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部隊軍人八榮八恥演講稿

部隊軍人八榮八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部隊軍人八榮八恥演講稿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提出的“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社會主義榮辱觀,言簡意賅,概括精闢,內涵深邃,其深刻內涵包括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的有機統一,反映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完美結合的生動體現,為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指明了方向。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對於明確是非、善惡、美醜界限,進一步推動全社會公民道德建設和軍隊思想政治建設,構建和諧社會、和諧軍營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個現代社會在總體上是開放和寬容的,但在一些基本問題上依然有自己的底線和準則。在我們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型的道路上,樹立“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正是新時代社會主義公民理應恪守的底線和準則。它的是非標準鮮明,價值本文來自文秘之音,更多精品免費文章請登陸查看導向明確,是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具體化和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當今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體現了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的有機統一,對於進一步匡正社會風氣、提高文明程度,無疑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從根本上看,“八榮八恥”既是凝聚人心幹事創業的堅強紐帶,也是我們實現宏偉目標的強大精神動力。

  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需要全體人民有共同的道德遵循,整個社會有穩定的內在秩序。不難想見,一個精神缺失、進退無據、無所依憑的社會不可能構成和諧;而一個榮辱顛倒、是非混淆、美醜錯位的社會更無法實現和諧。“八榮八恥”針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見利忘義、損公肥私、不講信用、欺騙欺詐等消極現象和社會公害,提出了鮮明的善惡界限,旗幟鮮明地指出了我們應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它所包含的豐富內涵,為保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為建設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道德體系,提供了思想基礎。如何將社會主義榮辱觀落實到實處,我認為應做到以下兩個方面

  一、將“八榮八恥”落實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常言道:“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廣大黨員行得咋樣,做得如何,是群眾賴以學習的一面鏡子,尤其是作為執政者管理者的黨員幹部,其行為習俗對社會風氣有着最直接、最深遠、最廣泛的影響,因此,要將“八榮八恥”落實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把加強對黨員幹部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作為一個重點,讓黨員幹部真正成為社會新風氣的倡導者和實踐者。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要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學習貫徹黨章結合起來,讓黨員特別是黨員幹部深刻領會“八榮八恥”的精神實質,深刻對比反思自己與“八榮八恥”要求的差距,原創文秘網站:文秘知音分清楚何為榮,何為恥,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時時處處事事都做好表率,做好示範,維護和實踐好自己的先鋒性旗幟,在群眾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和標杆。先進性教育活動集中學習教育結束以後,要加強對黨員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經常性教育管理,不斷增強黨員“八榮八恥”意識,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黨員幹部對照“八榮八恥”的要求,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和升華社會主義榮辱觀,努力起到率先垂範,以身作則,為整個社會作出榜樣的作用;要認真總結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創造出來的引導黨員群眾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好經驗好做法,努力形成樹立黨員榮辱觀的長效機制。

  二、將“八榮八恥”落實在精神文明建設中。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社會文明程度重要的標誌,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要把社會主義榮辱觀作為思想道德建設的核心內容,貫穿於精神文明建設的全過程,體現在經濟、法治、文化和社會建設的各個方面,使之成為引領社會風尚的一面旗幟,成為形成良好社會風氣的一個重要基礎。當前,將“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落實到精神文明建設中,一是要廣泛宣傳、深入普及。通過收集“八榮八恥”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廣泛開展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宣傳普及“八榮八恥”的重要意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本文來自文秘之音網,在百度中可以直接搜索到文秘知音網站涵和基本要求,營造良好的人文環境。二是要營造好輿論氛圍。通過報刊、廣播、電視等媒體學習“八榮八恥”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意義,宣傳“八榮八恥”過程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使之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三是開展各種道德實踐活動和群眾性創造活動。把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活動結合起來,多反映創建活動中湧現的新人新事新風貌,提倡真善美,抨擊假醜惡,凝聚人心、提升境界、激發活力。四是在精神文化產品創作中堅持以“八榮八恥”為導向,將社會主義基本道德內容納入文化作品創作中,大力宣傳普及社會主義榮辱觀。

  明是非方能塑美德,知榮辱才能創和諧。中國作為文明禮儀之邦,榮辱觀念古已有之。“不知榮辱乃不能成人”“寧可毀人,不可毀譽”等格言警句,都是我們民族珍貴的思想財富。在新的社會條件下,我們更應該見榮而思齊,知恥而後勇,從自己做起,從身邊事做起,為推動和諧社會建設做出貢獻。

您正在瀏覽: 部隊軍人八榮八恥演講稿
網友評論
部隊軍人八榮八恥演講稿 暫無評論