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構建和諧企業演講稿--始終堅持以人為本 着力構建和諧企業

構建和諧企業演講稿--始終堅持以人為本 着力構建和諧企業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構建和諧企業演講稿--始終堅持以人為本 着力構建和諧企業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始終堅持以人為本 着力構建和諧企業

  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全局出發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任務。企業作為社會的基本細胞,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承擔著義不容辭的責任。近年來,國電蘭州熱電廠始終以國電集團公司“做實、做新、做大、做強”工作方針和構建“和諧國電”目標為指引,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勞動關係和諧貫穿於企業的各項工作中,以發展促進和諧,以創新推動和諧,以公正求得和諧,以穩定保證和諧,以文化孕育和諧,着力打造和諧企業,實現了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和推進企業健康發展“雙贏”。企業先後獲得了全國電力系統“雙文明單位”、“全國設備管理先進單位”、“全國資源綜合利用先進企業”、“省級文明單位”和“納稅先進單位”等光榮稱號。

  一、企業基本情況

  國電蘭州熱電廠是直屬於中國國電集團公司的一家熱電聯產環保企業,於1989年12月建成投產,位於甘肅省蘭州市腹地。目前,共裝有兩台11萬千瓦供熱凝汽發電機組,承擔著發電和向市區540萬平方米永久住宅冬季供熱的重任。企業下設有8個生產分場、18個職能科室和一個多經公司,共有在職職工1301名。長期以來,我廠始終以“奉獻光熱,追求一流”的企業精神為主旨,以國電集團公司核定的“零利潤”為目標,把為社會提供優質的供熱服務,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作為奮鬥方向,不斷強化企業管理,努力提升服務能力。2002年至2004年,三年累計向社會供熱880.18萬吉焦,同比平均增長152.12%,完成發電量39.96億千瓦時,同比平均增長127.91%,實現產值77327萬元,實現利稅9911萬元,企業的環保效益和社會效益十分顯著,為構建和諧社會作出了積極貢獻。

  二、統一思想,不斷深化對構建和諧勞動關係重要意義的認識,進一步增強構建和諧企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面對新形勢和新要求,我們通過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精神,緊密結合企業實際,把構建“和諧企業”作為企業發展的重要戰略目標,抓緊抓實,抓出實效。

  一是深化學習,全面把握構建和諧社會的深刻內涵。黨委中心組先後多次組織集中學習了胡錦濤總書記等中央領導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論述,並就構建“和諧企業”的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通過學習討論,廠領導班子成員深刻認識打到新世紀新階段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意義,認識到勞動關係和諧是實現企業更快更好發展的重要保證,是構建和諧企業的基礎性工作,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內在要求。在構建“和諧企業”的實踐中,廠領導班子的思路更加明晰,作風更加務實,措施也更加有力。

  二是統一思想,明確構建和諧企業的發展思路。在構建和諧企業實踐中,我們重點抓好職工的政治理論學習,深入開展了各類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加大構建和諧企業的宣傳發動,進一步轉變職工思想觀念,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在此基礎上,我們結合企業發展實際,縝密分析研究,提出了“依法辦企,以德治企;公平公正,團結有序;優質高效,奉獻光熱;環保優先,創新發展”的和諧企業發展思路,制定了合理有序規劃,統籌部署構建和諧企業工作。

  三是突出重點,努力處理好企業發展的“五種關係”。勞動關係的和諧不僅是經濟發展的前提,更是構建和諧企業的重要基石,它涵蓋了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文化等各個方面。在構建和諧企業的實踐中,我們堅持以構建和諧勞動關係企業為重要突破口和着力點,認真處理好“五種關係”,即企業與社會的關係、企業發展與職工發展的關係、企業文化和職工行為的關係、企業內部利益與外部利益的關係、企業發展與自然環境的關係。通過不斷深化對構建和諧企業的認識,我們深刻意識到企業要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打造和諧環境,構築和諧理念,突出和諧關係,形成“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氛圍,努力實現企業的多贏。

  三、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不斷強化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工作力度,着力提升企業和諧持續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構建和諧企業實踐中,我們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突出人的重要作用,努力做到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為了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始終堅持把廣大職工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時時為職工着想,處處為職工謀利;始終堅持依法治企,德法並重,不斷強化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工作力度,形成有效的構建和諧企業的保障機制,努力促進企業的和諧穩定發展。重點做到“六個加強”,着力構建“六個環境”:

  (一)加強機制建設,構建和諧的法制環境。構建和諧企業離不開法治,也離不開各項規章制度,一個制度不健全的企業就不會實現和諧。近年來,我們堅持以“四五”普法工作為主線,始終把制度建設、制度創新貫穿於企業改革發展的全過程,建立健全科學的制度體系,用制度來規範和調節各種關係,使一切生產經營活動都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可循,形成有效的構建和諧企業的工作機制。

  我們在廣泛開展職代會進行討論審議。職代會提案組負責收集整理職工代表提案、意見和建議,會後將整理好的提案交相關職能部門研究,限期給予答覆,並給予公示和督導。在職代會閉會期間由職代會聯席會議審議通過廠內重要事項。議案提前發給聯席會議代表,代表在徵求職工意見后,在聯席會議上發表意見和進行表決,議案通過後向全廠職工進行公開。

  在廠務公開工作創新方面,我們首先堅持做到“五個到位”,即思想認識到位、工作制度到位、組織網絡到位、工作人員到位、活動經費到位。其次,堅持抓好“兩個環節”。一是明確職責。黨政一把手負總責,成立了廠務公開領導小組和廠務公開監督檢查小組。二是建章立制。制定了廠務公開制度實施意見、廠務公開監督評議制度、廠務公開工作責任制度、生產經營通報早會制度、行政辦公會制度、政工例會制度、招投標通報制度等規章制度,有計劃、有制度、有步驟地推動廠務公開工作不斷深入發展。第三,堅持落實廠務公開制度,做到“三級公開”。我們始終把廠務公開作為廠、分場(科室)、班組三級組織的一項重要工作,明確公開事項,設立公開專欄,做到每季檢查考核,狠抓落實,逐步使廠務公開工作走上規範化發展的軌道。通過不斷探索和創新廠務公開工作的新載體、新內容,廣大職工的知情權、管理權、參與權更加充分體現,職工參與企業管理、關心企業發展的熱情更加高漲。

  我們成立了安全生產工會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委員會,制定了“工會在安全生產中建立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實施意見”,健全了勞動安全互保工作機制,明確了安全職責和保證措施。同時,企業工會還堅持圍繞中心工作,每年都開展各種勞動競賽、技術比武、合理化建議等活動,有力地促進企業的安全和諧發展。

您正在瀏覽: 構建和諧企業演講稿--始終堅持以人為本 着力構建和諧企業
網友評論
構建和諧企業演講稿--始終堅持以人為本 着力構建和諧企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