後一名也不要輕言放棄。要牢牢樹立"我要成功,我一定會成功"的意識。各位都在一線工作多年,相信在激勵學生方面都比我有經驗。

  走上教育工作崗位至今已有10 多年了,對教育也有了自己的較為膚淺的的認識。特別是在教育發展的新形勢下,對教與學、師生關係也要有新的理解。都說教師有一桶水,才能給學生一杯水。如果這樣的話,何來青出於藍之說?我一直認為,如果教師是一桶水,那麼學生就是一口井,一口暫時沒有出水的井。我們教育者就是要用自己這桶水來啟發、引導、引得學生這口井湧出源源不斷的井水。啟迪學生思維,就是為了讓學生能夠自我發展,自我成長。我想,這才是教育的意義所在。我們教師就是要通過自己辛勤勞動去幫助更多的學生去領悟學習的意義和教育的真諦,就是要通過培養一批批善學者來達到自己人生的豐盛。我想,只有這樣,教師與學生之間才能形成一個"你成才,我成功"的雙贏局面。當然,這其中需要我們所有教育人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最後,我想以一則故事與大家共勉,也作為我今天講話的結束。

  努力比能力更重要

  兩顆相同的種子一起被拋到了地里。

  一顆這樣想:我得把根扎進泥土,努力地往上長,要走過春夏秋冬,要看到更多美麗的風景……

  於是,它努力地向上生長。在一個金黃色的秋天,它變成了很多顆成熟的種子。

  另一顆卻這樣想:我若是向上長,可能會碰到堅硬的岩石;我若是向下紮根,可能會傷着自己脆弱的神經;我若長出幼芽,可能會被蝸牛吃掉;若開花結果,可能會被小孩連根拔起,還是躺在這裡舒服、安全。

  於是,它瑟縮在土裡。一天,一隻覓食的公雞走來,三啄兩啄,便將它啄到肚子里了。

  在慨嘆兩顆種子迥然不同的命運時,我們驚訝地發現這樣簡單的道理:越是想安於現狀,越不能安於現狀,因為各種偶然的因素會使你的周圍充滿風險。相反,堅定地樹立奮發向上的信念,超常付出,敢於承受歲月的風風雨雨的人,就一定能擁抱令人羨慕的成功。努力,比能力更重要,成功永遠屬於不懈努力的人。

  高三期中考試成績分析會講話稿(三)

  201*年10月15日下午第3節2樓會議室學校召開高三月考總結會,為的是總結經驗,分析形勢,振奮精神,齊頭並進,促使同學們加快發展,更快地提高成績,爭取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有新的突破。

  開學至今(2位班主任、8位教師替換),我們學校的每位教師工作上兢兢業業,一身心撲在教學上,各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當然也存在一些問題,現就我這次月考就數據上作分析:

  表格介紹

  (一)好的的方面:

  1、本次月考,同學對每個學科的基礎知識掌握得比較牢固,對基礎解題技能應用得比較合理。

  2、老師們能及時進行評卷,評卷完后能及時做好試卷分析。

  3、各科成績出來后,各班班主任能及時做好班級成績統計。

  4、大部分同學能夠認真對待考試,認真答題,遵守考場紀律,考風良好。

  (二)存在問題:

  1、有不少同學學科成績不平衡,出現偏科的現象,如有的同學一些學科考取了

  80、90分,但有的學科卻只考到40分左右;

  2、少數同學學習觀念淡薄,表現在

  (1)、學習目標不明確,對學習抱有無所謂的態度;

  (2)、學習缺少熱情,幹勁、拼勁不足;

  針對本次月考考試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在以後的教學中,提出幾點建議:

  1、以這次考試為基礎,建議各任課教師認真總結,仔細分析,找出我們自己在課堂教學、課後輔導中的不足,將自己的問題找准,做到心中有數,確立自己期中考試學科目標。對於學生在月考中暴露的突出問題要進行強化性訓練,甚至逐個過關檢查。要重視班級 "木桶"的"短板"、"桶底"和"木桶板的粘合劑"——薄弱學科,學生個人的"木桶"的"短板".

  2、課後輔導需要加強,優秀生的數量太少,分數還不夠拔尖,優秀生學科成績不均衡普遍存在; 我常常想,其實我們的學生並不笨,我們教的知識也不難,問題就在於學生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學習,我們教師該如何引導和幫助他們學習,最關鍵的是在落實上打了折扣。理智分析試卷,正確對待考試成績。無論考的成績如何,都要對各門試卷進行認真的分析與思考。對答的好的題目,應寫出自己是如何理解運用所學知識的;答錯了,要找出原因,錯在那裡,為什麼錯?以有利於今後改正。任何一次考試成績都不是人生最後一次考試成績,我們的每一次成績都是為了下一次取得更好的成績。2013年高考理綜化學部分閱卷評分細則及常見錯誤 化學例子

  3、學生方面的勵志鼓勁工作,不僅僅是月考先進班級的宣布。尤其是班主任和各課任教師。分析、總結平時的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如果這次考試失敗,無論你再傷心、再痛苦、再後悔,它都已經成為現實,因此,你就應該勇敢地正視現實、面對現實,並想法去接受它、適應它。

  4、注意一輪複習的時間安排和落實的統一,結合2013年的高考試卷和2013年高考考試說明。

  通過這次月考,我們不僅僅關注這次成績的高低,我們更關注的是在這次考試中所暴露的問題,我們不是為了要批評一些人,而是要找到相應的措施來解決存在的問題,使得這一次暴露的問題,下一次不再出現,這些才是我們這次總結分析的根本目的所在。

您正在瀏覽: 高三期中考試成績分析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三期中考試成績分析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