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獸醫演講稿

獸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獸醫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當獸醫,我的夢

  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好!

  我叫覃吉升,是野三關鎮畜牧獸醫服務中心的一名普通職工,我報告的題目是“當獸醫,我的夢”。

  獸醫是個啥行當啊?在座的各位不一定都很熟悉:“遠看像挖炭的,近看像討飯的,仔細一看,原來是獸醫站的”;“手拿一牛角、腰挎一把刀、豬圈裡進、牛圈裡出,畜禽屎尿打濕腳”。

  這幾個比較流行的段子,是對我們獸醫工作形象的生動刻畫。大凡在農村生活過的人都知道,那是一項臟、苦、累、丑的工作,地位低,待遇差的工作;鑽的是豬欄,跑的是山路,要把工作做好,卻並非是件容易事。

  也許有人會問,既然這樣,你一個姑娘家,又為何要當獸醫呢?那是一件偶然的事,讓我掂量出了獸醫在百姓心中的分量;那也成了一個必然事,讓我選擇並堅守這份職業,至今無怨無悔。

  時光回到1987年的秋天,我母親很早起床到集鎮去找獸醫閹割仔豬。那時候,通訊還不發達,沒有電話也沒有手機,母親在離集鎮的近十公里山路上,來回走了十多趟,也未能找來獸醫;爾後,我母親就一直找着、等着、盼望着,直到當年農曆臘月二十九,獸醫才來我家閹割了那頭體重近50公斤的豬。就是這件事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並使我萌生了當一名獸醫的想法,我想,要是我將來能當一名獸醫,無論路有多遠,工作有多忙,我一定要把群眾急需解決的問題辦好。

  帶着這個樸實的心愿和最初的夢想,初中畢業的我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選擇了在恩施市崔壩鎮農業技術中專就讀畜牧獸醫專業,當時全專業就我一名女生。

  三年寒窗苦讀,終得一技之長。1996年春,我由學校組織來到野三關鎮畜牧獸醫站實習。因為我是女孩子,站領導很關心我,只安排我去看病打針、不安排我去劁豬騸羊那籃子事,這下可把我急壞了。我想,閻割技術可是一個獸醫的“打門錘”呀。

  機會終於來了,就在實習的第三天,我前往勸農亭村四組黃在玉家出診。診完后,黃在玉的老婆說:“你幫我帶個口信,讓他們幫我把幾頭小豬劁一下。”我連忙說:“這個,我也會。”說完我在主人的滿臉驚愕中取下挎包忙碌起來:坐在一個板凳上,拿出劁豬刀,先用嘴叼着;主人半信半疑地從欄圈裡抓來小豬交給我,我右手提着豬後腿,左手捉住前腿,將豬放到在地,左腳用力踩緊豬頭,右腳用力踩住豬尾巴。左手抓住小豬襠下,右手拿過刀。說時遲那時快,只見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一會功夫,那兩頭豬的“命根子”便被我給“搬了家”。我還學着老師傅的樣子念道:“甩上屋,三百六”,順手用力把那贅物朝她家偏屋上甩去。

  就這樣,我平生第一次成功閹割了兩頭仔豬。畢竟是首次,我放心不下。一周后,我再次到黃在玉家附近出診。當我暗地裡打聽到被閹割的小豬長勢良好時,這才長長地鬆了一口氣。

  十幾年來,我就是堅持這種勤奮好學和敢於實踐,練就了一套過硬的技術,一直在基層從事畜牧生產發展和動物診療服務,每天接觸的都是與泥土和汗水打交道的普通老百姓,農民朋友都願意把自己寄予很大希望的豬仔交給我。

  前蘇聯著名作家托爾斯泰著書“戰爭讓女人走開”。我的一位好友曾比着造句“獸醫讓女人走開”來調侃。作為一名女人,做獸醫行業工作也是一種挑戰。要面對許多世俗的偏見和不能被人理解的痛苦,有一件事令我至今難忘。那是1997年,因當年工作調整,我承擔石馬生豬品改工作。每天清晨,我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趕着種豬去運動場散步,鍛煉它的身體;中午,趕着種豬在圈外曬一會暖洋洋的太陽,防止它得軟骨病;有人找配種的話,我就取其“精華”,“輸配”入其母豬身體里。這下可不得了,群眾議論紛紛,有的人甚至當面指責我:“你一個女孩子,什麼事不可以做,偏要做這麼難看的事”。可我全然不顧。我堅信:只要有利於老百姓致富,有利於畜牧生產發展,我就沒有做錯。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流言蜚語,我沒有退縮,沒有膽怯,在站領導的鼓勵下,我堅定了繼續做好這項工作的決心。工夫不負有心人,就在當年,我所在的生豬品改點就取得明顯成效,生豬人工授精覆蓋面就達到85以上,當年辦起了80多戶科技示範戶,示範戶當年戶平牧業收入6000多元,高出全鎮平均水平一倍以上。

  我常想:“只要是農民需要的,再小的事我也要盡心儘力而為。”2007年3月晚上十點多鐘,上李坪村四組李世榮家的母豬過了產期沒見產仔而且情緒十分不穩定。原來,母豬難產。得知這個消息,我顧不上休息,迅速來到李世榮家,我用手從母豬產道掏出了三個活豬和十個已經死了的仔豬,挽救了母豬的生命。事後,李家感激不已,硬將100元錢塞給我,但被我婉言拒絕了。

  每年畜禽春秋兩次集中防疫,是畜牧獸醫工作中最有壓力和最辛苦的工作。作為一個女獸醫,除要克服寒冬炎熱風雨霜雪的考驗外,還要克服身體生理因素的影響,特別在給生豬注射疫苗的過程中,有時一頭豬要在欄圈中追趕幾十個回合才能將疫苗注射到位,又要經幾個回合才能給生豬佩帶好免疫耳標,有時一天預防結束,全身都沾滿了糞污。但我堅持用為民負責的良心去執行技術規範標準。每次,都按時保質保量地完成預防接種任務。十幾年來,在我負責的範圍內的畜禽從沒有發生過大的疫情。

  在服務畜牧產業中,我始終堅持把精益求精作為一個獸醫工作者的準則;始終堅守一個畜牧人的工作信念,踐行對山裡千千萬萬農戶的承諾。在工作之餘,除積极參加各級組織的獸醫技術培訓外,堅持自學,從業務書籍和資料中取精華、找答案,並虛心向老同志請教,使自己業務素質逐步得到提高。每年對所負責的農戶平均登門十次以上,每年閹割生豬2000多頭,山羊200多隻,無論是白天黑夜、天晴下雨,只要群眾所需,我都隨叫隨到,從無怨言,深夜出診,幫助農戶發展的事例很多。

  在青龍橋村工作期間,為了發展規模養殖專業戶,我組織幫助9個農戶統一買磚、買砂,並送到每個農戶家,手把手的教他們如何改欄圈、制配合飼料、改飼養方式,經過努力共累計發展規模養殖戶260戶。我時時把養殖戶當做我的衣食父母,他們也把我當親人,當做他們的依靠。當年底,鎮畜牧獸醫站因工作需要調我到別村工作,結果被青龍橋村的幹部群眾聯名上書,要求我繼續留在他村服務。

  在群眾眼中,很可能我是一名好獸醫,但在家人眼中我不是一個好妻子、好母親。最對不起的是我兒子。在生活上,我沒有想其他母親一樣按時做飯給他吃;也不能每天給他輔導作業,因工作和地理條件的特殊性,在那時鄉村公路不暢通,也沒有交通工具,只能靠不行走村入戶,我幾乎每天都是早出晚歸,以致現在已經讀初三的他,有時候生氣時還說:“我小時候就是一野孩子,有時候飯都吃不上,望着別人吃口水直流”。

  2009年10月,我愛人因右手骨折,在州附屬醫院住院,當時正逢動物秋防的關鍵時候,是留下來防疫針,還是到恩施照顧愛人?內心很矛盾。一想我已經通知了片上的所有養殖戶做好準備了,不能失信於他們。於是只好選擇先給老百姓做事。愛人隻身一人住院治療14天,從沒按時吃過中飯,每次吃飯只得輸完液后,自己上街去買。有一天輸的液體有點多,直到下午3點多才輸完,那天他就吃了2頓飯;要上廁所時,就請同病房的人幫忙把液體瓶子提着。做手術那天,我沒在他身邊;主治醫生要他家屬簽字,問他家屬呢?他猶豫了一下,說他還是個單身漢呢。每當想起這些,心中總會充滿愧疚。好在家人能夠理解我,親友鄰居也時常為我家提供無私幫助,讓我能安心的搞好本職工作,在此我要感謝社會各界和家人對我的長期理解和支持。

  三百六十行,獸醫是一行。在這裡,我找到了服務群眾、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和“行行出狀元”的真諦。近幾年來,我先後多次被所在單位評為先進工作者,2007年被評為縣勞動模範,2013年被評為州勞動模範。

  成績已經成為過去,過去亦成為回憶。“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但我常常再想,既然進了獸醫這個行當,再苦再累,都要一如既往地堅守;如果我的貼心服務,能讓農民朋友牽着豬羊奔向小康,那是他們的夢想,也是我最大的夢想!

  謝謝大家!

  (文章來源:全縣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實踐活動身邊典型發言稿稍有改動)

您正在瀏覽: 獸醫演講稿
網友評論
獸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