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研工作階段總結表彰會講話稿

教研工作階段總結表彰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研工作階段總結表彰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教研工作階段總結表彰會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大家下午好!

  藉著我校構建高效課堂的東風,在理論學習的基礎上,我和在座的同仁一起步入建校以來規模最大的高效"6+1"課堂教學改革探索,其中的酸甜苦辣大家都感同身受。今天,我和各位同仁分享一下教學改革過程中個人的一些膚淺體會,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首先我覺得"先學后教"是時代潮流,教師要不斷學習才能有所作為。

  通過這些年的外出培訓,我深深的感到,信息化時代已經到來,她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對此我們是被動焦慮,拖延逃避,還是主動學習,勇於面對,對每位教師來說都是艱難選擇。我想,選擇學習是教師的宿命,就連手機軟件幾天還要更新一次呢,當然學習可能是"痛苦的",但我們如果不選擇"痛苦的"學習,就會成為首師大毛志成教授所說的"因教誤人者".因此適應形勢,不斷學習,才能在教育信息化時代有所作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教師!

  其次學習和實踐要緊密結合起來。

  在研讀"6+1"課改書籍以後,我和大家一樣,本學期在課堂教學中徹底顛覆了原有的教學方式,開始的時候,我也感到疑問很多,比如1、課堂上學生如何分組?2、在展環節,如何有效展示學生存在的普遍問題?3、在檢環節如何把握檢測真實有效?尤其原來的"先教後學"轉變為"先學后教",評環節教師只講8分鐘?心裡一點底都沒有,我和其它老師很擔心,這樣學生能學會嗎?到底哪些講?哪些不講?有了疑問就需要探索,此時我想起在浙江金華培訓時聽到的一句話:課堂"三不講"原則:1、學生已經知道的不講;2、學生能自學會的不講;3、講了也不會的不講;有了"三不講",在"評"環節的教學預設就能達到"精講"要求。

  我在課堂改革探索中,最為擔心的是"展"環節,因為"展"是"兵教兵",是學習小組在"議"環節后,沒有學會的學生提出質疑,請會的同學展示。課堂上質疑容易答疑難,尤其是讓學生來答疑,開始我也忐忑不安,課堂實踐證明:每個班級都有幾個方法得當學習努力,有進取心的學生,當有學生針對導學提綱提出質疑的時候,我發現班級中的優秀學生在老師的激勵下踴躍走上講台,展示講解時邏輯思維流暢,細節嚴謹。這可都是過去我在黑板上為學生推理的內容啊!我沒想到學生居然分析的那麼精彩!而且學生間的思維方式更接近,更容易產生共鳴。也讓學生對比后產生心理壓力,有了我要學的願望!而那些優秀展示生,不僅獲得成就感,而且極大的激發了學習興趣。

  最後高效"6+1"課堂改革是我們光明人獲得職業尊嚴的一次有益探索,她離不開廣大教師間的精誠合作。

  在課堂改革探索過程中,我深深的感到,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大家合作解決,比如這次期中考試后,大家在反思的過程中提到高效課堂"6+1"模式中的"1",也就是學生的"練"還沒有落實,有了"精講",必須要有"精鍊",這樣學生才能提高應試能力!我校課堂改革要成功就必須盯着會考、高考指揮棒!所以今後如何落實學生的"練" 這是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

  總之, 以上是我工作中的一些膚淺體會,請大家多提寶貴意見,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和大家精誠合作,為了光明中學的明天做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研工作階段總結表彰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教研工作階段總結表彰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