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集團年會講話稿

集團年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集團年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集團年會講話稿

  尊敬的xx董事長、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同仁:

  剛才,大屏幕上播放了xx的宣傳片樣片,雖然製作還比較粗糙,但其中的片段,還是讓我們重溫了xx發展的歷史,見證了xx的成長,感受了她的勃勃生機,也讓我們更加憧憬她美好的未來!

  剛剛過去的2015年,xx集團各項工作紮實推進,穩步開展,各項經濟指標再創歷史新高。

  全年銷售收入159億元,同比增長40%;進出口總額8. 89億美元,同比增長4.68%.資產總額達165億元,同比增長25%.利潤總額同比增長94.99%.

  2015年,xx集團繼續推進大商品戰略、產業鏈延伸戰略,渠道建設和內外貿一體化建設初見成效;

  xx地產在建項目基本按計劃推進,新項目開發與土地儲備穩步開展;馬鞍山土地整理項目進入收穫期;

  合肥建工繼續實施"大市場、大項目、大客戶"戰略,規模與效益再上新台階,對集團的貢獻率顯著上升;

  "走出去"戰略取得階段性成果。芝麻收購轉戰非洲市場,海外工程承包在阿爾及利亞又取得了進展和提升;肯尼亞內羅畢房地產開發項目正式獲批;

  金融投資板塊效益明顯,一級市場、二級市場收益良好;xx小貸獲批運營,公司金融牌照進一步豐富;創新發展期貨業務,積極開拓期貨業務新模式;種業運營基本確定了以水稻、小麥為主的經營方向。

  2015年,集團黨委換屆工作圓滿完成。新一屆黨委正式成立,為集團公司未來各項工作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在剛剛過去的12月份,xx控股又完成了董事會、監事會換屆工作,為公司的發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動力。

  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國貿集團的精心指導、大力扶持,離不開遠航集團董事長桂四海先生、公司前任張維根董事長的親切關懷,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離退休老同志的關心愛護;這些成績的取得,更凝聚着廣大基層員工和中高層管理團隊的智慧、辛勞和汗水。在這裡,我代表公司高管團隊,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2016年,歐美經濟有緩慢復蘇的跡象,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國家掀起了新一輪深化改革的浪潮,改革紅利將逐步釋放。儘管宏觀經濟存在產能過剩和結構問題,但機遇大於挑戰。新的一年,我們一定要搶抓機遇,變中求進,用改革創新來衝破轉型升級中可能出現的困難與阻礙,實現xx的再次跨越發展。

  2016年,我們的工作目標是:銷售收入要確保完成150億元,力爭完成160億元;進出口總額要確保完成9億美元,力爭完成10億美元;利潤總額確保在2015年的基礎上繼續增長。這些任務十分艱巨,但我們要有信心、更要有決心完成這些任務,為xx的轉型升級,為國貿集團的快速發展貢獻我們的力量。

  我們的指導思想是:深刻領會、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突破傳統思維模式,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續實施"五大戰略",以"促規模、快周轉、調結構、增效益"為方向,全面實現集團健康、持續、快速發展。

  我們的主要工作是:

  一、醞釀、謀划科學可行的集團整體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

  xx集團在實行混合所有制方面嘗試較早,隨着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繼續推進集團整體混合所有制改革又擺上了我們的議事日程。我們將深入研究增資擴股、吸引新的戰略投資者、反向併購、吸收合併等不同策略,反覆論證,積極推進集團整體混合所有制改革,力求探索出適合xx未來的發展之路。

  此外,適時推進新一輪職工股股改,把職工股向核心骨幹員工傾斜,讓他們能更多地分享到公司的發展紅利。

  二、業務板塊的重點工作

  加快貿易產品線建設,對各條產品線實行項目運作制,制定分類政策和措施,分類考核,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搭建海外運營平台,對海外公司進行分類規劃,發揮海外公司的市場前沿作用;做實境外融資平台,擴大融資渠道與融資規模,發揮境外融資的成本效益。最終實現貿易的主業優勢。

  地產要加快銷售存量房,加速盤活存量資產。2016年,公司的地產業務將迎來大建設年的到來,全年累計的在建、開工總面積達100多萬方,地產業務要突出快節奏,儘快落實推進"586戰略"和"1.5戰略",實現地產業務的快周轉。城市廣場大商業年底務必保證開業,臨沂紅星美凱龍要完成開業籌備並帶動整體商業物業的健康運營。

  要以申報特級資質為契機,倒逼建工業務提升技術水平、管理能力、人才培養,尤其要提高對項目的管理能力。

  金融投資業務今年將迎來底部機遇,要創新投資方式,拓展投資渠道,適度增加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的投資規模,切實提高資本運作能力。

  此外,要創造條件,儘早實施對xx期貨和愛地農業的增資擴股。

  面對日益複雜多變的外部市場環境,如何在下一個五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的競爭中保持持續穩定發展,從而打造百年強企,是當前我們面臨且必須解決的重大戰略問題。我想,以下幾點值得我們關註:

  1.關於新一輪戰略規劃

  按照2008年制定的2009-2015年的五年規劃的戰略目標, 2015年目標規模125億元,我們實際完成159億元,是2008年的5.5倍;經營利潤目標實際完成2008年的9倍。資產總額也從2008年的33億元增長到165億元,增長5倍。

  公司圓滿實現了戰略規劃目標,戰略規劃引領xx實現了跨越發展。公司去年已着手制定第二輪五年規劃及遠景戰略規劃,新的宏偉藍圖正在繪就。諮詢公司提出了下一個5年+2年(2016-2020年)的戰略目標和戰略步驟。

  戰略目標是:到2020年,公司規模和效益要在2015年的基礎上翻兩番,形成以貿易為主業,地產業務、建工業務、金融業務齊頭並進的多元化發展格局,成為充滿活力與希望、生態與和諧的多元化、國際化的企業集團!

  戰略步驟是:2016-2015年——穩健而不保守,以規模提升和模式優化為主,注重風險控制,在突破臨界點后(改善負債結構、資源整合、模式構建初步完成);2016-2020年——以轉型模式帶動xx整體快速發展。

  第一個五年規劃xx已完成量變,第二輪戰略規劃起點更高,目標更大,質量更高,任務也更重。這不僅僅是數量的增長,更需要發展質量的提升,發展方式的轉變,管理思維的革新。

  超常規的規劃,不能用常規的意識和做法,而是需要超常規的思維,要把改革創新作為發展的驅動力,變革、創新商業模式,提升管理手段、優化內部資源配置,對人才、物流、現金流、信息流等一切資源進行有效配置、高效整合,形成大戰略的駕馭力。

  目標讓人心潮澎湃,激動人心,又覺遙不可及,不可想象。不管最終的目標是多少,發展才是硬道理。要實現真正的轉型升級,我們要打破墨守成規的思維,不走老路,不吃老本,不能躺在第一輪規劃的成功之上沾沾自喜;這也要求我們打破好大喜功的思維,對風險有底線,保持穩健的戰略取向。但不能把放棄創新、發展緩慢、反應遲鈍當成穩健,更不能把穩健當成能力不足的"遮羞布",按照以上的戰略思維,祈求新規劃定得准、行得通、做得到,實現xx的新夢想、新跨越。

  2.關於企業文化建設

  xx人經歷過苦難,跌落過谷底,經受過考驗,創造過輝煌。xx人始終堅韌不拔、頑強拼搏,這些都源於xx人的積極進取、獨具xx特色的企業文化。要提煉xx優秀企業文化的精髓,把公司未來的使命、願景、核心價值觀、員工行為規範植入到每一位員工的工作中,把企業文化做成企業靈魂,以企業文化引領xx實現新夢想。

  具體做法上,要讓抽象的企業文化變成實實在在的文化行為、文化行動,要把文化理念從或有或無的抽象概念,變成員工不由自主的自覺行動;在文化行動上,要讓xx員工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映射出深刻的xx印記。

  企業文化建設是對全體員工的一次思想洗禮,要讓xx的核心價值觀的作用,成為管理者和員工的信仰,成為xx人的行為準則和共同綱領。

  3.加強作風建設

  新一屆黨和國家領導人上任以來,針對黨風廉政建設,尤其是黨員幹部的作風建設,開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xx這些年來,企業規模大了,經濟效益好了,職工收入高了,但脫離業務、脫離群眾的官僚作風,不思進取、小富即安的享樂作風,也出現了苗頭。這種思想不扼殺,這種作風不遏制,xx的再次騰飛、轉型升級就是一句空話、一紙空文。

  華為總裁任正非說過:"要讓聽得見炮聲的人來呼喚炮火".管理不能高高在上,不能遠離前線,不能紙上談兵。公司過去經營上許多重大的失誤,都是由於我們疏於具體業務的了解及監管。因此,作風建設對於快速發展的xx來說尤為緊迫,要以一種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幹勁抓作風建設,要求全體員工牢記"三個一線".

  基層員工堅守一線。廣大基層員工務必力戒拈輕怕重、作風浮躁的思想,要對一線工作有正確的認識,要愛崗敬業,紮根在一線,衝鋒在一線,奉獻在一線,在境外工作的要耐得住寂寞,在省外工作的要經得起考驗;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基層員工只有沉下去,才能浮上來,只有在一線充分歷練,才能在公司茁壯成長,才能在更重要的崗位上駕輕就熟、遊刃有餘。

  中層幹部奔赴一線。公司廣大中層幹部要克服貪圖安逸、追求享受的不良傾向,要活躍于田間地頭、倉庫碼頭、工廠工地、省外境外;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為人師表,率先垂範,帶領團隊同呼吸、共甘苦,打造狼狽組織的優秀團隊。

  高管人員掌握一線。高管人員要把眼光放到業務一線上,要有洞若觀火的洞察力和預見力,要對業務一線的風吹草動心中有數,要貼近工廠,貼近客戶,了解業務,跟蹤檢查,提高重點環節、關鍵流程的參與度,提高重大業務的有效指導和管控能力;不能靠打電話了解業務,聽彙報開展業務,開會議指揮業務;高管人員要把眼光放到基層員工的身上,要有見微知著的判斷力和分析力,時刻了解基層員工的所思、所想、所求,時刻關心基層員工的冷暖、疾苦、困惑,與他們心連心,主動幫他們克服困難,化解難題。

  借用一家優秀企業的"簡字作風"與大家共勉:出差調研輕車簡從,文件會議精鍊簡短,人際關係簡單純粹,管理方式簡捷有效,辦事程序化繁為簡,評價規則簡明一致。

  最後,值此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之際,恭祝各位領導和xx集團全體同仁新春快樂,闔家幸福,工作順利,馬到成功!謝謝。

您正在瀏覽: 集團年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集團年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