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法院八榮八恥演講—一名法官的光榮

法院八榮八恥演講—一名法官的光榮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法院八榮八恥演講—一名法官的光榮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在座的朋友,各位尊敬的評委,大家上午好!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一名法官的光榮》。

  古語有云,“不知榮辱,不能成人”。

  法官,這群站在莊嚴聖潔的審判台上,承擔國家審判的重要職責、肩負着法律賦予的神聖使命的人,這群公平與正義的使者,他們的光榮更是他們的一切甚至生命。什麼是法官的光榮?也許我身邊的一些點滴故事能告訴你答案。還記得有名的《法官寄語》嗎?那些為失足孩子寫下的一段段貼心的話語;知道這座繁華都市的夜色為何如此動人嗎?那不疲倦的身軀奔走在執法路途上的人,點綴着這夜色的美麗。你可曾想過,獲得公正審判的當事人會以跪地磕頭這種古老的禮儀來表達他的無限感激之情嗎?你能否夠感受到,失去愛子的白髮老人在瑟瑟寒風中穿着法官披在他上的還帶着體溫的外套時,心裡感到的溫暖嗎?這就是法官的光榮,公正司法、一心為民是法官最大的光榮。本文來自公務員之家

  列寧曾經說過“如果法律不被忠實的執行,很可能變成兒戲,而得到相反的結果。”公正司法就是實事求是的司法,就是公而無私、不偏不倚的司法,它是一名法官畢生追求的永恆主題。真正的公正,是“辨析本文來自公務員之家法理,勝敗皆服”的,這是審判追求的最高境界。雖然訴訟永遠只能在勝與敗中選擇,但只要實現了公正,便會讓勝訴的一方“心服口服”,讓敗訴的一方“不得不服”。

  “一心為民”是法官的精神追求,作為法官只能擁有唯一的一顆“公正之心”、“為民之心”。當你被稱作法官,就必須兩袖清風、一身正氣,心如止水、超然物外;當你被稱作法官,就沒有勳章沒有綬帶,只有平凡和普通;當你被稱作法官,就沒有鮮花沒有喝彩,只有樸實和無華。“一心為民”這根支柱一旦倒塌,法官便將淪為私利的俘虜,司法也將成為違法者的幫凶。

  在××法院,就有這樣一個群體,他們將智慧和良知凝成公正的砝碼,默默地向世人演繹着作為一名法官的光榮。[本文轉載自網找文章,到網]

  他們傾聽民聲。××法院的法官們常常與群眾零距離接觸,認真聆聽他們的訴求,用心體會他們的感受,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幫助群眾解決困難,讓司法更貼近民生,也讓司法充滿人間溫情。

  他們維護民權。英國著名大法官培根曾說:“一次錯誤的判決勝過十次犯罪,因為犯罪只是污染了水流,而錯誤的判決則是污染了水源。”法官將公正司法作為生命和靈魂,充分尊重事實、尊重法律,公正、公平地審理好每件案件,每件案件經得住法律的考驗,歷史的考驗和人民群眾的考驗。

  他們減輕民負。雖然法官的審判是被動的、中立的,法官不能對任何一方過於親近或冷漠,但法官是人民的法官,被動和中立不能妨礙法官懷着深厚的感情為人民提供優質的服務,不能妨礙法官懷着滿腔的柔情給予弱勢者以溫暖和關懷,不能妨礙法官懷着厚重的責任心,想方設法地幫助當事人從訴訟的纏繞中解脫。

  他們化解民怨。法官們每天面對的是最集中、最激烈、最難解的社會矛盾,他們更要明斷是非、公正裁判、定分止爭。法官重視調解,公正不阿、將心比心,促使當事人互諒互讓、握手言和;法官注重說理,透析法理、言明情理,使雙方當事人都認可法官的裁判;法官堅持判后答疑,正確引導、耐心疏導,使當事人在事實與證據之間、法律與情理之間做出理性的選擇。

  他們實現民盼。法官手中的權力來自於人民,法官是維護權利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人民對司法要求是嚴格的,對正義的渴求是強烈的,××法院的法官們時刻意識到肩負的重任,傾畢生之力,不辱使命,直至生命成灰……

  風蕭蕭一肩霜雪,路漫漫萬里征程,在善與惡、正與邪的較量中,天河的法官們總是站立成一個精準的座標,捍衛着人間正道,留住世間的溫情,實現法官的光榮。

您正在瀏覽: 法院八榮八恥演講—一名法官的光榮
網友評論
法院八榮八恥演講—一名法官的光榮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