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閱讀在身邊,書香滿校園演講稿

閱讀在身邊,書香滿校園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閱讀在身邊,書香滿校園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閱讀在身邊,書香滿校園演講稿

  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廣州市執信中學語文科 董燕

  大家也許知道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甚至知道它是塞萬提斯的忌日,是莎士比亞出生日(所以這一天生日的同學很幸運哦),但可能不太了解這個節日還有另外一個名字——"玫瑰花與圖書日".傳說聖喬治屠龍救公主,然後獲得了公主回贈的禮物——一本書,它象徵著知識與力量。此後每到這一天,女子們就會給丈夫或男朋友贈送一本書,男人們則會回贈一朵玫瑰花。(我覺得)當圖書與玫瑰並列時,閱讀就代表了一種浪漫、美好的生活方式,它是一種生活智慧,促使我們成為更有情趣的人。

  其實在我們的周圍,就有很多有情趣的同學,他們的生活方式都因為閱讀而變得更加得多元與多彩。如高二2班的武當山同學,他和他的哥哥武夷山都對數學有着濃厚的興趣,而這就源於他們都喜歡閱讀一本名為《有趣的數學》的書;又如高二9班的李梓健同學,他就是在閱讀了《孫維剛談立志成才》一書後,確立了成為一名物理學家並決心要為中國物理學發展貢獻力量的志向;還有高二1班的葉琳同學,她之所以能夠代表中國高中生前往哈佛大學參加"哈佛校園行"活動,並與著名經濟學家曼昆共進午餐,就是因為他在這前愛上閱讀《經濟學原理》一書。

  以上,是我給大家烹煮的第一碗"雞湯",無非是為了再次向大家證明"讀書的意義".關於這一點,相信同學們並無異議。可現狀卻是我們大都很少讀書甚至不讀書。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相信大多數人的回答都會是:"沒有時間。"但是,此次我並不想向大家介紹"尋找閱讀時間"的方法,因為我認為所有的"沒有時間"都源於"不夠喜歡".(這裡還可以調侃一下)只要足夠愛,就會有時間!(這一點大家會在以後的生活中,尤其是感情生活中,會有更深的體會)所以,當你真正地愛上閱讀後,清晨的荷塘邊,午休前的生物園,傍晚時的執信墓……都將會留下你美麗的身影。當然,如果大家想知道一些更具體的安排閱讀時間的方法,可以問一問我們身邊的閱讀達人。在這裡,我可以提供給大家一張尋"寶"(愛讀書的孩子都是寶貝)圖,他們是:初一4班的李錚蕾,在校一個學期就從我校圖書館借閱了圖書34冊,高一16班的王何宇軒,在校一個學期借閱圖書64冊;再看看我們的"老執信":初二4班的趙敬,在校三個學期,借閱圖書170冊,高二4班潘樂怡,在校三個學期,借閱圖書158冊。(補充說明:以上數據未統計畢業班學生,但說不定很多中考生、高考生也是閱讀的達人,因為只要你喜愛閱讀,並將它作為一種生活方式,那麼任何事情都不會打亂你閱讀生活的節奏)

  既然,"沒有時間是緣於愛得不夠",那麼今天的最後一點,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激發閱讀興趣的方法,即"怎麼讀".

  方法1: 尋找同伴法

  如:我們可以和班裡的同學共讀一本書:在上學年,我所任教的兩個班的學生就曾經共同閱讀了《中國最美的散文》一書,在為期一個月的讀書過程中,大家互相督促,互相討論,甚至互相辯駁,進而加深了對文本的理解。比如很多同學都不喜歡其中一篇李叔同所寫的《青年佛徒應注意的四項》的文章,可是有一位男生卻很喜歡該文,並以此明確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考哈佛,哈爾濱佛學院);再如:你可以和家長共讀一本書,並共同撰寫書評。於是,你的家裡就會出現這樣的溫馨場面:翻書聲替代了爸爸敲擊鍵盤的聲音,替代了媽媽看韓劇時的啜泣聲,書香飄逸,其樂融融,何樂不為呢?

  方法2:以行促讀法

  不知道同學們是否設想過自己的畢業旅行,其實如果我們以所閱讀過的文章作為導引,就可以形成一個別有趣味的"文化之旅".之前我就組織了同學們把文學作品中提到的一些有故事的地方在地圖上進行了標註,當有一天我們行走在這些曾經僅存在於書本上的地方時,我們就會不由地想到其身後的精彩篇章,進而激發了自己再次閱讀的興趣。如:來到了廬江郡孔雀墳,我們就會想起凄美的《孔雀東南飛》;遊覽了紹興的沈園,會不自覺地吟起《釵頭鳳》;(再舉一個課外的,還未想到,最好學生有共鳴的)。踏足千里江山,探尋古迹,進而思接華章,漫品經典,此乃"以行促讀法"的真正奧妙所在。

  方法:3: 文本多元化。

  (1)同學們若對市面上的書本提不起興趣,也可以嘗試閱讀自己創辦的刊物。如我所任教的兩個班就開展了"創辦自己的雜誌,創辦有良心的雜誌"系列活動,同學們自己出版刊物,推薦並刊登自己喜歡的文章,而這其實就是一個讀書的過程,只是讓讀書變得更為有趣和有動力。有些同學甚至發表自己的原創文章,當自己的名字和納蘭容若、三毛、北島並列的時候,相信自己閱讀甚至寫作的慾望將會被燃起,進而督促自己去閱讀更多精彩的文章。

  (2)此外,建議大家可以閱讀多種文學體裁的書。相信同學們都留意過去年的一份調查——《廣州四大名校學生都愛看什麼書?》,其中華附的關鍵詞是"科幻+推理",省實是"專業+名家",廣雅是"武俠+文學",執信是——"網絡+奇幻".由此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學的閱讀興趣都集中在"小說"這種文學體裁上,且我執信娃娃更鐘情於魔幻與浪漫。當然,不論你喜歡閱讀哪類書,只要能在這個過程中體會到閱讀帶來的樂趣,於你就是有益的,只是如果我們可以選擇更多體裁、更多題材的書,那麼我們的眼界都會更加開闊,心界也會更加豐富。

  2016年,廣州市教育局推出了廣州市中小學經典閱讀推薦書目,不久我校也將為同學們量身定做一份屬於執信中學學生特有的書單,希望同學們可以藉助以上的這些方法,激發自己的閱讀興趣,進而能夠與更多的好書為伴。

  【小提琴伴奏】很多人讀書,只是因為那句"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其實,讀書是"無用"的,它就是生活中的玫瑰花,或許可以拿來泡茶,卻遠不如靜靜觀賞;它和撫琴、喝茶、冥想一樣,是一種生活方式,重在修行。讀書人的人生,就像旅行者的人生,最好的風景,在路上。

  (此時,拿橫幅的同學緩緩地從側台走上舞台,在我的身後展示橫幅"執子之手,與書偕老;信爾之念,並卷長青。")

  (同時,小提琴聲音要變小)

  所以,讓我們"執子之手,與書偕老;信爾之念,並卷長青。"(橫線處為學生齊讀)。

  (小提琴和口號同時結束。)

您正在瀏覽: 閱讀在身邊,書香滿校園演講稿
網友評論
閱讀在身邊,書香滿校園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