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講壇講話稿

師德講壇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師德講壇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心之所向,我之將往

  ——六月份師德講壇講話稿

  首先請允許我向在座的各位表示誠摯的感謝。感謝學校和大家對我的肯定,給予了我這樣一個分享的機會,作為學校的青年教師,作為淮陽這個大集體里的一員,我深感榮幸。站在這裡發言,對於我既是榮幸,也是責任,同時也反映了學校對教師們的殷切希望。

  很多人都知道,我從2009年進入淮陽工作,再過一個多月就要滿七年了。在我寫稿子之前,我想了很久,我想用幾個詞來概括自己這七年的工作和生活,但似乎沒有一個詞能將其完整地表達出來。也許,生活本就是複雜的,更何況是要來形容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年華。下面我就簡單地談幾點我在淮陽的感想吧!

  面對方向,我執着着

  有人說:"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人世間,擁有最多熱愛別人孩子機會的職業,就是教師。"兒時的我並不像很多孩子有自己的理想,想要成為科學家、醫生……只知道應該好好讀書,但大學畢業時的我一定是目標明確的,那就是要成為一名老師,每當我回憶起魏書生老師上課的情景,內心都滿懷憧憬。為此我放棄了國家公務員面試的機會,而且從未後悔,至少到現在為止是這樣的。

  面對困難,我任性着

  我選擇了教師這個行業,淮陽中學選擇了我,而我也任性的選擇了來到江口淮陽中學。要說一來到這裡我就成為了一名教師,就達成了自己的心愿,應該是幸福的。但現實的困難卻沖淡了這種感覺,要說起當初吃的苦,每次面對新老師或者是在同事閑聊的時候,我可以侃侃而談,可是站在這裡的我卻如鯁在喉。當然在座的同仁中不乏有比我更有發言權的。只能說來到這裡面對得是缺失,教學硬件的缺失,教師的缺失,更甚的是學生的缺失。所謂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面對這樣的境況,有很多同事都相繼選擇了離去。可我任性着,看到這些我能想到的就是怎麼上好自己的課,怎麼讓學生接受我,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我在領導的帶領下,同事的扶持下,不斷地找學生談話,不斷地去磨練自己。我也珍惜每一次鍛煉自己的機會,時刻等待着,認真準備着,不敢有半點馬虎。我認為:當我在學校競爭時我身後站的是我們班;當我在縣裡比賽時,我身後站的是我們學校;總之,當我走上去的時候我已不再是為自己而拼搏,我的榮辱關乎着我身後的人。值得欣慰的是,在教育教學及各項活動中,我的成功多於失敗,面對招生的困難,為了能來一個優秀的學生,我任性着,一次次地去做工作,我想原本不善言辭的我就是從那時開始學着如何來與人交流吧。我也任性地相信着着我們的學校會越來越好的,心裡只傻傻地想着只有學校好了,我們才能工作得有尊嚴了,現在的付出都是為了以後。事實也證明了,我在和學校一起成長着,學校給了我為自己的任性買單的底氣。

  面對選擇,我堅守着

  生活中總是有這樣或那樣的選擇,但往往越長大面對選擇時就越難。坦白說,兩年前我也面對了這樣的選擇,我和他可以同時成為一所縣一中的公辦教師,這對於一個買件衣服都半天糾結不出結果的我來說,真是太難了。所以我自私的把這樣的難題交給了我的老公,可以說是經過了兩個多月的煎熬,身邊有各種各樣的聲音,對方學校也一次次給出了更優越的條件,期間不知做了多少次決定,但每次決定的結果必將帶來不盡的爭吵,記得當他第一次做了決定,把我從教室里喊出來告訴我"我已經答應對方學校了"的時候,眼淚不自覺的一下就流了出來,但什麼也沒有說。(范_文_先_生_網)其實我內心很清楚,我還割捨不下這裡,我對淮陽早已有了感情,要說我們的緣分也早在十多年前就結下了的,人都是感性的,更何況我還是個女性,對淮陽的感情我怎麼能夠說捨棄就捨棄,但似乎又不能找到一個理直氣壯的理由來說服別人。或者說,那一刻我是一個不敢承擔選擇生活後果的懦弱者。幸運的是,他是一個很豁達的人,最終沒有讓我為難,而且在我一再的追問會不會後悔時,總是寬慰我:每個選擇、每條路上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景,四十歲前怎樣選擇都沒有對與錯之類的,這些在精神上給予了我很大的支持。對此,我堅守了自己內心的選擇。從這件事情也可以看出來:以後這些大事,麻煩事還是得由他說了算。

  面對目標,我追求着

  作為教師,我始終認為:學習、研究、奉獻是成長的基礎。一直以"愛一行,干一行;干一行,愛一行"來約束自己。雖不是處女座的我,卻總愛與自己較勁,也對周圍的事物有着完美的追求,生活中是如此,工作中亦是如此,我愛給自己劃定一個個或大或小,近的或遠的目標,每當一個個任務落在我身上時,我也總會把事情場景無數次的在腦海中預想呈現。這可能也是我不夠自信的一種體現。但不管怎樣,我都只是想去無限的接近自己的預期和目標,未來的我還有很多目標等着自己去實現,我會為此而不懈的努力。

  教育工作苦樂相伴,我深感辛苦並快樂着。我欣慰,因為我付出了,努力了,也收穫了;我收穫了領導的支持,同事的幫助,學生的信任和愛。在此,我要真誠地感謝學校給我們創造了良好的育人環境;感謝同事們給我的幫助;更應該感謝我的學生,是他們給了我耕耘與收穫的沃土,在那裡我找到了實現我人生價值的坐標,我會把這些當作我人生的財富,化作我工作的動力和源泉。

  最後,祝所有的人工作順心,家庭幸福!

您正在瀏覽: 師德講壇講話稿
網友評論
師德講壇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