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百花”精神激勵我成長演講稿

“百花”精神激勵我成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百花”精神激勵我成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百花”精神激勵我成長演講稿(一)

  哈市和興小學校 李丹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百花”精神激勵我成長。

  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有人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還有人說教師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我說:不。

  作為老師的我,其實並不想要那麼多的光環,我只要我的學生健康、快樂、幸福地成長,助學生成長是我最大的責任。

  思考怎樣更好地助學生成長,是我終身思考和實踐的命題。毫無疑問,教師自我的成長,是助學生成長的前提。“百花獎”就是這樣的一種途徑,一種能助我成長,讓我有能力助學生成長的途徑。

  作為一名教師,都曾上過“百花獎”公開課。作為一名和興小學的青年教師,上公開課更是家常便飯。而公開課的錘鍊,無疑是促使自己前進的助跑器!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百花獎”是2008年,經過學校的初試和評委老師當場打分的賽課,我很榮幸以學校第一名的身份參加數學“百花獎”.提前一周抽課,積極準備,緊張備課,多次試講改課,可謂興奮與緊張並存。上課的那一天,我站上講台的情形:青春年少的我站在三尺講台上,面對二年級孩子那幾十雙清澈的眼睛,我的心有些忐忑不安;面對時不時舉起的一隻只小手,我的眼睛有些應接不暇;面對課堂上突發的各種狀況,我更是不知所措。頃刻間,我明白了,錘鍊就一種駕御課堂的真功夫,是我作為教師的一項必備本領。

  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已經多次參加“百花獎”,上課時我理論聯繫實際的一遍又一遍的研究教材,一次又一次的修改教案,把學生可能出現的多種情況一一進行了預設,每一個教學環節都圍繞重難點展開,並針對學生的特點,設計了各種有趣的活動,由於預設周全,目標明確,引導得當,教學效果自然也就優化了很多。尤其是孩子們那出乎我意料的創新之舉更是令我倍受鼓舞,欣喜萬分。二年級《數學廣角》這節課我也獲得了一等獎。在教學過程中,不但要讓他們學懂,而且要會用;不但要能快速地用,而且要能在生活中主動去運用。在一次一次的磨課中,我痛並快樂着,與孩子們一起游弋在知識的海洋。

  事實上,每一次“百花獎”真的都對我幫助很大。從資料的收集,教具的準備,課件的應用,課堂語言的規範,課堂氣氛的調節,知識點的講解,實例的列舉等等方面,老師們都給了我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使我受益匪淺。多年的教學實踐,讓我越來越感覺到“百花獎”對於一個教師的成長意義重大,是其他教研活動所不能代替的。

  現在,我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在腦海中將第二天要講授的新課像放電影似的放映,在這樣的操練中,我發現自己的教學流程越來越流暢,教學思路越來越清晰,連教學語言也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了變化,由“今天我們學習的內容是……”變成了“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由“你講得真好”變成了“生活中,你真是位細心觀察的同學。”課堂語言更加豐富而有藝術。

  雖然,今天的我再也不會出現面對幾十雙眼睛而手足無措的情形,但我知道,前進的路還有很長很長。也更相信,伴隨着“百花獎”一路前行,我一定會成長得更快!

  “百花獎”的開展,使我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百花獎”的開展,使我更好地把握節奏,掌控課堂;

  “百花獎”的開展,使我更加尊重學生,尊重教學規律;

  “百花獎”的開展,使我具備更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

  最後,請允許我用竇桂梅老師的一句話來結束今天的演講,“老師需要成長,需要在實踐的土壤中紮下根,長出苗,開出花。”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百花”精神激勵我成長演講稿(二)

  且行且珍惜

  ---“百花”精神激勵我成長

  和興小學 王霞

  各位領導、同事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且行且珍惜”.百花精神激勵我成長。

  轉眼之間,南崗區教學“百花獎”已經走過了30年的歷程,這30年間,它培養了無數的名優教師,使他們在各自的學科中成為佼佼者,成為骨幹力量。他們為南崗區的教育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這次我又成為了第三十屆百花獎中的一員。我感到萬分榮幸!

  我是1999年來到和興小學,參加了兩次英語學科百花獎,取得了好成績。後來,我成為一名班主任教師,非常榮幸地參加了第二十四屆語文學科百花獎,並取得了一等獎的優異成績。“百花獎”對我來說是我語文教學的一個里程碑。因為參加過這次語文百花獎之後,我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教學風格。

  清晰地記得那是2008年,我參加第二十四屆語文教學百花獎,講授的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當時的情景現在想起來還歷歷在目。當時感覺是除了正常的上課思路,其他的一概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既然是賽課,一定是在平時教學的基礎上,又要有自己的特色,還要根據課本內容,學生的實際情況採取相應的教學方法,總之問題很多,疑惑很多,但是因為有了領導和同事們的幫忙,很快初稿定了,第一次試教,修改,第二次試教,再修改,第三次試教,再修改,第四次,第五次,反反覆復,備課的紙不知道寫了多少張,現在回想起來,怎一個“累”字了得。但是當我把一節完整的課呈現出來之後,內心的成就感真的難以言表。非常感謝那些在我準備的過程中和上課時陪伴我的親愛的領導和同事們,成績的取得來源於你們無私的幫助。

  百花獎賽課,我深刻的感受到我為生活在和興小學校這樣一個團結友愛的大家庭而自豪,同時我感覺自己的語文課堂已經有了明顯的改變,已經從單純的我的“教”,而變得富有生趣,充滿活力。

  通過這一次百花獎賽課,我開始了語文教學的上升階段,首先我會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學生,努力去通過不同的方式走進他們的世界。一二年級,我會在語文課上扮演他們喜歡的卡通形象,和他們進行交流。中高年級,我會了解他們的閱讀積累和生活積累,了解她們的情趣願望和興趣愛好,和他們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每一堂課都要上出“其樂融融”的感覺。二是在教法上吸引他們,聽音樂,講故事,猜謎語,背古詩,說成語等等,前幾天我上《北京》和《看雪》這兩節課,我就給他們播放了課外影像資料,北京的風景,台灣的地理位置,同學們都願意上我的語文課,因為它很生動有趣。三是和學生共同學習共同進步。我積極的向富有學識和經驗的老教師學習,經常聽聽他們的課,捉摸他們在教學中的閃光點,滋養自己,使自己的課堂盡量趨於完美。此外,我還廣泛閱讀先進的理念,刻苦專研教材,隨時解答學生提出的各種疑難,不記得多少次,為備好一堂,我要精心準備幾天。

  一路摸索,一路汗水,一路快樂,現在的我感覺喜歡上語文課。在不斷的學習中,我欣喜地發現自己成熟了。能夠把新的元素融入到我的教學實踐中,學會用自己的方式思考,現在的我正嘗試着使用自己的教學方法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奮鬥沒有終點,追求永無止境。我的教學生涯時時有挑戰,刻刻有壓力。我刻意在各種教學活動中鍛煉並提高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學中來,無怨無悔。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在一次次磨礪后,我的教學技藝,綜合素質有了質的飛躍,成為了南崗區語文骨幹教師。並多次被評為市級區級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是語文讓我富有激情而又充滿力量,是百花獎精神,讓我一次次成長。

  生活給了我不竭的力量,語文賦予我靈動的思想,學生為我編織了斑斕的春天,百花精神成就了我美好的理想。我甘心把我的青春年華獻給我摯愛的教育事業,我要用我堅實的腳步踏出生命的旋律,我要在春天播種之後,在金秋時節,賞滿目金黃的田野,聞稻花陣陣飄香。

您正在瀏覽: “百花”精神激勵我成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百花”精神激勵我成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