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演講稿精選

師德演講稿精選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我尋找了關於師德的解釋,官方說:“教師職業道德”簡稱 “師德”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行為準則和情操品質。從實踐的角度看,要做具有高尚情操、淵博學識和人格魅力的教師,會對其學生產生一輩子的影響。老百姓講“師德”就是做什麼事都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也就是“良心活”。其實我這8天無不在思索到底站在台上的我要說什麼?我想我的同事們會講訴如何用愛澆灌花朵,會講訴工作中的點滴,我想他們會比我做的好,而我要說什麼我苦苦思索,終於在我無意瀏覽網頁的時候我突然悟出什麼是我心裡師德的標準,那就是教會我們的孩子學會愛、懂得如何去愛、懂得感恩,愛包括很多大愛是愛我們的祖國,愛生養我們的父母,愛我們身邊的每個人。

  我們在課堂上每天講的都是加減乘除,講的都是字、詞、句、段、片,講的是什麼是光合作用,講的是這副畫如何去畫,這首歌的旋律如何的優美,而我們誰去講過更多的如何去愛我們的國家,能為我們的爹娘做過什麼,如何愛身邊的朋友,甚至是陌路人。看看我們身邊發生的一切:2011年10月13日,2歲的小悅悅(本名王悅)在佛山五金城相繼被兩車碾壓,7分鐘內,18名路人路過但都視而不見,漠然而去,最後一名拾荒阿姨陳賢妹上前施以援手,小悅悅經醫院全力搶救8天無效,在21號零時32分離世。我沒有勇氣給大家看當時的視頻。一個社會的道德缺失,難道不是我們應該思索的東西和去做點什麼,難道不是我們常說的樂於助人嗎?不是口頭那麼一句,是我們要經常灌輸給孩子最簡單的道理,我也拷問自己的內心是不是先提高下自己的道德水準再去灌輸給我們未來的花朵,而不是所謂的知識。

  再來看看西安2010年10月20號發生的大學生葯家鑫開車撞人、被撞人沒死拔刀行兇、8刀致命……這種行為,說是禽獸不如,恐怕禽獸也不高興。在駕車撞傷人之後,為什麼第一反應不是救人一命而是殺人滅口?是什麼樣的現實讓還未踏入社會的他習得這種“邪惡經驗”?暫時找不到精準答案。2011年6月7日上午,葯家鑫被執行死刑,我想說的這就是成績優異、鋼琴10級的大學生,我們需要需要這樣的大學生嗎?也許是個例但透露出我們教育的缺失和誤區,只在乎他的成績,他是不是考上了大學,他是不是在校很聽話,是不是鋼琴彈起來行雲流水。我們此時此刻是不是該思索下我們教育者該給孩子些什麼,

  我們再來看看發生在國慶假期里的事,大家來看看圖片!讓我們再來看看1994年廣島亞運會開幕式結束后,5萬人的體育場看不到一點垃圾,甚至連一片紙屑都沒有,引起國外媒體的迭聲驚嘆日本是一個可怕的民族。總讓我們想到一個詞——“素質”。大家想一想1994年距今已經18年了,18年前的日本經濟和我們現在的差不多,而基本相同的經濟出現截然不同的場景怎麼不讓人深思。日本的兒童從小就要學習正確處理垃圾的方法,學會了從小就要有社會責任感。所以我們該給孩子教授什麼?該給予什麼?我們應該給予孩子們做人最基本的真、善、美。

  篇四:師德演講稿精選--用愛澆灌希望的花朵

  我不是詩人,不能用漂亮的詩句來謳歌我的職業;也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來思考我的價值;更不是歌手,沒有動聽的歌喉來頌詠我的崗位。然而,我是教師——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我要在知識的寶庫里採擷如花的詞語,構築我心中最美好的詩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奧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優美的讚歌——因為熱愛,所以選擇;我選擇,我熱愛。

  十三年前,懷揣着美麗的夢想,我踏上這條充滿希望的陽光之旅。漫漫長路,一路走來,雖有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時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十三年的辛勤耕耘,十三年的默默守望,使我深深的喜愛着,教師這一平凡而充實的職業。

  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是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在十幾年的教學實踐中我發現: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對同事的敬愛,對工作的熱愛,對學生的無私的師愛。師愛是師德的靈魂。師愛是培養師生情,使之成為“知心朋友”的橋樑;師愛是轉變後進生,使他們良好發展的靈丹妙藥。冰心說過,有了愛就有了一切,而我要說,有了愛才有教育的一切,愛是教育的靈魂,是生命的甘霖,是人性的基石,是道德的起點。那麼我們必須用愛澆灌,為愛盛放,奉獻自己的愛心,呵護學生的成長。

  我們班有個學生叫小晨,他性格內向,沉默寡言;上課聽講不專心,常走神、發獃;作業不能按時完成,且書寫潦草;各科成績都很差。經過一番了解,我才知道:原來,他的父母在他四歲時就離婚了,他跟的是爸爸,而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家裡只有他和爺爺、奶奶。而爺爺、奶奶還有一片菜地要打理,所以平時很難照顧上他,就更不用說輔導他的功課了。

  由於長期缺乏愛的滋潤,又承受着學習落後的打擊,總是徘徊在無人關注的角落,讓他產生了嚴重的自閉心理。看着他,我內心深處母性的柔情被他孤獨瘦小的身影深深觸動。我在心裡對自己說:我一定要把他從那個黑暗、自閉的心理中帶出來,帶他回到班級的大家庭里來,一定要讓他感受到集體的溫暖,重拾搞好學習的信心和勇氣。

  首先,作為班主任,我抓住一切機會親近他,敞開心扉,以關愛之心觸動他的心弦。有一次,中午吃飯時,他的飯票丟了。我知道后,馬上在教工飯堂給他重打了一份。其次為了提高他的成績,同時也為了能讓他感受到集體的溫暖,我特意給他安排了一個責任心強、學習成績好、耐心細緻的女同桌,還動員班內其他同學也來幫助他、關心他,讓他感受到同學們對他的關心。

  愛心的澆灌,真情的感化,轉變了小晨同學。在第一學期期末考試中,他取得了語文72分,數學78分,英語66分的好成績,這是對我一學期的努力最好的回報,也是給我的最大的欣慰和快樂。

  “育苗有志閑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在教育的神聖殿堂耕耘多年,我逐漸懂得:愛是人類最美麗的語言,愛是三月的陽光雨露。教育只有從愛開始,才能給孩子的心靈播種希望,灑下陽光,讓孩子在愛的澆灌下茁壯成長。要做好一名人民教師,就要愛崗敬業,熱愛學生,愛得專心致志,愛得大公無私,讓愛撒向每一個角落,最終愛出奇迹,愛出希望,愛到我們心花怒放!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

  篇五:師德演講稿精選——微笑,也是一種愛

  人們常用“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來形容和讚譽教師。這個稱號鞭策和鼓勵着教師努力進取,甘願吃苦,樂於奉獻。做為一名小學教師,我為擁有這樣一個稱號而深感無限的自豪,同時又覺責任的重大。站在講台上,我就成了孩子們眼裡的百科全書,成了孩子們心中的鮮紅太陽, 40分鐘的課堂教學,是我們塑造靈魂、傳授知識、培養能力的前沿陣地,也是我們發揮才智、譜寫青春事業華章樂彩的立體大舞台。所以,如何做一個受學生喜歡的老師?這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標。

  浪漫的詩人告訴我,微笑是一縷陽光,每個人都像需要麵包需要空氣一樣需要它。超市的經理告訴我,微笑是一段最好的廣告。你瞧,它讓我們每天門庭若市,生意興隆,財源廣進。孩子們眼裡的微笑又會是什麼呢?一位學生在他的一篇作文中寫道:老師的微笑就像春風拂面,真舒服啊!還有的孩子說:老師的微笑像一把保護傘,讓他覺得學習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作為一名教師,我想說,微笑是一種愛。當我們帶着微笑出現在課堂上,就會在我們和孩子之間架起一座一座情感交流、心靈感應的橋樑。我們的孩子就會像玩遊戲、看動畫片一樣快樂地徜徉在知識的海洋。

  也許有的老師會說,現在的孩子能給他笑臉嗎?笑一笑,他們就會得寸進尺,分不清東南西北,甚至爬到你頭上。也許有的老師會問我,那些不安份的小傢伙,大錯誤三六九,小錯誤天天有,常常像小泥鰍一樣攪得班裡的同學心神不安,擾得老師的心情像霧像雨又像風。面對這樣的學生,你還微笑得起來嗎?在這裡,我想用特級教師於永正老師的話來回答你,微笑的背後有老師寬容的品格,善良的心地,寬廣的胸懷,豁達的氣度,開朗的性格,豐富的知識,詼諧的談吐以及端正的教學思想。當我們走進課堂,面對幾十雙如水晶般清澈透明的眼睛,我們的微笑,已不僅僅是一種表情,它是一種愛,一種信任,是一種對活生生生命的理解和尊重,是一種對現代教育的理性和道德,它更是一種教育過程,一種能觸及靈魂、動人心魄的教育過程,是我們孜孜以求的教育的最佳境界。當我們微笑時,我們的臉就成了一幅美麗的風景。當我們微笑時,即使三九嚴寒,我們的教室依然會一片暖陽。

  老師們,讓我們微笑着走進課堂吧,那是我們送給孩子們的最好禮物!也是我們愛每位學生的責任和義務呀!有位哲人說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當作宏偉的世界去研究,你就會發現無窮的樂趣。”是的,我們是平凡的!老師們!就讓我們在平凡中孕育偉大;在瑣碎中去抒發我們的愛、實現我們的責任和追求!

  篇六:師德演講稿精選--愛的教育

  王安鎮中心小學  閆強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這句樸實的話卻詮釋了教育的本質,觸摸了師德的靈魂。

  愛的教育並不需要多麼的驚天動地,也不需要多麼的讓人感動,也許你一句關心的話語,一個鼓勵的眼神都將改變孩子的一生。2008年的春天,我懷揣着夢想走進了英華雙語學校進行實習。當時有位教初二的班主任因為有事請假,校長便讓我暫時接管了這個班。在我接管這個班的第一天,我便注意到了一個學生,他靜靜的坐在角落裡,不是睡覺就是看武俠小說,一堂課下來真是一無所獲。他的任課老師告訴我他已經無可就要,他的同學告訴我他很笨,但我卻覺得他是讓這個班騰飛的希望。

  在課下,我通過與他的交往,我發現他其實是一個很聰明的學生,他成績之所以不好是由於生病經常耽誤課程,造成知識的積壓而不能連貫,而又缺少老師的關注久而久之,成績便一路下滑。自從我了解了他的情況以後,課下我經常把他叫到辦公室,進行課下輔導,幫助他樹立信心。他看到我每日都工作那麼晚,可是還抽出時間為他補習,有一次他悄悄對我說“老師,我很笨的,你為什麼還這麼對我?會讓你失望的。”我沒有怪罪他,也沒用回答他的問題,而是用鼓勵而期盼的目光看着他說“無論別人怎麼看你,但你在老師的眼裡肯定會是最棒的!”

  自從那次談話之後,他變了,課上開始認真記着老師說的每一句話,課下他認真的補習着以前丟下的課程,有時遇到問題便主動的去問同學,他的勤奮讓我欣慰,因為他讓我體會到了成功的喜悅。

  短短的實習時間即將結束了,那天他沒有來送我,只是將一封信讓同學交到了我的手裡,在信紙上沒有太多的字,只是寫着一句話“老師,感謝您讓我充滿了希望,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您的話!”自我們相別以後,他每年都會來信告訴我他的學習情況,但是每封信的末尾都會將離別那天的話再寫一遍。短短的五年過去了,他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河北大學。

  愛的教育不僅要給學生學習的動力,豐富的知識,還要在生活中幫助他們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記得,我來到王安鎮中心小學的頭一年,我們班的一位同學突然患上了嚴重的白血病,這對於一個剛滿十一歲的孩子來說,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她不僅要承受失學的痛苦,喪失孩童應有的快樂與自由,而且還要與病魔進行殊死的搏鬥。當我知道了這個消息之後,我懷着沉痛的心情向學校申請了捐款活動,並通過網絡等各種渠道進行捐款倡議,希望更多的人能夠伸出愛心之手,幫助她獲得新的生命。看着他父親焦慮的神情,我將自己省下的五百元零用錢交到了他父親的手裡。雖然這五百元對於幾十萬的治療費用來說起不到多大的作用,我只是希望給孩子一點生存的希望,能夠讓她早日康復及早回到校園,過上她應該擁有的生活。只要一有時間我都會抽出時間陪她聊天,告訴她班裡的情況,帶去同學們的思念,讓她懷揣着大家的關愛堅定生存的信心。有一次聊天中她和我說,她非常的想上學了,每次治療的疼痛讓她昏迷的時候,她做的夢都是和同學們一起坐在教室里讀書或者是在操場上那棵大柳樹下玩耍。說著說著,她哭了,我也哭了,我感到自己的無助,不能為她分擔什麼。只能鼓勵她好好的治療,我們都在等着她。

  有古代全才美譽的亞里士多德說過:“教育的根是苦澀的,但其果實是香甜的。”把愛獻給教育的人不僅有付出,也有回報。當老師們看到桃李滿天下,用心血培育的學生成為社會棟樑時,我們付出的愛就得到了回報,我們就會欣慰地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這就是愛的教育的真諦。

  篇七:師德演講稿精選--大愛無言鑄師魂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大愛無言鑄師魂》。

  當紅日托起燦爛的朝霞,當微風奏起黎明的序曲,當枝頭綻出鵝黃的嫩芽,當蓓蕾沁出第一縷芬芳,老師們:您可曾想過,那朝霞由誰染紅?那晨曲是誰奏出?那嫩綠怎樣配製?那芳香又如何釀成? 是我們在座的每一位老師啊!首先請允許我帶動在座的每位老師把掌聲送給我們這些可愛的人吧!

  我是教師中普通的一員。每當迎着朝霞走向校園,我總在自問:你熱愛教育嗎?熱愛,就拿出活力去投入;每當帶着期待走進教室,我總在自問:你熱愛這群孩子嗎?熱愛,就拿出熱情去面對。每當帶着一身疲憊走進家裡,我總在叩問自己:這就是教師的生活嗎?“緊張的早晨,繁忙的白天,不眠的夜晚,再加上疲倦的周末”,人們常常這樣來形容教師的生活。回顧走過的日子,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喜怒哀樂盡在其中。每到這時,一位老教師的話總會迴響在耳畔:教師是個良心活!看似樸實的話語卻道出了教師的精神實質。單調辛苦的生活,讓我們不得不放棄很多,但是,即便是這樣,我知道,我們的生命已經和孩子們緊緊地聯繫在一起了。看着那一張張稚氣的笑臉,聽着那一句句真誠的話語,感受着心與心相碰撞的那份快樂,我覺得:我們的生命彷彿走進了最燦爛的時刻。 “心相隨,愛相隨。”教師的人生就是實實在在,教師的人生就是默默無聞。

  教師不是偉人,不能像偉人一樣成為偶像,受人景仰;教師不是英雄,不能像英雄一樣樹碑立傳;教師不是明星,不能像明星一樣婦孺皆知……相比之下,教師們做的一切,是那麼普通,那麼平凡,那麼瑣碎!但是他們又是怎樣做的呢?每天7:50上班,可是各班的班主任已經在7:30之前就到了教室里,指導晨讀;每天下午5:40下班,還有相當一部分老師呆在自己的辦公室,好像那是下課鈴聲一樣,老師們還伏在案上,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批作業的批作業,輔導學生的輔導學生……有的老師甚至加班到更晚!我們北二小學的每一位老師都能對工作全力以赴。老師辦公桌上的教案本、作業本、研修筆記本、學習筆記本,如果堆積起來,不會比小山矮多少,而老師們的修改,卻是絲毫也不馬虎;課堂上,為了激活學生思維,老師們絞盡了腦汁,想盡了辦法;我們沒有回頭想過今天一共工作了多少小時,是否需要休息了,只知道還有很多事等着去完成;我們也沒有往前想過這樣加倍地努力是否到頭來卻見不到成效,只知道目前的狀況離學校的要求還有一段距離,還必須不斷地努力……

  當我們在課堂上傾心投入和孩子們教學相長的時候,當我們和孩子們在辦公室敞開思想促膝談心的時候,當我們在節日里收到學生溫馨的祝福和問候的時候,當我們看到學生的成績明顯進步的時候,我們體會到了付出后的歡樂,這是教師所特有的快樂。擁有這些,我並不艷羨萬貫錢財,因為這是很大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一直在用“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的精神努力着,前進着。

  有位名人說過,老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我們北二小學的老師深知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角色,每個老師就像是奮力奔跑着的運動員,全心全力、頑強拼搏。我們更懂得“愛人者,人恆愛之。”看:

  下課了,高老師、劉老師、尚老師在與學生談心,交流,溝通,關注着每一個孩子,瑣碎到孩子的起居飲食,心情的微妙的變化;操場上,體育老師不失時機地接近孩子,了解學生思想,培養感情鍛煉身體;走廊上,我們的每位校長不時的關注校園建設,不時的關注學生,做他們的思想工作,不放過發現的任何問題;教室里,宋老師、李老師、武老師不斷引進新的教法,吸引孩子們,引導孩子們走向一個快樂幸福的世界;精品活動時間了,畫室里的沙沙筆聲,聲樂室的嘹亮歌喉、葫蘆絲的悠揚婉轉,朗讀的激情四溢……生活中,還有很多很多的老師,很多很多感人的事迹,他們以他們善良的情懷、無私的付出深深的激勵着我,鞭策着我。與這些可親可敬的老師們在一起工作,我感受到了教師這份職業的太多不一樣,也感受到了太多的一樣。在這些教師中有為了學生而不顧自己身體的老教師,有肩負家庭重擔依然把身心撲在工作上的中年教師,更有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激情揮灑講台的年輕教師,儘管所教學生的年齡有所差別,但是這些教師的人格魅力卻是一樣的,精神都是高貴的。

  當然,我們的工作有遺漏,有失誤,有時走彎路,有時做無用功,我們在合作時也曾磨擦,我們的業務水平還有待不斷提高,我們的教育理念有待不斷更新。但是,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長,有多坎坷,我們會永遠揚起奮進的風帆,追求永無止境,奮鬥永無窮期。精誠所致,金石為開。我們的愛不會付之東流,我們平淡的生活並不平凡:三尺講台是我們思緒縱橫的絢麗舞台,它面對的是將來的桃李滿天下;明凈課堂有我們燈火闌珊的徹悟境界,那裡寫滿了學生點點滴滴的成長、充實。清晨,當黎明的曙光射進教室,我們靜候在三尺講台旁聆聽孩子們琅琅的讀書聲,那是天底下最動聽的樂章,而我們彷彿在享受人世間最美的旋律;黃昏,踏着最後一抹兒夕陽,我們目送學生們安然的離校,充實一天就這樣流逝。夜晚燈光下,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筆跡,在我嚴格要求之中,逐漸成熟起來,我們便感到: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大地追求與安慰。

  “立師德,鑄師魂,練師功,樹師表。”最後我想用“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句詩來結束我今天的演講。我相信,我們在座的每一位老師都一直會用的精神境界去快樂奉獻,會一直用博愛的胸懷鑄就我們高尚的師魂!

  篇八:師德演講稿精選--師愛無言

  我不會忘記,有這樣一位老教師,他叫朱龍新,那年,我剛剛畢業;那年,他不到50歲,卻因突發心臟病,倒在了三尺講台上,他在醫院留下的最後一句話,卻令在場的所有的人無不動容:“不要給我打吊瓶,學生還在化學實驗室等着我去上課呢?”十五分鐘后,這位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的老教師就離開了我們。

  我不會忘記,有這樣一位女教師,她叫昝秀娟,丈夫在部隊服役,孩子不到兩歲。一天,婆婆因事沒有及時回家,眼看就要上課了,這位母親,竟含着淚,狠心的把幼小的孩子用繩子拴在了床頭上,在孩子哇哇的哭聲中帶上了房門。

  我不會忘記,有這樣一位母親,在冰天雪地里推着電動車,去找尋上網的女兒。跌倒了,爬起來;再跌倒了,再爬起來,腿摔傷了,褲腳開裂了,她仍然在艱難地前行。可在網吧找到她的女兒的時候,得到的卻是女兒冷冷的目光和譏誚的眼神,在這位母親近乎絕望的表情中,女兒揚長而去。

  我不會忘記,就是這位母親,把孩子送到了臨港三中,來到了我們班級,作為班主任,我知道在這個孩子身上我付出了多少的努力。三個月後,當這位曾經對女兒幾乎絕望的母親,用顫抖的雙手接過孩子高中錄取通知書的時候,再也掩飾不出眼中的淚水,當著我的面嚎啕大哭。

  我不會忘記,我班的學生范詩鵬感冒了,正發著燒。他的貧窮的父親竟然沒有一件雨披,在寒冷的秋風中,赤着雙腳來到學校。握着老人冰涼的手,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我把自己的雨披輕輕地披到范詩鵬的身上,我明顯地感覺出孩子身體的顫抖。

  在一篇日記中范詩鵬這樣寫道:“老師,其實我是一個壞學生,在小學里我沒有錢,就偷家裡的糧食賣錢去上網。為此爸爸打了我很多次,同學們也瞧不起我,我感覺自己很無用。老師,我永遠忘不了那天晚上您給我穿雨披的情景,我向您保證,從今天開始,我再也不做這樣的傻事了。上個星期,您和同學們資助我的五元錢,這個星期五我給了爸爸。他用一元五角買了一斤挂面煮給了我和媽媽吃,三元五角給我換了上學的煎餅……”一個孩子就這樣開始了他的轉變。而我們班級這一資助,就是三年!

  我不會忘記,初一階段性檢測后,為了準備家長會,我整整籌備了一個星期。當介紹到我們班的成長曆程時,我想到了烈日下艱苦的軍訓、每天細心的查崗、大掃除中的揮汗如雨、深夜中找尋上網學生的艱辛……對着眾多的家長和全班的學生我幾度哽咽,會場上卻響起了一陣又一陣更加熱烈的掌聲。

  2012年中考,我班獲得了極大的成功,參加中考的32名學生,統招過線28名,其中臨港區前30名,我們班就有5位。毫不誇張地說,九年級一班已成為臨港三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2013年中考即將來臨,作為2010級8班班主任,我和學生們期待着更大的突破和成功!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您現在聽到的這首歌曲,是我和我的學生共同填詞並演唱的《追夢》,它演繹了我們在成長的路上追求夢想的心路歷程。

  大愛無聲,師愛無言。上天已經註定把我的一生獻給了我最熱衷的教育事業,獻給了我最可愛的學生,獻給了我所熱愛的班主任工作。那我就願意在這一片教育的熱土上默默守候,無怨無悔!

  >>>>>>>>>>點擊進入本站更多的師德演講稿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師德演講稿精選
網友評論
師德演講稿精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